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如何打贏與中共意識形態戰爭?

Steven W.Mosher、Reggie Littlejohn撰文/原泉編譯

我們發現自己正處於另一場冷戰中,這次的敵人在戰術上比俄國人更加老練。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早就明白,最重要的戰略領域是人的思想。他們認為,搶占意識形態的制高點至關重要,既能鼓舞國內士氣,又能讓敵人沮喪;既能鞏固自身體制的合法性,又能削弱敵人的實力,還能吸引對手的反對派成為自己的新盟友。

這就是為什麼中共將宣傳列為三大「法寶」中最重要的一個,用來擊敗美國的主導地位,另外兩個是「統一戰線」和人民解放軍(PLA)(武裝鬥爭)。

為了打敗中共意識形態攻勢,美國也必須在人們的頭腦中加強警覺。我們必須在不留情面地打擊中共無數弱點的同時,大力捍衛美國的民主和個人自由。我們的目標是向太平洋兩岸的人民證明,美國的有序自由模式在各方面都比中共基於科技獨裁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優越。

事實證明,中共自己也確定了一些他們認為容易受到攻擊的具體領域。在2013年4月的中央委員會指示中,黨員們被告知他們必須堅決防範七個政治危險,這些危險是:(1)憲政民主;(2)人權;(3)公民社會;(4)自由市場;(5)新聞自由,以及對(6)中共歷史和(7)意識形態的批評。

本著直擊中共最大的擔心作為我們政策的原則,我們必須不遺餘力地抓住每個機會打擊它的這些政治危險。

憲政民主:

我們應該堅持認為,各國人民都有自治的自然權利,中共以武力強加給中國人民的統治手段是非法的。比以我們自己的憲政民主為例,更有效的是強調台灣的例子,那裡有2400萬自由的中國人自己管理自己。我們應該注意到,民主理想的吸引力是如此之大,以至於連中共都被迫成立了一個虛假的議會,被誤導地稱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人權:

我們應該堅持認為,所有人都有不可剝奪的某些權利,而一個文明國家必須尊重公民的權利。中共經常譴責西方的人權觀念,但為了欺騙西方,中共在其虛假的憲法中保障了這些權利。這是中共對中國人民實施的又一個騙局,我們應該毫不留情地予以揭露。

公民社會:

中共也將社會的調解機構,家庭、教會和其它自願者協會視為顛覆性的,不僅要控制它們,而且對有組織的宗教團體,逐漸將它們徹底消滅。美國應該堅持,政府的影響範圍必須得到限制,各地人民都有權在黨的監督和控制之外自由結社和組織。

自由市場:

人們常說中國經濟是混合型的。然而,在過去的十年裡,生產資料的控制權又倒退回了社會主義的控制之下。國有或受控制的經濟部門正像癌症一樣增長,中國人民的自由和繁榮也因此受到損害。美國必須證明,自由市場經濟本質上更繁榮、更公平、更自由。

新聞自由:

中共控制中國人民的所見所聞及閱讀內容的努力,已經達到了自文革以來從未有過的歇斯底里般的仇外高度。美國有能力突破「防火牆」,與中國人民直接溝通,美國應該為此目標儘一切努力。

中共歷史和意識形態:

如果我們想贏得與中共的意識形態競爭,僅僅標榜美國政治和經濟制度的優越性,或者說是自由市場民主制度的優越性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持續主動進攻,毫不留情地揭露中共(宣傳)的整個歷史和思想都是假的,是對中國人民的欺騙。

那種所謂的黨是「無產階級先鋒隊」和「人民公僕」的宣傳只不過是一種自私幻想,其真實目的是為中共,這個人類歷史上最邪惡、最腐敗的執政者繼續剝削中國人民辯護。

中共過去和現在的反人類罪行不勝枚舉。最近一些比較令人震驚的例子包括:

香港的《國家安全法》,壓制一切異己,對含糊不清的「罪行」,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

大約有100萬到200萬維吾爾族穆斯林被關押在拘留營裡,在那裡他們遭受強迫勞動、酷刑和死亡。

西藏的侵犯人權行為,包括監視、監禁和酷刑,導致數百名藏人自焚,以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他們的困境。

