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高官:中國天天忽悠 早晚要付出沉重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日前,中共發改委產業司前司長年勇發表演講時說,美國從來沒有放棄製造業,美國其實是一個製造業大國。而中國(中共)天天忽悠新概念,講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卻不重視製造業,好大喜功,早晚會為此付出非常沉痛的代價。

「2020中國互聯網製造峰會」日前在廈門召開。中共國家發改委產業司原司長年勇演講稿在網絡上傳播。

年勇表示,目前中國社會最大的誤導就是製造業不行了,製造業落後了,要講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量子計算之類,才跟得上形勢,這是當前最大的問題。

他說,現在許多人都認為美國是服務經濟了,是後工業社會,不搞製造業了,而中國製造業很發達。這是對美國的一個誤解。

他舉例說,2019年美國服務業的比重是81%,但是很多人不知道, 2019年美國製造業2.36萬億美元,占經濟總量的11%,服務業是81%。在服務業的81%裡面,60%以上都是面向製造業的服務,大體這些年佔美國經濟總量48%、49%、50%。

這意味著美國面向製造業的服務業佔美國經濟總量的一半,加上製造業本身,超過了60%。因此可以說,美國製造業占美國經濟總量超過60%,美國其實仍然是一個製造業國家,是一個製造業大國。美國從來沒有放棄製造業,直到今天。

9月7日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發表美國勞動節(Labor Day)演說時,重提中美經濟脫鉤(Decoupling)。他說,只要美國不再與中共做生意,美國就不會吃虧,也不會導致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

川普還說,美國就業市場正以史上最快的速度復甦,美國將成為全球製造業超級大國,永遠地結束對中國(共)的依賴。

年勇表示,如果中國(共)對這個認識不清楚,天天忽悠新概念,估計要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他說,中國在製造業存在的問題很多,距離發達國家差距還非常巨大,塊頭挺大,從技術、工藝、材料、水平能力等各個方面,比較高端這部分差距非常巨大。他總結比較突出的差距有三個方面:

一,產業基礎十分薄弱,現在產業基礎包括研究的基礎、產業化的基礎、應用的基礎等等與發達國家差距很大,其中最為突出的就是基礎研究,對後面的應用至關重要。

中國不重視基礎研究,只滿足科學應用,目前中國重大的原創核心技術幾乎是空白。4G的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核心基礎零部件等都嚴重依賴國外。高端的芯片,智能的工業機械人等等硬件,及原創的操作系統等關鍵軟件也要依靠進口。

由於基礎研究差,導致底層的硬件、底層的軟件都依賴國外,這是中國與發達國家、與美國最根本、最大的差距。

二是,中國的產業生態上不去,製造業的整個產業鏈不完整,有的環節是空白的。而且中國為智能製造服務的這些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還差得很遠,比如工業互聯網、5G,包括數據資源的體系、人才資源體系幾乎沒有健全的。

三是,中國產業環境亟待提升,不重視製造過程、製造經驗的結果。這個積累非常重要,就是好大喜功,沒有認識到工業1.0、2.0、3.0到4.0要一步一步走,為什麼?因為工業化的進程可以縮短,不可以省略。

省略了任何一個環節將來都要付出沉痛的代價,而且早晚還要補上。你想跳過,將來都要付出代價,而且這個代價非常沉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