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變‧蔣宋夫婦】苦心孤詣 安內攘外

系列之二 作者:章閣

題記:本系列文章,筆者以蔣宋夫婦的視角,回顧西安事變前後的歷史,一覽蔣公「安內攘外」決策超越時代的洞見,同時呈現蔣公伉儷的做人理念、傳統價值觀。雖鼎鑊在前,刀鋸在後,蔣公身在虎穴威武不屈,為萬世樹楷模,留正氣在人間。本系列也將再現信仰的力量。面臨國難壓頂,蔣夫人宋美齡於難中不亂。聖誕之日,上天再降神諭。蔣公夫婦依靠正信闖過危難,南京四十萬國民歡迎國主安然歸來……

西安事變的導火線,一部分人認為是蔣介石張學良、楊虎城剿共所致。是先抗日,還是先剿共?部分將領與蔣公產生政見之爭,甚至出現質疑蔣公「不抗日」的批評聲浪。

早在西安事變之前,蔣公在軍界不厭其煩地講述安內攘外的道理。民國十七年(1928年)濟南發生「五卅慘案」,蔣公矢志「誓雪國恥」。他對國防設計有一整套的規劃,從整訓部隊,購買飛機、建設機場,到大規模整修交通樞紐,修建了四千多個軍事碉堡。同時著手發展經濟,興建冶金工業,在湘、鄂、贛、皖、豫及江浙等地大建糧倉,這些規劃都顯示他為長期抗日做準備。

蔣公面臨內憂外患,內有共黨積極擴張勢力;外有日本帝國主義。共黨為了發展壯大,要買槍買砲武裝軍隊,首先要解決資金問題。於是,共黨致力於土地革命、農民革命,凡是共黨所到之處,綁票勒索,搶劫富人家產,燒殺搶奪,無惡不作,將農村和平破壞殆盡;同時向中國社會和青年大加灌輸憎恨和鬥爭之說,製造暴亂,阻礙工商正常生產和經營,「於是資本逃入租界,以助成帝國主義的侵略,使其影響更大而更深」。所以先剿滅共黨,也是為了阻止資本逃入租界,阻擋帝國主義入侵。

民國十五年(1926年)7月9日,蔣就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在廣州東校場誓師北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民國在十七年(1928年),中國算是已經統一了,因共黨在江西等地猖獗作亂,導致民生艱難,大耗國力,日本伺機而動。1931年9·18事件以後,日軍占領了中國東北,又進攻上海,取下熱河,外患逼迫日益嚴峻。共黨在江西等地,藉著日軍砲火的間接掩護,竟得以蔓延壯大。共黨作亂和日軍入侵,二者之間存在著相互聯繫。

蔣公將共黨搗亂比作「內疾」「心腹之患」,將日軍侵略比作「從皮膚上漸漸潰爛的瘡毒」。內疾不除,即使治好了外表的瘡毒,最後病人還是會因心腹疾病而喪命。

蔣公深信,無論日軍表現得如何凶險,只要能剿滅「心腹之患」,讓中國內部安定下來,那外面的皮膚疥癬,終究釀不成奪命之患。一旦勘定內亂,齊聚所有的力量一致對外,日軍不敢肆意逞凶。所以蔣公在多年的演講中,對軍校的訓詞中,不厭其煩地闡述他的策略「剿匪來安內,抗日來攘外」。

蔣介石,攝於1926年。(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先剿滅共黨,還有更深的意義。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第二期軍官訓練團開學,蔣公致以訓詞,他詳細剖析共黨之惡,是為「人面獸心」的「衣冠禽獸」。「因為土匪不僅到一個地方,殺人放火,姦淫擄掠,使得一般人民,不能安居樂業,而且弄得一般人民不敬祖宗,不孝父母,不愛兄弟,不要國家、民族,不講禮義廉恥,毀滅中國固有的道德倫理和歷史!」

「(共黨)土匪不僅不忠於他自己的中華民國和中華民族,並且不忠於他自己的上官,不忠於他自己的部下。隨便有罪無罪,拿來馬上就亂殺、亂剮,或施行種種拷打敲剝的酷刑,慘無人道,毫無半點信義!還有赤匪不僅不要父母,而且常常要打父母、殺父母!更要出賣自己的祖宗,去拜外國的祖宗!即拜列寧、馬克斯等外國人為祖宗!這種土匪行為真是不忠、不孝、不仁、不義,如同禽獸一樣,還能算是人嗎?還能算是一個中國人嗎?」

「共產黨要教我們中國人都變成一個不忠不孝,無禮無義的禽獸!就是不許我們做一個人!」蔣公力主剿匪,希望解救匪區的百姓,不讓他們在匪區淪入失去人類道德底限的狀態!

