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美國次卿訪臺 臺灣的機遇與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2日訊】下面請看趙培為我們帶來的微視頻。

趙培:2020年9月17號,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率團訪問臺灣,行程上美方除了說克拉奇會參與臺灣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之外就沒有公布其他內容,估計克拉奇這次的行程更多的是與臺灣政要的閉門會議。媒體說,美國次卿這次訪臺可以說是臺美斷交41年以來最高級別的官員訪臺,這個話咱們聽起來耳熟。2020年8月9號,美國衛生部長訪臺,這是1979年以來美國最高級別官員訪臺,一個月之後這個記錄被美國國務次卿打破,這說明美國對臺灣的重視程度正在增加。特別是對比美國駐北京大使離職後,川普總統不派出繼任者,這更能說明美國疏遠中共、靠近臺灣,但是現階段還沒達到與中共斷交與臺灣建交的程度,這裡既有機遇也有挑戰。

克拉奇在臺灣的行程除了追思李登輝總統之外剩下的都是關門宴會和會談,這說明美國對臺灣最終定位沒有確定,克拉奇還是要與臺灣政要討論,他會把這些討論帶回華盛頓進行分析之後,美國總統才會有最終的決斷。朝鮮戰爭中的日本抓住了機遇成為美軍的大後方,戰爭之後日本開始復興,這次美國反共也會給臺灣機遇。

克拉奇帶回華盛頓的臺灣態度無非是3個層級。第一個層級是臺灣自保,臺灣無意於擺脫中共,只是謀求在中共的淫威下的生存空間,這個判斷證據就是,追求參與國際事務、增加外交空間,但是對於清理本土的共產滲透沒有決心,對於亞洲被共產黨迫害的人不伸出援手比如香港人避難問題。如果美國把臺灣定性為這個層級,美國會賣給臺灣更多的武器,雙方會增加商貿合作,但是美國仍然對臺灣島內共產勢力十分提防,保密項目不會對臺灣開放太多。

第二個層級是臺灣有意願幫助美國反共,這個表現與第一層級不同,臺灣主動清理島內共產滲透了,也會主動對香港人伸出援手。美國也會取消中共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轉而與臺灣建立類似關係。臺灣會進入美國太平洋島鏈的軍隊指揮系統之中,甚至在未來軍事演習中會加入國軍序列,哪怕只是支援單位,機密項目會對臺灣開放更多,比如新型戰鬥機零件製造和開發。

第三個層級就是臺灣有反攻大陸、逐鹿中原的決心,也就是說中國民國還有希望。美國會武裝和訓練臺灣軍隊,在中共滅亡的最後時刻,美國會幫助中華民國的軍隊奪取大陸。這個選項對美國是最優的,因為美國直接出兵打中共不現實,這裡就不細說了,單單兵力數量要完成擊潰中共軍隊、佔領關鍵城市就需要美國全民動員。與此同時,外交上美國會對中共更加強硬甚至是斷交,因為已經有中共滅亡的預案,如果中華民國沒有準備好,美國還需要等待天時,最終統一中國的還的是中國人。

臺灣的最終定位取決於臺灣政要和民間反共的程度,中華民國能做到什麼程度呢?希望臺灣能抓住機遇,美國次卿對臺灣的訪問不光是對台海兩岸政策的調整和試探而是設計到整個美國亞洲策略的改變,咱們在網路版中會接著聊整個亞洲局勢的調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