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高徒

子夏問孔子說:「顏回的為人怎樣?」孔子說:「顏回的仁義,比我強。」

子夏又問:「子貢的為人怎樣?」孔子說:「子貢的口才,是我所不及的。」

子夏再問:「子路的為人怎樣?」孔子說:「子路的勇敢,是我所不如的。」

子夏又再問:「子張的為人怎樣?」孔子說:「子張的莊重,勝過我。」

子夏感到有些糊塗:「既然他們都比你強,他們為什麼都願意拜你做老師呢?」

孔子說:「顏回講仁義但不懂得變通;子貢口才好但不夠謙虛;子路很勇敢但不懂得退讓;子張雖莊重但與人合不來。他們四人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他們都願意拜我為師是因為我的所長正是他們所不及的。」

孔子是仔細的觀察了弟子們不同的優點以及不同的缺點,因此,他對弟子們的評價,就十分中肯。一個人不可能只有優點而沒有缺點,亦不可能只有缺點而沒有優點。

孔子的這幾位弟子,皆善於吸取孔子的長處,彌補自己的不足。

(出自《列子‧仲尼》)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