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羽看世間】駭人的數據庫

中國振華數據公司蒐集了240萬人個資 含政要名人及家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大家好,這裡是《薇羽看世間》,我是陳薇羽。

這兩天全世界各國媒體都在討論同一件事,中國深圳振華數據公司蒐集了240萬人的個人資料。這240萬人涉及的面非常廣,幾乎涵蓋了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澳洲、台灣等全世界各個國家的政要名人以及他們的家人、朋友的個人資訊。這一下就炸開了鍋,每個國家的媒體都在挖本國有哪些重要人物成為了目標。

今天我們也來湊個熱鬧,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美國學者鮑爾丁曾經在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擔任經濟學教授,他因為發表一些評論中國經濟政策和審查制度的文章,被學校解聘。2018年,他離開了中國,去了越南,最後回到美國,開始研究華為公司。2019年的一天,突然有人找到他,交給他一個神祕的包裹。他意識到,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東西,為了保證對方的安全,他再也不敢跟那人聯繫。

他找到一家網絡安全公司開始研究和整理這個數據庫,花了很長的時間,終於恢復了其中10%的數據。在前幾天,他們把整理好的部分數據的分析結果拿出來,這一下,就像在網路上扔出一顆原子彈,震驚全球。

這個資料庫叫做「海外關鍵信息資料庫」(Overseas Key Information Database,簡稱OKIDB),包括了大約240萬人和65萬個機構的信息。在公布的25萬人的個人資料中,包括5萬2千名美國人,3萬5千名澳大利亞人,1萬名印度人,9700名英國人和5千名加拿大人,2900名台灣人,500名日本人等等,還有其它國家。這些人當中不僅包括世界著名的政客商賈、科技界新貴、學者、銀行老闆、記者、律師,還包括他們的家人。

我們來看看有哪些人是我們熟悉的名字,川普和他的家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澳洲總理莫里森,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他的11歲女兒,加拿大保守黨新黨領奧圖爾,加拿大資深國會議員費凱迪和他的兒子,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不過好像台灣這2900人的名單裡沒有蔡英文和韓國瑜。

這些資料編排得非常詳細,從基本的性別、年齡、生日、出生地,到職務、電子郵箱、婚姻狀況都有記錄,還有推特、臉書、領英、照片牆甚至TikTok帳戶信息,以及新聞報導、犯罪記錄和所屬公司的不當行為,還有一些信息來自機密的銀行記錄,求職申請和心理檔案。80%以上信息是屬於公開來源的,還有20%的信息就是屬於神祕來源,這個部分就非常可疑,有可能是來自被滲透的銀行或者其他機構職員,或者其它黑客技術。

根據分析,這個數據庫有幾個特點,一個是他們對各國政要名人的關係網特別感興趣,企圖勾畫出這些人的家人、朋友關係網。鮑爾丁說:「他們似乎是針對一些對政策有影響的輿論引導者、例如智庫和政治人物的親屬等這類人物。如果他們能夠成功地瞄準這些人並改變政策,把一些對中國的政策變得對中國有利,就可以造成明顯的長期損害。」涉及加拿大人物中,他們在西部的政治人物和國際關係學者、官員幕僚身上花了較多功夫。

其次,他們對軍方很感興趣,這份數據庫裡包括美國海軍艾森豪威爾號和尼米茲號航母以及相關軍官的信息,包括美國海軍前作戰部部長約翰·理查森(John M. Richardson)等人,他們的服役歷史以及完成的訓練,都有中文標記。美國海軍前代理部長托馬斯·莫德利(Thomas Modly)的數據包括了他的妻子和四個孩子的名字,他的教育背景和在私營部門的工作背景都包含在内。

他們還跟蹤了高級官員和政治網絡的晉升前景。其中,一名美國海軍軍官的職業發展受到密切監視,被標記為某艘核航母的未來指揮官。他們還對澳大利亞新興的太空產業感興趣,對銀行家亞當·吉爾莫(Adam Gilmour)創立的昆士蘭州吉爾莫太空技術公司(Gilmour Space Technology)的資料做了詳細蒐集。

第三是,他們對所蒐集的資料進行了重要等級的分類整理。比如加拿大,3,767名加拿大人被分成一、二、三級。一級是有直接影響力的人,例如市長、國會議員或高級公務員;二級通常是當權者的親戚,例如杜魯多的女兒和費凱迪的兒子。三級則是罪犯,主要是經濟犯罪人物。幾十位現任和前任國會議員都在一級列表上,還有加拿大核安全委員會、加拿大食品檢驗局、財政委員會、運輸安全委員會、加拿大出口發展局甚至隱私專員公署的高級官僚。

司法系統似乎是數據庫的另一個重點,其中包含有關加拿大最高法院現任和前任法官。關於加拿大罪犯的條目列出了198名與毒品有關的人,178人跟串謀罪有關,162人涉及欺詐和100人有洗錢記錄。

從這些數據的特徵,不難想像這些數據的用途,是向中共軍隊、政府和商業客戶提供對外國政治、軍事和商業人物的見解,有關各國基礎設施和軍事部署的細節,以及公眾輿論分析。不過,出了事,深圳振華數據當然是否定他們有任何不良目的了,他們說,我們就是私人企業,跟中國政府和軍方沒有任何關係。事實上呢?振華數據是一家什麼背景的公司?

