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歐洲南美中東行 美國引領全球抗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令中共十分頭痛。他多次公開譴責中共侵害人權,揭露中共的邪惡本質,呼籲世界聯手抗共。蓬佩奧自2018年上任以來,頻繁出訪和參與會議,與歐洲、亞洲、南美、中東的多國領導人會談,增強和發展雙方戰略合作關係。中共黨媒對蓬佩奧連番謾罵,恰恰襯托出他的外交成就。

9月15日,蓬佩奧對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表示,兩年半以來,他用事實和數據向國際盟友說明,中共對它的國家和人民做了什麼,以及它如何威脅其它國家的主權。他說,潮流已經轉向,「過去6到8個月裡,很欣慰能看到態勢的轉變。世界已經覺醒。」

歐洲反共情緒上揚

中美關係急劇降溫,使得中共更急於拉攏歐盟,但是出乎意料,一向對中共溫和的歐盟開始示硬,多個成員國也都不買中共的帳。

9月14日,在歐中峰會上,歐盟領導人向習近平施壓,要求更加公平的貿易關係,並且批評中國大陸的人權現狀。

9月16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發表年度歐盟盟情咨文,強烈呼籲歐洲國家,必須譴責發生在香港及新疆的人權侵犯,並將提出一個歐盟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的議案。此乃迄今歐盟領導人對反制人權侵犯者的最正式聲明。

8月底,捷克參議長維特齊率代表團訪問台灣,中共對其發出威脅,法國和德國隨即聲援捷克,表示不接受中共恫嚇。另外,因中共強推港區國安法,德國與法國中止了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中共氣得跳腳抗議。

再看英國的情況。7月14日,英國政府決定禁止華為參與其5G網絡建設,從明年1月1日起禁止英國電訊供應商購買新的華為設備;在2027年前,所有華為設備將從英國5G網絡中移除。中共沒有料到,約翰遜竟然改變了今年1月向華為開放的綠燈,這意味著華為在英國17年的經營將泡湯,對中共是當頭一棒。

7月20日,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宣布,英國立刻「無限期」停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同時英國將把對中國大陸的武器禁運擴大到香港。

歐洲國家敢於向中共說「不」,一方面是由於中共隱瞞疫情、侵犯人權、咄咄逼人所致;另一方面,蓬佩奧多次訪歐,反覆闡明中共危害、強調華為的安全隱患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蓬佩奧密集出訪歐洲

今年5月底至6月初,蓬佩奧訪問了德國、瑞士、荷蘭和英國。他在每一站都談華為,也談及與中國相關的機遇、挑戰和安全問題。

7月21日,蓬佩奧到訪英國,他分別與首相約翰遜和外交大臣拉布會面,討論港區國安法丶新疆人權及5G通訊網絡等問題。

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拉布表示,英國需要跟美國朋友合作以保護我們的自由和利益。蓬佩奧表示,希望每個了解自由與民主的國家,能夠認識到中共正在構成的威脅,並且共同努力予以制止。

7月22日,蓬佩奧抵達丹麥,與首相弗雷澤里克森和外交大臣耶珀·科弗德舉行會談。科弗德在記者會上說,丹麥將美國視為其「絕對最親密的盟友」,將與美國繼續緊密合作。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米格·維比·拉斯穆森對媒體談及蓬佩奧之行時表示,丹麥政府對中國的政策在最近幾個月內發生了根本性轉變,越來越轉向美國一邊,以前大多時候談經濟,比較少涉及人權。

8月中旬,蓬佩奧出訪捷克、斯洛文尼亞、奧地利、波蘭,倡導「清潔網絡」計劃是重點議題之一。

8月12日,蓬佩奧在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講,他抨擊中共隱瞞疫情,並指出「中共已經深深滲透到我們的經濟,政治、社會,這是前蘇聯沒有的全方面滲透。」他呼籲歐洲各國團結對抗中共,對前景充滿信心:「當初沒有人認為柏林牆會倒塌」,「這一次自由也一定會贏。」

美國和東盟站在一起

9月9日,蓬佩奧與東盟十國外長舉行了視頻會議,他指出,中共在南海進行脅迫行動並破壞環境,對此美國與東盟國家站在一起,堅持南海法治及對主權的尊重。他呼籲各國重新思考其與中共國企的商業關係,不應讓中共欺壓他們與他們的人民。