當有人將抗日救國的希望寄託在共產黨身上。蔣公說:「所謂共產黨,比從前一般的土匪,如赤眉,黃巾,黃巢,李闖之類,格外還要殘暴,還要下流,還要禽獸化。」

為什麼這麼說呢?中國史上,歷朝歷代出現的土匪雖然反抗朝廷,卻不敢不認祖宗,「如今赤匪所拜的祖宗卻是馬克思、列寧一般外國人,並且還正式喊出『不要祖國』、『擁護蘇俄』等口號,這不是明明白白出賣自己的國家,不要自己的祖宗嗎?」這種土匪怎能救國?在《耶穌受難節證道詞》中,蔣公認定共產黨是人類最大的敵人。如今中國人的退黨大潮,或許即是對蔣公當年剿共,未完成之大業的響應與延續。

1930年代的蔣介石,攝於江西。(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中國古訓言:「人見目前,天見久遠。」日本侵占中國國土,各界人士對蔣公口誅筆伐。蔣公遭到外界誹謗,一直含垢忍辱。根據已解密的蔣公日記,右上角開頭寫著二個字「雪恥」。蔣公對日本的侵略行徑,充滿了憤怒。然而國力衰弱,只得忍氣吞聲發展實業,振興國民經濟,做好武裝軍備。為抵禦日本全面侵華隨時到來,蔣公一面著手剿匪,一面抓緊時間推動國防經濟建設,誠如蔣夫人所述,蔣公「在此起彼息安內之中及應付強敵行動中,勉強的爭取了十年建設的時間」。

蔣公曾在著作中表示,「故在此十年之中,國民政府在忍氣吞聲,戰慄危懼,朝不保夕的險惡環境之下,猶能促進國民經濟,使消費品進口逐漸減低,而機械工具進口逐漸增加,足以考見國內農工礦業進步的事實。」並在交通和財政方面取得顯著成績,「使軍事與經濟猶能立於不敗之地者,實賴於此」。

1930年雲集在柳河車站參加中原大戰的蔣介石部隊。(公有領域)

在蔣公百年誕辰紀念文中,夫人緬懷蔣公之大忍之心,「他(蔣公)以基督徒背負十字架的精神,從事於救苦救難的革命事業」,滿腔懷抱對中國和同胞之仁愛,「因而能忍人之所不能忍,亦決人之所不能決」。

為顧中華大局,蔣公每每忍讓為國,腐心茹痛,委曲求全,為中國爭取「黃金十年」。中國經濟大力發展,舉國軍政日益向榮,為日後國軍大揚國威,浴血奮戰,最終戰勝日本,打下了厚實基礎,終是洗刷了蔣公不抗日的謠言。

參考資料:

1. 大紀元系列社論:《大紀元鄭重聲明》,《九評共產黨》,2005年1月12日。

2. 秦孝儀主編:《勵志力行救國雪恥》,《總統蔣公思想言論總集》卷十一,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史委員會,1984年。中正文教基金會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740:0042&catid=132&Itemid=256。

3. 秦孝儀主編:《剿匪的意義與做人的道理》,《總統蔣公思想言論總集》卷十一,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史委員會,1984年。中正文教基金會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710:0040&catid=132&Itemid=256。

4. 秦孝儀主編:《進德修業與革命之途徑》,《總統蔣公思想言論總集》卷十一,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史委員會,1984年。中正文教基金會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66:0002-17&catid=132&Itemid=256。

5. 秦孝儀主編:《國府遷都南京後之內憂與外患》,《中國之命運》第四章第三節,《總統蔣公思想言論總集》卷四,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史委員會,1984年。中正文教基金會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347:2014-06-11-09-41-12&catid=165&Itemid=256。

6. 秦孝儀主編:《革命軍的責任是安內與攘外》,《總統蔣公思想言論總集》卷十一,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史委員會,1984年。中正文教基金會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513:0008-9&catid=132&Itemid=256。

7. 陳鵬仁主編:《先總統蔣公百年誕辰紀念文》《蔣夫人宋美齡女士言論選集》一、論著,台灣近代中國出版社,1998年。中正文教基金會研究平台 ,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298:2015-04-20-06-05-56&catid=453&Itemid=258。

8. 王瑩採訪整理,《揭開西安事變之謎──蘇墱基讓史料說話》,《光華畫報》1997年12月號,http://xixiwest6.tripod.com/report/hlchang/sinorama.htm @*#

點閱【西安事變‧蔣宋夫婦】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