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次卿首次訪台 三大看點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美國國務院次卿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17日率團訪問台灣,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行程。克拉奇是41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現任國務院官員,他被視為蓬佩奧抗共的左右手之一。有評論認為,克拉奇此次訪台有三大看點,將進一步提升美台關係

克拉奇訪台三大看點

台北時間9月17日下午5時許,克拉奇搭乘的行政專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前往接機。

由於防疫需要,克拉奇等訪台人員均戴著口罩,克拉奇走下飛機,與台灣官員互以中國式抱拳禮問候。

總統蔡英文將於18日晚間在總統府官邸,宴請克拉奇與訪團成員。19日,克拉奇將與一同訪台的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出席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有評論認為,克拉奇此次訪台有三大看點,值得外界關註:

一、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克拉奇是美國國務院第三把手,他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國務院官員。顯示美台政府層面的密切關係正在快速升溫。

台灣外交部表示,繼8月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訪台後,美國政府再次派遣高階官員來訪,彰顯美國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及一貫堅定支持。台灣深信,克拉奇訪團將透過實地瞭解台灣最新政經發展,進一步深化美台緊密經濟連結,以及基於共享價值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據報,克拉奇原定於在台灣主持美台經濟暨商業對話的行程被延後,台灣外交部部長吳釗燮17日上午對媒體表示,因對話涉及層面廣泛,美台雙方仍在討論中,以做好所有必要準備。

雖然美台雙方不會舉行正式的高階經濟對話,但將舉行「前期對話」,面對面交換意見。

二、美國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也一同訪問台灣,顯示美國對台灣民主體制方面的重視,台灣被認為是華人世界民主的燈塔。

台灣外交部表示,克拉奇在台期間將與總統蔡英文及其他政府高層互動,並與助卿戴斯卓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象徵台灣與美國關係緊密,台灣對此表達高度歡迎。

中華民國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7月30日逝世。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派出次卿層級官員來台悼念李登輝,遠遠超出台灣方面的期待,這也顯示美國對李登輝在台灣民主歷程所扮演角色的敬重。

三、美國衛生部長和國務院次卿接連訪台,將進一步提升美台關係,目前美台正快速進入「蜜月期」。相反,中美關係則急劇降溫。近日美駐華大使閃辭,外界認為這是美中外交降級的一個表現。

克拉奇曾經歷「中共挑戰」

克拉奇在商界經營40多年,去年1月他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推薦下獲得川普總統提名為國務次卿。

克拉奇轉戰政壇前,對中共剽竊商業知識產權有切身體會。7月底,參議院商業、科學暨運輸委員會安全小組針對美國對中經濟政策召開聽證會,克拉奇在聽證會上講述他所經歷的「中共挑戰」。

克拉奇26歲即成為通用汽車史上最年輕副總裁後,他見識美企在中國設廠受到的要挾,「你給他們(中方)的不只是藍圖,還要給他們製程工程師並要訓練他們的人。」

離開任職10年的通用汽車後,克拉奇轉往矽谷發展。克拉奇指出,他在矽谷經歷過知識產權遭竊取,也曾親眼目睹中共先以金錢利誘,再加以恫嚇及報復的策略。

克拉奇還創辦了世上首間企業對企業(B2B)電商公司Ariba,目前是規模最大的平台,去年共有7兆美元交易額。

他說:「我記得在90年代後期,我們歡迎幾位中國訪客到我們總部,結果他們把我們其中一項概念剽竊走,那間公司就是(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

近年來,中美在貿易、知識產權、國家安全及人權等方面全方位對抗,中央社報導稱,克拉奇儼然成為蓬佩奧抗共的左右手之一。他應對中共態度強硬,從投書媒體,示警西方國家不要使用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5G技術;致函美國大專院校,呼籲他們檢視校園內孔子學院作為,以確保學術自由;並要求蘋果、亞馬遜等美國大企業,檢視供應鏈中是否包含涉及新疆強迫勞動或人權侵犯的公司。

克拉奇透露,蓬佩奧交辦他的首要任務就是制定全球策略,將美國國安最大化,並對抗中共經濟侵略行徑。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