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長:和中共達成自貿協定「不值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18日宣布,加拿大放棄了和中共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想法。他批評中共採取具有脅迫性質的外交政策,並直言與中共的自由貿易協議不值得繼續追求。

當地時間9月18日,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接受《環球郵報》專訪時表示,4年前加中發起的自由貿易談話告吹。

他說,「此時此刻,我看不到這些討論有持續進行的條件。」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2015年上臺後,把和中共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作為優先重點之一。但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於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後,中共隨即抓捕了兩名在華加拿大人進行報復,並以加中自由貿易做為要挾,加中關係開始急速降溫。

特魯多因為兩名加拿大人被捕事件飽受批評,反對者指責特魯多政府對中共過於軟弱。

商鵬飛在採訪中批評中共採取脅迫外交,強調加拿大政府的第一優先是把被捕的2位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史佩弗(Michael Spavor)帶回家。

中共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由於孟晚舟事件和中共病毒疫情,兩國外交關係持續冷淡。商鵬飛表示,加拿大與中共的自由貿易協議不值得繼續追求。

加拿大是繼歐盟之後,給中共再澆上一瓢冷水。中共是歐盟的最大貿易夥伴,但歐盟對於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往來頗為不滿。9月14日舉行的中歐視頻峰會,歐盟表示不會再被中共佔便宜,談判了7年的中歐投資協議最終無果而終。同時,歐盟在中國人權問題上步步緊逼。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9月16日發表任內第一份國情咨文,對中共在香港和新疆的侵犯人權行為表達出罕見的強硬態度。「我現在宣布,我們馬上提出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提案。」

德國媒體評論認為,德國和中共曾是合作夥伴,現在是對手。德國已改變對華綏靖政策,並成為歐洲整體對華政治轉向的風向標。德國、歐盟和中共之間的「美好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