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前局勢詭異!李克強王滬寧各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中共五中全會即將在10月召開,但中南海局勢詭異。李克強仍頻頻和習近平頂著幹,王滬寧的一篇舊文罕見熱傳。與此同時,紅二代任志強被重判,蔡霞等人則呼籲要習下台。有評論說,從中共黨內的亂象看,五中全會恐難以平靜度過。

官方7月底宣布10月召開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有分析認為,本次會議最重要的是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做鋪墊。然而,中共目前內外交困,黨內對習不滿的聲音沸沸揚揚,習對此心裡沒底。

李克強上海爆「亮點」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1日至22日到上海考察,國務院下屬中國政府網連發多篇報導,但央媒對李克強仍是低調處理。

李克強近期頻頻和習近平頂著幹,他此次上海之行依舊充滿「亮點」與「爭議」。上海是江澤民派系老巢,目前由習近平的心腹李強等人看管,李克強考察上海,釋放出敏感信號。

自媒體人小民之心分析說:「李克強有意選擇到習近平嫡系掌控的地方去考察,是李為了讓習近平放心,而與習達成的一種默契呢,還是李克強在挑戰習近平,有意挖習近平的牆角呢?這個問題,在習近平與李克強的實力發生變化的時候,有可能會有不同的結論。」

此外,李克強到上海的第一站,是考察上海的互聯網公司喜馬拉雅公司。中共政府網還專門刊文,稱《李克強在上海登上「喜馬拉雅」》。

不過,喜馬拉雅這個詞近來與逃美中國富商郭文貴經常被聯繫在一起。郭文貴成立多個反對中共的組織,「喜馬拉雅監督機構」是其中一個。因此,李克強考察「喜馬拉雅」的消息一出,海外推特網友一片驚呼:「李克強為喜馬拉雅站台?」

王滬寧舊文「暗算」習近平

7常委中除了李克強有動作,王滬寧一篇30年前的舊文近日突然在網路熱傳,透出詭異氣氛,被認為顯示出習的權力不穩。

這篇題為《文革反思與政治體制改革》的文章,是王滬寧任復旦大學政治學教授時所寫的舊文。文章說,文革給中國人帶來深重災難,國民有理由不時反思這場內亂,以防止災難再次發生。

王滬寧在文中特別強調,要從政治體制的角度來反思文革,由於沒有健全的民主制度,而黨的領袖對黨又有絕對的領導權威,致使黨的領袖錯誤發動文革時,黨內幹部和黨員已無能力阻止。

觀察人士認為,王滬寧這篇舊文突然再度流傳,而且沒有被封殺,恐怕是主管宣傳口的王有意為之。此文頗有借古諷今之意,王滬寧試圖給自己開脫罪責,暗指北京當局陷入當前的困境與他無關,把責任都推給習近平。至少他也是希望在中共日益激烈的內鬥中,給自己留條後路。

有評論說,從習近平身邊人的動向來看,中南海內並不平靜,此起彼伏的生死博弈正在進行中,五中全會恐難以平靜度過。

「五中全會」成角力場

法學教授張傑表示,今年以來,習近平就像坐在過山車上,上下顛簸,心驚膽顫,萬事不順。中共在美國、香港、台灣、歐盟、內蒙古處處碰壁,黨內有些人也跟著起鬨,鄭也夫、任志強、蔡霞,冷傑甫等人不斷要習近平下台,令習深感危機。習近平擔心五中全會上會出現幺蛾子,於是到湖南各地走走,摸摸情況,打打招呼。

鄭中原的評論文章稱,中共體制內外眾人公開批評甚至提出要習下台,這顯示習進入最大困境,好像還沒有一個中共黨魁面臨過這種情況。

9月22日,罵習是小丑的紅二代任志強被重判18年。外界認為,這是習當局對黨內反對聲音的一種警告。同時這也折射出習近平在黨內所面臨的危機。

鄭中原表示,習近平本來可以有機會拋棄共黨,重整中國,但是他選錯了路,誤以為保住了黨就是保住了自己。殊不知他在一夥裝滿壞水的「貼心人」的協同下,全面左轉,一路狂奔,正是一條不歸路。

另外,根據中共慣例,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之前,習近平和李克強的「接班人」都將在五中全會討論,那麼這個會議將是黨內各派的一個角力場。當下紅朝沉船在即,朝中各種勢力,以及在野的各路義軍,未免會出現一輪混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