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王毅高調出訪北方四國卻低調返回

這一個多星期,王毅似乎從中共黨媒消失了。9月11日,王毅在俄羅斯參加了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之後相繼訪問了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蒙古。出發前,中共黨媒專題高調預告,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也高調宣布日程。但行程結束後,王毅卻沒有獲得黨媒的親睞,表明此次出訪未達預期。新華社專訪王毅的文章,被放在了外交部網站上,沒能登上黨媒醒目位置。

王毅搞砸了歐洲之行,威脅東盟也適得其反,出訪北方四國,成了王毅最後的稻草,再次令人大失所望。新華社對王毅的專訪,本來有很大期待,結果沒有宣傳價值,只好被降級了。

外長會議僅是疫情後的一次嘗試

新華社記者最先詢問了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的成果,希望獲得一些有價值的宣傳材料,這類會議最容易宣傳,基本都是務虛會議,可以無限拔高。

沒想到王毅卻忽然變得低調,稱這是疫情後「首次召開的實體多邊會議」,「各方重啟線下交往、面對面探討合作的一次重要嘗試」。

可見,所謂的外長會議,更像是一次暖場會,幾個月來的疫情,大多數外長都處於半失業狀態,因此急於走出國門,見見面、互相捧個場。

但這顯然太沒有價值了,於是王毅又說,「這次外長會的核心任務,是為將於11月舉行的上合組織視頻峰會作政治準備」。

外長見了面,卻準備高峰視頻會,也有些低級了,王毅不得不舉出5項成果,包括「確定請成員國元首發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聲明」、「凝聚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識」、「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拓展全方位合作」、「倡導支持多邊主義」。

這些硬湊出的成果,要麼是口號,要麼是低階官員或專業官員的工作,外長會議沒什麼實際成果,暖場會議更貼切。

與俄羅斯的關係同樣低調

新華社記者第一問沒撈到什麼,轉而詢問王毅訪問俄羅斯的成果,還故意拔高的問「中俄在百年變局中將扮演何種角色?」更專門問「中美關係變化對中俄關係有何影響?」

這實際問到了王毅的痛處。歐洲、東盟外交失利後,王毅終於知道,拉起一個反美小集團已經不現實,只求不再生事。但9月14日,美國駐華大使又宣布離職了。

普京早就表態坐山觀虎鬥,此時也不可能公開支持中共政權,更可能藉機利用。而且中印之爭,俄羅斯明顯偏向印度,不斷賣武器給印度,表面還充當中間人,安排中印外長、國防部長在俄羅斯會面,實際沒能解決問題。中共明知吃了啞巴虧,去不敢作聲。

面對新華社的提問,王毅只能再次總結4項成果,包括「支持國際抗疫合作」、「做大國和睦共處典範」、「加強前沿科技創新」、「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又是完全務虛的成果,根本沒有涉及新華社關心的美中關係、「百年變局」。

王毅僅稱,「中俄將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

這似乎也是中共政權最後的出路。近日,歐中峰會鬧僵後,黨媒確實再次高調預告習近平準備參加聯合國視頻會議,這似乎是目前中共少有的能亮相的外交場合了。

耐人尋味的是,王毅稱「中俄團結如山……牢不可破……不會因外部環境影響而發生任何改變」。

新華社記者希望聽到的是俄羅斯參加反美,而不是中俄可能被分化、拆散,王毅等於此地無銀三百兩,自己先唱衰了。

難解印太戰略和「印太」北約

新華社記者當然不甘心,又詢問:美國打造「印太」版北約並推動「印太戰略」向北「擴員」,如何評價周邊安全形勢?是否到訪四國商談維護周邊穩定措施?

新華社記者的問題,顯然也是中共高層最擔心的問題。黨媒雖然慣於宣傳,但也明知實情,如此直白地提問,當然也知道形勢十分窘迫。

然而王毅再次低調,僅回答三點共識,包括「共同的安全觀」、「提升安全合作水平」,「不干涉別國內政」。

這三點再次是毫無實質意義的務虛,表明各國確實沒有表態支持中共對抗美國,最後一點,更像是變相告知中共政權,好自為之。

至於新華社提到「印太戰略」向北「擴員」,王毅未置可否,似乎危機重重。這類提法由中共黨媒自己提出來,表明有的北方國家可能正在接洽「印太」北約,這應該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形勢確實很嚴峻。北方可能也不穩了。

一帶一路」正在敗落

新華社記者一無所獲,只得象徵性地問了疫情合作,王毅沒有談到多少真正的防疫問題,卻心虛地再次推卸了隱瞞疫情的責任。可能王毅在出訪中也聽到了一些不想聽的話,只是不能公開罷了。周邊各國一樣受害於中共隱瞞疫情,俄羅斯最早封關,其實還是晚了。難以想像,還有國家真願意和中共談疫情合作。

新華社最後只好把話題引向了「一帶一路」,卻再次大失所望。

王毅儘管繼續打著「一帶一路」旗號,卻僅稱「復工復產」,共建「新平台」融資,「立足利益契合和需求互補」,「推進互聯互通和人員往來」。王毅還介紹「中國進入發展新階段」的「國內大循環」。

看起來,中共資金嚴重匱乏,「一帶一路」走不下去了,各國得不到中共的資金,會如何對待呢?

「印太戰略」向北「擴員」,似乎不是空穴來風。

新華社也談到了阿富汗的談判,稱中共以視頻方式出席了談判開幕式。阿富汗本與中國接壤,也是中國的近鄰之一,中共外交部無所作為,卻由美國主導了和平談判。中共難道一直希望阿富汗亂下去,牽制美國嗎?果真如此,美軍可就常駐西院了,中共外交部的邏輯,正常人確實難以理解。

王毅的北方之行,再次毫無成果,難怪被黨媒冷落。王毅應該也自知搞砸了一系列外交活動,被迫轉入低調,但最終恐怕難逃替罪羊的角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