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林:加拿大叫停加中自貿談判 對中共開始強硬

9月18日,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在接受英文媒體《環球郵報》訪問時,突然宣布加拿大放棄與中國的自由貿易談判,理由是2020年的中國已經不再是2016年的中國了,現在兩國關係緊張,加拿大的首要任務是把被中共扣為人質的倆個加拿大人接回來。

一貫對中共抱有幻想的加拿大自由黨政府突然對中共開始強硬,可喜可賀。加拿大自由黨2015年末大選獲勝上臺後,就一直幻想從中共那兒會得到很多好處。他們想成為G7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共建立自由貿易的國家。所以2016年就開啟了與中共的自由貿易談判。期間特魯多總理還親自去中國,非常迫切想簽這個協議,好成為自己的從政資本。

這幾年了,自由黨政府十分親中共。但中共哪里是好惹的,在談判的過程中,加拿大政府才發現,與一個政治獨裁,經濟不透明,天天想抄近路,彎道超車的對手談判,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尤其是中共絕對不讓你把人權和貿易掛勾。

商鵬飛稱,不談的理由之一是,2020年的中國已經不是2016年的中國了。其實2016年的中國與現在沒有任何不同,那時也打壓人權,比如迫害法輪功、新疆人和香港人等。或者2016年中共包裝得稍微好一點,但更重要的是,那時全世界很多國家的跨國資本控制著本國的政客,要他們在人權上閉眼,專心跟中共做交易,跨國資本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把本國工作轉移去中國,賺成本低廉的大錢;所以各個國家的政客對中共不敢得罪,更別提什麼普世價值及人權理念了。

但是2020年的國際形勢與2016又有很大的不同。中共隱瞞疫情,讓全世界蒙受了生命和財產的重大損失,讓世人知道,與中共打交道,是以生命為代價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份在尼克森圖書館前演講「共產主義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也把中共不承擔責任,不平等交易,不遵守貿易協定,大搞間諜活動,說得很清楚。美國在50年與中共的交往中,得到的只是傷害和教訓。加拿大1970年與中共建交,回顧我們與中共建交以來的歷史,其實像美國一樣,都是對中共抱有幻想卻被中共反噬的受害者。

蓬佩奧說,中共派遣大量間諜留學生學者來偷美國的技術,加拿大有沒有?肯定有,被加拿大騎警帶走的華裔科學家邱香果夫婦就是例子。中共要美國企業對它迫害人權保持沈默,在中國的加企有沒有沈默?當然也不例外。中共要好萊塢、迪士尼自我審查,加拿大的電影界藝術界有沒有?答案是肯定的。連加拿大自由黨政府多年來都不敢說讓中共不高興的話,更何況企業和藝術界。其實,中共可以說已經在相當程度上,控制了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

現在,加拿大總算開始對中共強硬,不過只是一小步。加拿大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比如清查染紅的媒體,關閉孔子學院,調查那些親共組織與加拿大政客的關係等等。當然,一定要把中共報復扣押的兩位加拿大人要回來,不能妥協,也不能拖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