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為何將監控長臂伸向海外?

今天的中國,從城市到鄉村,從大街到小巷,監控系統幾乎無處不在,人們的一舉一動都逃不脫中共的眼睛。

據法廣新聞網今年5月2日報道,到2022年中國的視頻監控攝像頭部署量將達到27.6億台,近14億中國人平均每一個人將「擁有」兩台受監控探頭。該報告還稱,中國未來幾年裡將在提升跟蹤活動的技術能力上再花300億美元。研究公司IHS Markit預測,全球用於在視頻畫面中搜索麵孔的服務器將有四分之三被中國購買。

這不就是《1984》的現實版嗎?不對,更準確地說,應該是《1984》的升級版!

不過,令人恐怖的還不止於此。監控14億中國人已經不能滿足中共不斷膨脹的胃口了,如今它正在把監控長臂伸向海外。

澳洲媒體9月15日披露,與中共軍方及情報系統有關聯的廣東省深圳市「振華數據公司」,標榜利用遍布全球的二十個「收集點」,建立超過240萬筆的「海外重要人士數據庫」,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英國首相約翰遜等名列其中。隨後,自由亞洲電台又獨家披露了該資料庫中2900多名被列為監搜對象的台籍人士,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連政治人物家屬、科技界人士、電視主播、藝人等都上榜。

台灣閃靈樂團主唱,現任無黨籍立法委員林昶佐,其妻子葉湘怡Doris是2900多名被列為監搜對象的台籍人士之一。林昶佐在受訪時表示,Doris是閃靈樂團團長,在國際音樂圈甚至比他有名,過去他們對中共一直有警覺,所以發生這種事也不感意外。

林昶佐說:「不擔心被他們掌握什麼資料,台灣各行各業的朋友,都應該提高警戒。你可以看到這些資料,其實是不管什麼政黨背景,或不一樣的族群,各式各樣不一樣的脈絡都有,所以這絕對不是你只要乖乖聽中國(共)的話,或你不要發表政治的言論,或你不要涉足政治,你就可以脫離中國(共)的監控,沒有這種事。」

看到這裡,有些對中共缺乏了解的人可能會感到不解:監控本國人民就算了,中共為何還要花費巨大的財力人力物力去監控別的國家的人,這些人跟它有什麼關係?

其實,中共在海外搞監控與在國內搞監控的邏輯本質上是一樣的,如果說在國內搞監控是為了不斷加強對本國人民的控制,鞏固其極權統治,那麼在海外搞監控則是為了更好的掌握別國的動態,以便更好對它們進行滲透,最終像控制本國人民一樣控制全世界的人,實現其稱霸世界的野心。不言而喻,到那時候全世界人都將淪為中共的奴隸。

試想,全世界愛好自由的人能讓中共的野心得逞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