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助卿直指中共 「目無法紀的惡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美國國務院亞太事物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17日出席涉華問題聽證會時直指,中共(CCP)是「目無法紀的惡霸」,它對世界的侵略和破壞僅曝光「冰山一角」,而國務院的工作是幫人們了解CCP的真實面目。

9月17日,史達偉出席了美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舉辦的題為「在印太和其他地區推進美國參與和抵制中國(共)」的聽證會。與他共同作為證人出席聽證會的還有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首席副助卿朱莉·鍾(Julie Chung)和負責歐洲與歐亞事務的代理助卿里克(Philip Reeker)等人。

史達偉在聽證會上說,美國不是想讓其他國家就中共議題選擇站隊,而是呼籲他們應起來抗衡中共的「惡意行為」,以保護自己的主權和經濟利益。

他強調,美中競爭不一定引起衝突,兩國利益一致時美方尋求跟北京合作,如朝鮮問題。

史達偉說,過去幾個月,北京的行為體現出令人震驚的事例,包括在與印度邊界地區發生的暴力事件,在南海以及台灣周邊和中日發生爭端水域的釣魚島附近的侵略行動。

他說,中共還推動消滅中國國內的蒙古和藏族的文化和語言;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的持續鎮壓和強迫勞動,北京甚至還單方在香港實施「嚴苛的」《國家安全法》,內容包括允許中共當局向身在其它國家、批評中共政府的人頒發域外逮捕令。

最新的是澳大利亞記者因擔憂中共安全部門的無端騷擾、而選擇逃離中國。

史達偉說,「這些不是負責任的全球行動者的行為,而是一個無法無天的惡霸。」

對於北京對外的侵略行為有多種形式。史達偉表示,包括對外國公司和政府的攻擊、操縱國際組織、噤聲國外評論,購買、竊取或強迫技術轉讓,以進一步滿足其軍事和經濟野心,以及在國外傳播虛假信息。

史達偉引用逃亡美國的香港病毒學者閆麗夢的話說,中共對世界的侵略和破壞現在僅現「冰山一角」。而國務院,特別是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EAP)的工作就是將更多的冰山指給其它國家看,「讓他們了解CCP的真實面目,一個侵略性的、專制、野心勃勃、偏執、對自由開放社會和國際秩序的敵對威脅」。

正如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重複說的,中共是他每天早晨頭一個思考的外交政策挑戰,國務院的每個人也都致力於成功完成這項關鍵工作。

史達偉表示,中共讓病毒席捲全球不是它的一時錯誤,根本上這就是中共的運作模式。北京掩蓋疫情爆發的行為已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共缺乏透明度、在全球健康與安全上傳播不實信息帶來的威脅。

他還提到,美方將繼續發展和台灣的關係,提供武器確保台灣可以自衛。

出席聽證會的里克介紹說,美國正在和歐盟安排本月稍後或下月初舉行高級別會談,針對中共問題展開對話。歐洲「可以說」是中共取代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中心陣線,但俄羅斯仍是在歐洲的主要軍事威脅。

當天,美國國會參議院民主黨人推出了到目前為止最為全面的對華政策戰略性法案,既《美國領導法案》(The America LEADS Act ),以面對來自中共的挑戰和競爭。

該法案包括四個指導性支柱:投資於美國的競爭力、支持美國的聯盟和合作夥伴、恢復和推進以價值觀為中心的外交政策、確保中共為掠奪行為付出代價。並將在10年內投資超過3500億美元,以建設美國的工業能力來應對北京的挑戰等內容。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