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擦槍走火風險驟增 中共6機包夾台2軍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0日訊】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本週末訪台期間,中共軍方連續兩日派出戰機群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擺陣恐嚇台灣,期間更一度以6架殲16戰機包夾前往戒備的2架台經國號戰機。週日台灣軍方對外強調,一旦台軍的飛行員受到攻擊,台灣軍方一定會反擊。

台灣媒體週日(20日)報導稱,9月19日中共軍方曾派出19架戰機越過台海中線進行挑釁,台空軍緊急派出清泉崗基地的經國號戰機升空攔阻、驅離中共軍機。期間,有兩架經國號戰機一度在位處5000米的半空,被6架共軍殲16戰機包夾。隨後台軍方要求經國號機師採用機動動作,擺脫了包圍。

台灣軍方官員20日向媒體表示,在面對中共軍機的擾台行動時,在暫時無法判斷其背後真正意圖的情況下,台灣軍方會保持不冒進的態度,避免擦槍走火,但是「若台軍被攻擊,我們一定會反擊」。

該台軍官員還特別指出:雖然目前海峽兩岸都宣布不開第一槍,但並不是指絕對的不能開火,關鍵在於把握好「行使自衞反擊權」的時機。

當地時間9月17日傍晚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率訪問團乘飛機抵達台北,開啟了為期兩天的訪台行程。次日(18日)上午,中共國防部即對外宣布共軍的東部戰區開始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欲以此恐嚇台灣。

據台灣國防部發布的消息,共軍先於18日派出18架戰機及轟炸機飛近台灣空域,同時有一批共軍軍艦在台灣海峽航行並一度越過海峽中線;19日上午再次派出19架軍機飛越台海中線,機種包括「轟六」轟炸機2架、「殲16」戰機12架、「殲11」戰機2架、「殲10」戰機2架和「運八」反潛機1架。其中一架共軍軍機曾飛入台西部空域,高度為7000米。台空軍派出的戰機則以「立即迴轉脫離,否則一切後果自負」的嚴厲用語,向共軍軍機廣播喊話,執行監視與驅離。台灣軍方週日還公布了拍攝到的共軍「運八」反潛機的照片。

毋庸置疑,中共軍方週末一連兩天的台海挑釁行動,是針對克拉奇訪台作出的激烈反應。海外輿論認為,克拉奇作為美國國務院負責經濟方面工作的次卿訪問台灣,與台灣方面就未來台美經濟相關議題交換意見,中共軍方就立即拿「台獨」說事,兩天內氣勢洶洶的出動數十架次戰機、軍機擾台挑釁,顯得有些過於歇斯底里。

據了解,克拉奇這次訪問台灣,除了出席台灣已故總統李登輝的追思禮拜會外,還先後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政務委員鄧振中等人會晤,與台灣方面進行了前置性、廣泛性的意見交換,對於台美雙方關切的議題進行了原則性討論,確立日後走向。在美國政府積極推動重整供應鏈(排除中共)之際,這次的訪問事宜顯得格外引人矚目。

另據台灣總統府日前發布的新聞稿,蔡英文在招待克拉奇的晚宴上講話時曾說:「以溫馨的晚宴來歡迎台灣的好朋友與老朋友,表達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透過彼此面對面的意見交換,將會為台美更深化的合作開啟新的里程碑。」這番表態讓外界對未來台美關係充滿想像。

事實上,台灣方面一直很期待能夠與美國政府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甚至是自由貿易協定(FTA)。在台灣政府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後,美方也已回應將啟動台美經濟暨商業對話,並由克拉奇主談。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