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抗共?美歐最快月內舉行首次中國問題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0日訊】本週歐中峰會不歡而散,歐盟亦在新疆、香港人權和貿易等問題上對中共表達不滿。另據香港《南華早報》9月18日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最快將在月內,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舉行首次中國問題對話,共同應對中共威脅。

報導引述一名匿名的歐盟高級外交官證實,博雷利將在下週一(21日)的歐盟外長會議上正式提議與美國進行中國問題對話。該消息人士還表示,美歐首次中國問題對話最快會於月內舉行。

另一名匿名的歐盟外交官說,「這向北京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即歐盟很高興與美國就我們對中國(中共)日益增加的擔憂進行討論。」

另據意大利媒體報導,蓬佩奧預計將在月底出訪意大利和梵蒂岡。屆時,他將勸說意大利政府不要接受備受質疑的中共「一帶一路」倡議,並與梵蒂岡就中共關係交換意見。

今年6月15日,博雷利曾在與歐盟27國外長舉行視頻會議時提議,美歐應針對中共行為與野心所帶來的威脅,建立雙邊對話機制。

蓬佩奧對此回應表示,美國與歐洲過去沒有及時意識到中共會為自由社會帶來的影響,(美歐)未來對話將聚焦在中共對西方國家與民主理念所造成的威脅。

他強調,中共是一個威脅,美國和歐盟需要對抵制中共有共同的理解。

此後的7月23日,蓬佩奧在加州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主題為《共產主義中國和自由世界的未來》的演講中還明確表示,如今是時候與志同道合的國家組建一個新民主國家聯盟,戰勝中共暴政。他指出,美國對中共政策的轉變,並不是在兩個國家之間做選擇,而是在自由和暴政之間做選擇。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