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對美「踩高蹺」 胡春華槓上劉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2日訊】面對美國的全方位制裁,中共商務部近日發布針對外國「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但沒公布列入清單的實體。有美媒稱,對於何時發布黑名單,主導制定黑名單的胡春華槓上了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劉鶴,而習近平正在進行最棘手的踩高蹺行動。

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從9月20日起禁止下載WeChat(微信國際版)及TikTok(抖音海外版)。

隨著美方的新制裁出台,中共商務部19日發布了針對外國實體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將禁止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和個人在中國從事買賣活動,以及禁止在中國投資,並取消工作和居留許可。

中共商務部強調這是對美方採取防範措施,但未透露有哪些公司和個人列入這份黑名單。

《華爾街日報》9月21日稱,中共高層對何時公布黑名單上的美國公司名單存在分歧。中共國務院負責外國投資和貿易的副總理胡春華,主導制定了最終的黑名單,但北京的首席貿易談判代表、中共副總理劉鶴主張,應該等到美國大選後再公開。

美國去年限制中國華為使用美國組件和技術後,中共也曾宣布將建立一份美國的實體黑名單,但至今也沒公布列入黑名單的任何公司或個人。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近幾週來,胡春華領導的一個跨機構小組加快了對「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定稿,作為中共對美國近期制裁中國公司的回應。

胡春華領導的小組此前已要求幾個部委,包括發改委、商務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和反托拉斯監管機構提交要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名稱。

報導稱,中共官員們正在討論何時以及是否公布名單。有些人認為,不應該在美國大選前公布,包括劉鶴也擔心現在發布這份名單可能會激怒美國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並認為應該等到美國大選後再決定。

報導還稱,習近平未來工作重點是防止在2022年下半年中共領導人換屆前,有任何障礙其繼續執政的挑戰,如果中美關係的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對他政治上的傷害。

報導認為,「這是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北京最棘手的踩高蹺行動之一」 ,因為中共領導人正在權衡如何回擊華盛頓,而又不會給兩國關係或對中國國內經濟和工業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

中共遭國際社會圍堵

進入2020年以來,由於中共隱瞞疫情,在香港、台灣及南海等諸多重大問題上,接連做出錯誤判斷與決策,特別是疫情期間推出香港國安法,導致美中關係搞砸。

當下,美國正引領自由陣營在經濟、外交、軍事、科技與信息安全等多方面圍堵中共。一向對中共溫和的歐盟開始示硬,多個成員國也都不買中共的帳。

9月14日,在歐中峰會上,歐盟領導人向習近平施壓,要求更加公平的貿易關係,並且批評中國大陸的人權現狀。

9月16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發表年度歐盟盟情咨文,強烈呼籲歐洲國家,必須譴責發生在香港及新疆的人權侵犯,並將提出一個歐盟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的議案。

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起源於美國,對那些侵害人權事件負責的人採取國家行動,包括凍結資產、禁止入境。

德國智庫莫卡托(Mercator)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胡謐空(Mikko Huotari)日前接受瑞士媒體訪問時談及中美關係以及中歐關係。

胡謐空表示,美中爭執已經到了一個涉及具體政治安全風險以及危機情況的地步。歐洲人也必須更嚴肅地看待台灣問題等情況,若以為事態不會升級,什麼都不會發生就太天真了。

他直言,歐洲在經濟上對中共的依賴程度,比許多人認為的要小。雖然汽車產業等特定領域還依賴中共,但總體而言,德國對中共的出口僅佔7%。對歐洲而言,最重要的還是歐洲市場,其次才是美國與中國。

胡謐空強調,中共對歐洲的依賴比許多人以為的大得多,因為歐企創造了工作機會並提供技術。儘管中共高層近年不斷宣稱持續開放金融市場,並放寬對外企的投資准入,但他認為,中國經濟仍受到國家產業政策等長期計劃影響,採取這種模式的中共將會四處碰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