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和談失效? 中印軍隊進入彼此「步槍射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日前,中印兩國外長在莫斯科見面後,共同表態,希望緩和局勢,特別是雙方部隊,將避免在邊境,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態升級的行動。但最新有消息指出,兩國軍隊在斯潘谷爾山口一帶,已經進入了彼此的「步槍射程」範圍。

中印兩國長期存在邊界問題,1962年中印兩國爆發了一場戰爭,此後邊境爭議一直沒有化解,近幾十年來隨着兩國經濟關係發展,邊境議題被擱置。

今年5月開始,雙方出現緊張氣氛,6月15號在拉達克地區(Ladakh)的加勒萬河谷爆發致命衝突,雙方互砸石塊,印度軍更指控中共軍方使用狼牙棒,造成至少20名印度軍官死亡。隨後也不時傳出雙方各自增派兵力與軍事武器。9月7號爭端再起,發生兩國45年來首次開槍事件。

中印兩國曾簽署協議,雙方不能使用武力槍械,因此從1975年開始,就算兩國部隊發生衝突,彼此還是沒有開過槍。過去3個月來,雙方軍方也不斷進行協商談判,並至少開了5次軍事高層會議,但都沒有談出好結果。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中印雙方表面上要讓局勢減緩,我認為這不僅是一種外交詞令,同時也是兩國的真誠願望。也就是說,對於兩國目前整體的國際和國內的形式來講呢,雙方都不願意捲入戰爭當中,因為一旦開戰,這個後果就比較大。因為總是要拉長很大的這個時間,要耗很多的這個人力和物力在裡邊,還有國際上可能會發生其它的一些事情的介入,包括這個結果會什麼樣子都難以預料。」

9月10號,中印兩國外長在莫斯科見面後共同表態,希望緩和局勢,特別是雙方部隊脱離接觸,避免在邊境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態升級的行動。但最新消息指出,兩國軍隊在斯潘谷爾山口(Spanggur Gap)一帶已進入彼此「步槍射程(rifle range)」範圍。

印度防長辛格(Rajnath Singh)9月15號出席印度國會會議時,指控中共沒有遵守有關印度邊界的協議。他說,印度情報機構在4月初發現中共違反協議,調動大量軍隊、裝備和彈藥。印方一開始還保持正常巡邏模式,不過不久後就發生加勒萬對峙事件。

邢天行:「 這個就是體現出雙方互不信任的一個根本的態度。雙方其實在邊境大舉加強這個人力兵力物資等等的這個部署,其實就是加強防備了,就是防止對方先開槍,或者說也是做出一種姿態,不甘示弱的一種表示。」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兩國衝突,外交方面和軍事方面出現不一致並不出奇,因為這兩塊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體系,要平息這種不一致,只有同時能管著兩塊的領導人才能做到,在印度,有這個能力的是莫迪,在中國就是習近平。」

印度政壇普遍支持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印度媒體大多持民族主義立場,在外交政策上往往會跟隨政府的看法。《BBC》認為,印度國內輿論對中共仍然保持強硬態度,堅持新德里政府需要更積極地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

邢天行:「對於中印雙方的這個軍事衝突來講,對於中共方面的壓力是非常大的。因為在目前的這個國際局勢之下,印度對中共這個方面它是態度非常的強硬,而且從國內,從整個的印度這個上下,對於中共的這個採取的這種反擊的措施,也是比較大的。」

9月17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再次將兩國緊張局勢的責任推給印度。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表示,印度政府希望和平解決與中國的邊境糾紛,但做好了準備應對各種不測的準備,以捍衛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