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 川普發聲明悼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0日訊】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因胰腺癌及並發症於9月18日去世。她的去世,為總統川普提供了一個任命大法官的機會,讓保守派有望在最高法院擁有6比3的多數席位。

近年來,健康問題一直困擾著金斯伯格。

金斯伯格五次患癌,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初癌症復發,當時的活檢顯示她的肝臟有病變。她在一份聲明中說,化療取得了「積極成果」,她能夠維持活躍的日常活動。

金斯伯格先是在13日出現了發燒等症狀,當晚在華盛頓特區的西布利紀念醫院接受了初步檢查。

14日轉院至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於當日下午完成了內窺鏡手術,並清理了曾在去年8月放置的膽管支架。

然而,已經87歲高齡的金斯伯格這次沒能敵過病魔,美國最高法院在一份聲明說,18日,她在華盛頓的家中去世,當時家人在身邊。私人葬禮將在阿靈頓國家公墓舉行。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在聲明中說:「我們國家失去了一位具有歷史地位的法學家。」

金斯伯格一直是婦女權利的捍衛者,她在1993年由克林頓提名進入最高法院,成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歷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同時,金斯伯格也是一位自由派的大法官。

美國總統川普18日晚在登上空軍一號前一刻獲知了金斯伯格去世的消息,表示很難過。

美國總統川普:「不管你是否同意,她是擁有著非凡一生的了不起的女人。聽到這個消息我真的很傷心。」

川普隨後發聲明表示:「金斯伯格大法官証明,在不同的观点面前,人们可以和而不同。她的觀點、包括有關婦女和殘障人士法律平等的裁決,激勵了所有美國人和法律界的幾代賢能。」

在白宮19日發出的總統公告中,川普要求聯邦機構建築物、軍事機構以及駐外外交機構均降半旗、悼念金斯伯格。

總統公告讚揚,金斯伯格對法律的承諾和她在面對死亡的無畏,激勵了無數的「金斯伯格」粉絲,同時她在高院任職也為無數女性律師樹立了榜樣。

公告中寫到,「她的遺產和對美國歷史的貢獻將永遠不會被忘記。」。

包括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卡特、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美國政要,都發表了悼念金斯伯格的聲明。

金斯伯格去世後,不斷有民眾前往華盛頓的最高法院,以示悼念。

按照規定,大法官將一直履職直到去世或自願退休。金斯伯格的去世,讓共和黨人和川普總統得以任命一位接替者。

若他們能成功任命一位保守派大法官,將讓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獲得6比3的多數。

川普總統也在推特上表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選舉非常重要,推選新的候選人、頂替剛剛空出的席位刻不容緩。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已明確為川普推選大法官提名人開了綠燈。

在19日的公開聲明中,麥康奈爾說:「川普總統的提名人將在美國參議院進行投票」,但他沒有給出具體時間。

9月9日,川普總統宣布新增20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選人名單,承諾如果將來有空缺,將從此名單中選擇大法官。

有接近白宮的消息人士稱,本次潛在的提名人選包括兩名女法學家,艾米·康尼·巴雷特和芭芭拉·拉古亞。

有評論認爲,美國高等法院此次突然出現空缺職位,讓這一關鍵總統大選年的局勢變得更加複雜。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