蓬佩奧還表示,美國將投入更多資源,幫助東盟國家防範及應對公衛緊急事件,例如,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將在越南河內設立區域辦公室。美方還將透過援外機構投資東盟國家所需的基礎建設,將與越南共同舉辦第3屆印太商業論壇。

近年來,中共在南海問題上的霸道引起多個東盟成員國的反感和批評。2020年6月27日,越南代表東盟國家發表聲明,重申應以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基本準則,表明東盟不願再忍讓中共。

2019年9月2日至6日,東盟十國首次與美國聯合舉行正式軍事演習,釋放出向美國靠攏的信號。除軍事以外,美國與東盟的經濟聯繫本來就很密切。在此基礎上,蓬佩奧因應形勢,向東盟做出承諾,乃是順理成章。美國的力挺將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中共「一帶一路」的滲透和脅迫,有助於東盟擺脫對中共的依賴和畏懼。

蓬佩奧在9月15日的講話中指出,東盟國家也已意識到,只要美國與他們站在一起,他們其實有能力抵抗中共的侵襲。

中東斡旋 意義深遠

8月13日,在川普總統的協調下,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一項歷史性協議,宣布雙方建立全面外交關係。這是以色列與第一個海灣國家建交,消息震動世界,對中東格局產生影響。

十天後,蓬佩奧展開中東之旅,到訪以色列、蘇丹、巴林、阿聯酋和阿曼,旨在推動更多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

蓬佩奧的外交努力富有成效,巴林也同意與以色列建交。9月15日,川普總統在白宮主持以色列與阿聯酋和巴林關係正常化協議的簽署儀式,他稱此為「新中東的開始」。

川普總統的「中東牌」將發揮多重效應:其一,擴大此地區的親美、反伊聯盟,在力挺以色列的同時,進一步從經濟、軍事、外交上圍剿伊朗獨裁政權。

其二,鑒於中共與伊朗沆瀣一氣,制約伊朗即等於從側面打擊中共。中國是9個阿拉伯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國,也是以色列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將會削弱中共在中東的影響力。

其三,阿聯酋、巴林與以色列開通直航、旅遊、投資、醫療等各種往來,此三國間的商業、文化交流將起到示範作用,帶動更多國家加入,從而促進整個中共地區的和平發展,這種健康的態勢將令伊朗、中共更加孤立。

其四,近幾年,美國的軍事和外交舉措為中東國家提供了更多的戰略自主權、經濟自主權,以及擁抱和平與繁榮的機遇,這充分顯示出川普總統的高超謀略,自然有助於提振選情,而這是中共不願意看到的。

南美之旅 批評中共模式

從9月17日開始,蓬佩奧對南美洲的蘇里南、圭亞那、巴西和哥倫比亞進行訪問,引發外界關注。

蓬佩奧與蘇里南、圭亞那領導人討論了經濟發展問題,提醒他們警惕中共投資可能帶來的腐敗和沉重的債務後患。這兩個小國近年都有重大石油發現。去年,兩國分別與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合作規劃。

蘇里南總統桑多吉在新聞會上說,蓬佩奧這次歷史性訪問反映了「兩國長期友好合作關係的戰略重要性」。9月18日,蓬佩奧和圭亞那簽署了能源投資協議,並提供5百萬美元,以安置逃離該國難民。

近年來,中共在南美的影響力日漸增強,引起了美國的警覺。蓬佩奧公開批評中共的「掠奪」模式,顯示出美國要遏制中共在此地的滲透。

結語

蓬佩奧外訪時,每每劍指中共。他的言行對應著川普總統反制中共之全球布局的展開和深化。當下,美國正引領自由陣營,在經濟、外交、軍事、科技與信息安全等多方面圍堵中共,收效顯著。各國政府都在這場正、邪之戰中選擇各自的站位。

上個世紀,誰會相信,柏林牆一夜倒塌?誰會相信,龐然大物般的蘇共悄然崩潰?今天,更多的「歷史性轉折」已經發生,或即將向我們走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