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澳警搜查中共領事 中共外交部沉默90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最近澳洲媒體披露,澳洲警方在調查中共滲透澳洲政壇的過程中,查獲了澳洲華裔顧問張智森,與中共外交人員的通訊記錄。同時,澳洲當局也對中共駐悉尼領事 孫彥濤,發出搜查令,一系列事件,令中共惱羞成怒。

週二,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披露,澳大利亞對中共涉嫌滲透新南威爾斯州工黨展開調查。

澳洲聯邦警察調查了中共駐悉尼領事館,與新南威爾士州上議院工黨議員肖克特•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的高級政策顧問張智森

警方認為,他們違反了澳洲《反外國干預法》,涉嫌密謀滲透工黨,蓄意影響選民。警方的搜查令中,還列出了中共駐悉尼領事孫彥濤的名字。

週三,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問道,中方對澳洲警方針對中共進行「外國干涉」調查有何評論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沉默90秒才回應稱,中共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他指責澳大利亞意識形態偏見,聲稱澳大利亞的一些人,熱衷於抹黑攻擊中共,毒化中澳關係氛圍。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 李元華:「中共的一個外交官被澳洲政府作為搜查令的名單裡邊去列舉,其實中共是恐懼的,它怕澳洲依照國際法和澳洲的法律,精準去打擊這些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滲透活動的中共官員,所以他被問及孫彥濤的事情的時候,他惱羞成怒。所以他也只能用他慣用的那種口吻,什麼『破壞中澳關係』這些陳詞濫調來掩飾過去。」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的報導,孫彥濤此前任職於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目前該單位已被「中共統戰工作部」接管。

報導稱,孫彥濤是僑辦代表,在當地負責與親共的澳洲華人團體聯絡,他在協調中共統戰部工作時,曾接觸工黨議員莫斯爾曼和張智森。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中共統戰部在國際社會就普遍被認為是一個間諜機構,中共對澳大利亞的間諜體系,澳大利亞現在也是在進行全面的監控和收網,目前對孫彥濤的調查,他只是一個開端,澳大利亞其實在整個太平洋地區,面對中共全球擴張,是非常敏感的一個國家,而且澳大利亞本身他的外交是以澳美關係為基礎的,澳大利亞就是在整個南太平洋上,遏制中共全球擴張的一個最有力的棋。」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表示,近年來,澳大利亞對中共的滲透高度警惕並堅決抵制。

薛馳:「從2017年開始,澳大利亞國內對中共滲透澳大利亞進行了全面的討論,到2018年初,出臺了《反外國干涉法》,這其實就是針對中共,進入了2019年,澳大利亞首先提出要對中共病毒,也就是武漢瘟疫的起源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他的這個提議獲得了全世界的廣泛認同。也在世界衛生組織大會上通過了,所以中共非常惱火,澳大利亞和中共的關係現在已經是走入了最低谷。」

據了解,現年62歲的張智森,自2018年以來,一直在擔任莫斯爾曼的政策顧問。他曾在媒體中高調宣傳自己與澳洲政治精英的關係。

今年1月,澳洲警方在悉尼機場對張智森的電腦和手機進行搜查,6月份也曾到他家和公司,以及新南威爾士州議會進行搜查。

警方發現張智森的電腦和手機中,有大量與中共外交、領事官員,和其家庭成員長期往來的電子郵件、簡訊和通話記錄。

李元華:「張智參其實就是澳洲上海同鄉會的會長,他有自己的生意,去做議員的顧問,通過在議員身邊,利用新州這個議員去想影響整個澳洲的政治,這個實際上在澳洲已經引起了公憤。」

目前,張智森正在當地高等法庭,挑戰警方搜查令的合法性。但澳洲國防專家表示,情報機構依法搜查本國公民的電腦、手機合情合理。

另外,如果張智森被依澳洲《反外國干預法》起訴並獲罪,將面臨最長15年的監禁。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后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