余茂春嗆習近平:沒有真朋友 缺自知之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聯合國成立7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發表演講時再次強調多邊貿易體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顧問余茂春則反嗆,中共沒有真正的朋友,提多邊主義欠缺自知之明。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於22日舉辦一場香港問題和中國政策的研討會。

這場名為「香港-前進之路:自由世界將如何應對北京鎮壓」的研討會,邀請了包括:余茂春、前港督彭定康、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加拿大議員吉努斯、歐洲議會議員芙緹嘉(Anna Fotyga)、香港觀察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等人。

余茂春以視訊方式參與了研討會。有人提問該如何看待中美冷戰和中共軍隊角色等問題。他強調,這不是中美的戰爭,是中共和中國人以及自由世界的戰爭。

他也提醒世人不要誤以為中共軍隊的角色只是單純保護中國人,因為在中共體制下中共軍隊是服務中國共產黨,而不是中國人,它涉及商業、科技、情報等領域。

余茂春說,習近平透過軍隊在太空、網絡、深海、北極等領域大量投資金錢人力,所以如果有人要買格陵蘭土地,當然不是純粹商業行為,華為的任正非和中共軍隊也有關係,就知道其中的複雜性了。

對於中共批評美國走向單邊主義。余茂春說,多邊主義不能僅從字面上解釋,要留意其方式和效果。表面上看美國對中共施壓似乎是單向行為,沒有與國際盟友一路,但事實上,美國的出手是有用的,先狠擊中共痛處,接著結合國際多邊力量一起合作,全面圍剿中共。

這場名為「香港-前進之路:自由世界將如何應對北京鎮壓」的研討會,邀請了包括:余茂春、前港督彭定康等人。(視頻截圖)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說,余茂春表示:共有價值觀是多邊主義的基礎。他強調,美國組建「民主國家聯盟」以對抗中共的威脅,與北京拉攏的國家不能混為一談。

他認為,「民主國家聯盟」一開始似乎配合度低,但如今大家都站在同一陣線了,美國與日本、澳洲、英國、加拿大、歐盟、北約和東南亞等國家擁有同樣的價值觀,

余茂春說,反觀中共沒有真正的朋友,朝鮮在很大程度上,對中國共產黨沒什麼用處,而俄羅斯與中共之間也沒信任。

他還提及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談中共提倡多邊主義,他感覺非常諷刺,「這完全反映出欠缺自知之明」。

對於香港問題,余茂春表示,香港遭到鎮壓,凸顯中共政府完全不可信賴,而香港的失敗也導致北京失去對台灣的示範效果。

他說,中共寄望從香港出發贏得世界信任的希望完全破滅,這都是因為中共的錯誤作為所致,令世界看清它是不能被信任的,而世人反有機會更認清了中共的統一戰線、武裝鬥爭和黨的建設是如何運作的。

余茂春還提到美國政府對香港問題高度重視。他說,香港是唯一一個可以令川普(特朗普)總統願意犧牲貿易利益的因素,美國已經通過《香港自治法》、取消香港特別待遇等,還有12個和香港洽談的協議都將陸續被終止。

現年58歲的余茂春在安徽出生,在重慶長大,1985年到美國留學。過去3年,他一直是川普政府重塑美國對華政策的幕後力量,將中共重新定義為美國最重要的戰略對手。

余茂春對中共的深刻了解和犀利分析,使得他具有西方「中國問題專家」所沒有的深刻角度。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曾說,在極權主義下成長的經驗,使他成為極權最有力的敵人之一。

中共對余茂春恨之入骨,他曾是重慶永川中學的文科高考狀元,7月底,他的母校將他的狀元大名從石碑鑿除,安徽省余氏家族痛罵他是「漢奸」,還將他從族譜中刪除。

對此,余茂春通過個人推特帳戶回應:「把我的名字從一個我從未聽說,也從未關心過的族譜圖上刪除,這似乎很奇怪。鬧劇在其荒謬的重壓下瓦解。」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