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再升級 中共列清單或報復滙豐FedEx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中共商務部近日發布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聲稱將對涉嫌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外國實體進行審查和處罰。不過這次中共並沒有公布具體要審查的實體名單。有黨媒記者對外放風稱,滙豐和聯邦快遞(FedEx)可能會被列入審查清單。一般認為中共此舉是針對美國制裁華為和封禁微信(WeChat)等舉措採取的報復行動。

中國商務部近日發布了《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宣布將審查外國實體的國際經貿及相關活動「是否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相關規定從即日起實施。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這份《規定》:在國際經貿及相關活動中,有所謂危害中國的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或者違反市場交易原則,中斷對中國企業或個人的正常交易者;以及對中國企業、其它組織或者個人採取過所謂「歧視性措施」;或曾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或個人權益的外國實體,將受到中方的審查並採取「相應措施」。

《規定》所稱的「外國實體」,包括外國企業、其它組織或者個人。《規定》宣布,官方將在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建立工作機制辦公室,根據有關方面的建議、舉報,決定是否對有關外國實體的行為進行調查。然後根據調查的結果來決定,是否將有關外國實體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根據中共官方發布的政策,凡是被中共政府列入了上述「實體清單」的外國實體,將面臨以下制裁或處罰:

限制或者禁止其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限制或者禁止其在中國境內投資;限制或者禁止其相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等入境;限制或者取消其相關人員在中國境內工作許可、停留或者居留資格;根據情節輕重給予相應數額的罰款;其它必要的措施。

不過,中共政府這次僅公布了相關的規定條款,卻沒有進一步公布可能被審查的外國實體的清單。

中共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日前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規定》不針對特定國家或實體,也沒有預設時間表和具體的企業名單,而相關《規定》主要是針對「極少數違法的外國實體」,不會任意擴大範圍。

中方對外釋放出上述消息後,海內外一些媒體開始猜測,哪些外國企業有可能率先被中共列入清單之中。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的記者Qingqing Chen日前在美國網絡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上發帖,聲稱有消息人士透露說,滙豐及聯邦快遞(FDX)很可能被中共官方列入第一批審查清單。

此前,滙豐和 FDX這兩家公司曾因捲入制裁華為和孟晚舟案而遭到中共官媒的攻擊。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曾發文,指控滙豐銀行在孟晚舟案件中「參與構陷」、「惡意做局」云云。滙豐隨後則回應稱,該公司從未惡意設置什麼「陷阱」來誘捕華為。

事實上,美國去年把華為等中國企業列入制裁的「實體清單」後,中共商務部在去年5月31日就已宣布,中方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但其後就沒有了下文,直到近日才正式出台這份《規定》。

而官媒《環球時報》今年5月的一篇社評曾經宣稱,由於美國政府擴大打壓華為等中國企業,作為報復,中共政府準備將蘋果(AAPL)、思科(CSCO)及高通(QCOM)等美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以施加限制或調查,並暫停購買波音公司的飛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