振華數據公司什麼背景?
振華數據成立於2018年,僅僅兩年時間。據說是屬於中國電科旗下的振華電子集團所有,中國電科(CETC)是一家軍事研究公司,到2019年一直都跟悉尼科技大學有聯繫。他們有一個合作夥伴是拓爾思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這個拓爾思的客戶包括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國外交部、公安部等政府部門。

現在振華數據的網站已經被關閉了,但是有媒體透過網站存檔服務,找到了公司的網站介紹,顯示這個資料庫有四部分,包括人物庫、機構庫、資訊庫和關係庫。據媒體報導,振華數據在全球大約有20個「收集節點」,收集好數據再發送回中國。其中2個節點已被確定,分別位於美國的堪薩斯州(Kansas)和韓國首爾(Seoul)。

振華數據的行政總裁是王雪峰,他曾經在美國IBM公司工作。據媒體描述,他在互聯網應用、人工智能、數據挖掘等領域有豐富經驗,對境外社交媒體數據研究深耕十多年。他是不是真的這麼厲害,我覺得可能還有水分,根據澳洲資料保安媒體公司的(Information Security Media Group)執行編輯柯克(Jeremy Kirk)說,他去年12月已經通過一個網絡保安研究員取得了這個資料庫,他說振華數據當時錯誤設定了自身伺服器的保安系統,讓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網絡搜尋器下載這個資料庫。

從這一點來看,王雪峰的管理好像沒有媒體宣傳的那麼好。不過,他的戰狼特質還是很明顯,他曾經表示要發動信息戰,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今年6月,商業新知網站轉載了一篇題為「利用Twitter如何挖掘有價值的開源信息」的文章。文章裡有2個視頻文件。第一個視頻講解「如何利用Twitter找到所需要的關鍵人物」;第二個視頻,是振華數據的CEO王雪峰講解Twitter中的數據價值。

他在視頻中,以川普總統的大女兒伊萬卡的推特帳號為例,解釋了推特的使用方法,比如怎麼搜尋話題、@某個人、確定發推文的位置;還介紹了怎麼掌握推特帳戶的基本信息、基本功能。視頻中,王雪峰還以CNN記者團隊為例,講解了如何利用群組名單蒐集不同推特帳戶信息。這些視頻都顯示出,他們的目標人群和任務。

不管他們怎麼聲明沒有官方和軍方背景,現在應該已經沒有人會相信他們的那套說辭了。這個資料庫的曝光,首次證實了全世界對中共大量蒐集境外個人數據以影響和控制外國事務的猜測。其實從網上蒐集公開的數據,這種技術已經存在有20年左右了,從技術上來說根本不是問題,可能其它國家也有一些公司專門做這個,但問題是,振華數據的做法、用途跟其它公司是完全不一樣的。從他們的目標人群,分類方式,感興趣的內容,都可以看出,他們背後的目的。這一點是最令西方社會感到威脅的。

前不久,蓬佩奧發表演說的時候就提到淨網行動,保護美國公民和政府的信息不會被惡意盜取和攻擊。昨天,TikTok又宣布跟甲骨文公司達成協議,不過,並不是全部賣給甲骨文公司,而是TikTok獨立成立公司,跟甲骨文公司合作,還是TikTok占多數股份,甲骨文公司占少數股份,管理美國的數據部分。

TikTok並不想把算法和技術轉讓,還打比方說可以賣汽車,不能賣技術。如果是這樣,不知道美國是否能達到最初的目的,避免美國人的個人資料洩漏。如果做不到,那我估計川普總統不會同意他們的合作。現在大數據蒐集已經是中共的間諜手段,我相信,美國政府不會聽任不管。連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都撤回來了,應該說對中共絕對不會走回老路上去。致於怎麼制約TikTok,我們可以看後續的發展。

振華數據的下場,很有可能是先關門破產,換個馬甲再開始。這次數據庫曝光,對於世界各國政府來說,也是一支反共強心劑,使大家對中共的態度進一步明確,加拿大這些親共的政要,一想到自己和家人的信息都被中共掌握,應該會覺得很不舒服吧。各國的對華政策估計會更加收緊了。

如果滅共是一個大棋局,現在就是在全世界這個棋盤上布局的過程,給中共造成的外部壓力再加大一點,中共內部就會開始出現裂痕,這個裂痕就是來自中共黨內的不同意見。所謂外力加劇內部分裂。我們上次談到的中共的死法,有人說中共不可能會在內鬥中滅掉。內鬥的結果並不只有一方勝一方敗,還有一個結果是兩敗俱傷。最後中共解體。其實現在已經一步步逼近了。

好,今天就分享這麼多了,我們明天見。

薇羽看世間》節目組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