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師:「送中12人」已變政治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8月23日,12名香港人在香港海域被中共海警拘捕,至今「送中」20多天音訊全無。熟悉香港、大陸法律的執業大律師張耀良認為,事件已經升級為政治事件

香港執業大律師 張耀良:「譬如你沒有證件諸如此類的,偷渡這類的,那個懲罰從罰款到行政拘留。可能不超過10天,可能不超過15天,視乎嚴重性,那很簡單的。這些非法越境的事整天都有的啦,根據《中國刑法》的話,那個非法越境就嚴重一點,如果沒有嚴重的走私、毒品、軍火都是一年之內的判刑。就是不是嚴重的事,那你就按法律辦事。那為什麼這次的這件事會搞成這個樣,就是因為它們將它定性為一個政治事件。這幫人跟香港的某些政治的事件有關,於是就不肯放他們,還有完全剝奪法律保障他們的權利。」

張耀良指香港政府一直在向中共當局,提供12人的資料。

香港執業大律師 張耀良:「這12個是香港人來的嘛!他在香港做過什麼?大陸的公安理論上是不知道的。那他們的個人背景資料,做過什麼行為,在香港發生過什麼事,它靠香港政府協助的嘛!香港的特區警察有沒有協助它,當然有啦!那就是說你什麼都做不到,原來你對這12個人的協助保護做不到,但是對於檢控他們的事,提供證據方面的事一直在做。」

而中共收集資料的為了擴大情報網絡。

香港執業大律師 張耀良:「過去這一年多以來,國內都一直都關注所謂香港的「港獨運動」,就是它講的,或者什麼跟外國串聯的事,它就想從這12個人那裡找出你的網絡是什麼?這12個個體變成12個小網絡,將這12個小網絡讓香港的警方核實裡面全部人的資料,再拿回去問他們,你認不認識哪個?於是兩地就將這個情報網絡,一路一路擴大,收集在它的數據裡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此前發聲明表示,深切關注事件,質疑特首林鄭月娥對保障公民權利的承諾,並呼籲中共確保有正當的訴訟程序。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