隨著宗教「中國化」,對宗教的迫害愈演愈烈,導致對宗教信徒和宗教領袖的監視、拘留和酷刑,以及對無數禮拜場所的破壞或塗污。在其它的迫害中,老年基督徒被迫否認自己的信仰,以獲得政府的生存津貼。

過去20年來,中國各地發生了大規模的強行摘取器官事件,許多被害人是法輪功學員和維吾爾族穆斯林。在二孩政策下,婦女被迫墮胎,特別是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新冠疫情處理不當,舉報人被禁聲,有人被抓被拖出家門,還有人被強制隔離,任其死亡,而中共病毒本身卻被故意傳播到世界各地。

基於這些原因和其它種種原因,在中國人民和世界看來,中共應該在任何時候都被非法化。一種方法是將其定性為跨國犯罪組織。

另一個辦法是,按照「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 )最近所建議的那樣,採用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信息治國方略」(information statecraft)。

如上所述,中共長期以來一直將宣傳視為其主要工具,不僅使自己的人民屈服,而且使世界屈服於自己的意願。2014年,習近平命令中共加倍努力「提升中國軟實力,講好中國故事,做好對外宣傳」。

一場大規模的宣傳活動接踵而至:新華社現在有170個外國分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控制著14個國家的30多個電台,中共已經或計劃建立100多個全球智庫。

結果,中共對美國的信息戰取得了重大進展。

牛津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共的英語媒體「擁有很大數量的線上受眾」,可與英國廣播公司(BBC)相媲美。據稱,中共的宣傳在目前推廣冠狀病毒是美國「生物武器」的陰謀論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美國需要做出重大努力,不僅要打擊中共的虛假信息,還要進一步打擊上述七個政治危險。

美國全球媒體署(USAGM)應積極支持美國的公共外交,並向缺乏自由媒體的人民發出自由的聲音。在國務院的支持下,這方面的中心工作將由美國之音(VOA)和自由亞洲電台(RFA)的中文服務部門承擔。所有語言服務機構都應得到系統的反情報保護服務,以防止外國的滲透和破壞。

如果要突破「防火牆」,擊退中共的言論,我們的反信息傳遞必須持續而有力。單純的娛樂節目對促進USAGM的使命毫無幫助,應該用提供客觀和全面報導的節目來取代,並體現美國對真理、自由和人權的承諾。

這項突破「防火牆」的努力將需要加強USAGM現時使用的每一種廣播媒體——短波和中波廣播、電視和互聯網,以及開發新技術,以接觸外國觀眾,包括數位廣播和衛星廣播。

要讓中國人民了解中共統治的缺陷和自由市場民主的優越性等準確信息,並非易事。中共顯然對準確敘述其血腥歷史和自私自利的意識形態所帶來的威脅保持警惕。蘇聯領導人明白,蘇聯解體是因為所有人,包括蘇共黨員,都不再支持或相信共產主義的理想,也不相信共產主義制度的合法性。中共決心避免這種命運,並確保沒有未經批准的資訊傳到中國人手中。例如,他們最近下令,強制拆掉民眾家裡和辦公室所安裝的衛星天線。

中共明白,中國人民了解到過去70年共產黨統治的真實歷史,並清楚地認識到自由市場民主制度的優越性的那一天,就是他們要求自由的那一天。美國必須儘其所能加快這一天的到來。

原文How to Defeat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Ideological War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史蒂文‧莫捨(Steven W. Mosher,中文名:毛思迪)是維吉尼亞州人口研究所所長,也是《亞洲的惡霸:為什麼中國夢是對世界秩序的新威脅》(Bully of Asia: Why China’s Dream Is the New Threat to World Order)一書的作者。

雷吉利‧特爾約翰(Reggie Littlejohn)是無國界婦女權利組織(Women’s Rights With Frontiers)的創始人和主席,該組織是一個揭露和反對強迫墮胎、性別歧視和性奴役的國際聯盟。

本文所表達的是作者的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