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宴請美國務次卿:台灣有決心邁出關鍵一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近期美國不斷提高與台灣中華民國政府的互動層級,被指有進一步提升美台關係的意向。對此,台灣總統蔡英文日前疑似做出回應,在宴請美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時表示: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

當地時間週五(18日)晚間,蔡英文在總統府宴請來訪的克拉奇和他率領的美國訪問團。

蔡英文在致辭中表示,今晚以溫馨的晚宴來歡迎台灣的好朋友與老朋友,表達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通過彼此面對面的意見交換,將會為台美更深化的合作開啟新的里程碑。她還說,也期許雙方未來的合作及對話,能夠持續進行並順利開展,共同促進台美夥伴關係更友好、更密切。

蔡英文感謝克拉奇次卿對促進台美關係的貢獻,並期盼未來台美雙方持續攜手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

她更感謝克拉奇次卿率團出席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告別禮拜。她表示,李登輝是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台美今日能夠共享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價值,都應該感念李登輝的貢獻。

克拉奇是41年來訪台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他的三天訪台行程,除了週六的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外,其它都是閉門會議。

在克拉奇抵達台灣的同一天,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表示,他已提出議案,呼籲美國恢復與中華民國的正式邦交關係,並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議案也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支持台灣國家參與並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對此,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樂意承擔國際責任。

在克拉奇抵台的前一天,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與台灣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並接受美聯社採訪稱,美國正在推動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

她說,「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直在努力加強且加深與台灣的雙邊關係,我想代表政府繼續保持這種關係。」

就在數日前,美國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突然宣布即將離職,該職務因此將出現空窗期。外界分析,這可能意味著美國與中共的外交關係降級。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