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抵達台灣(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美國務次卿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今天(9月17日)下午率團抵達台灣,克拉奇是首位訪台的美國國務次卿,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級別最高的現任國務院官員。外界認為,克拉奇此次台灣之行有三大看點,將進一步提升美台關係。

台灣時間17日下午5點30分左右,克拉奇乘坐的專機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前往接機。由於中共病毒疫情正在全球傳播,克拉奇等隨行人員戴著口罩,下飛機後以中國式抱拳禮和迎接的台灣官員打招呼。

克拉奇是繼美國衛生部長8月上旬訪台後,又一名美國政府高官訪問台灣。克拉奇18日將與總統蔡英文會面,還將與其他政府高層交流。19日他將與一同訪台的國務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出席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

外界認為,克拉奇此次台灣之行有三大看點:第一,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克拉奇,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國務院官員。顯示美台政府層面的密切關係正在快速升溫。

第二,此次訪台成員還包括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顯示美國對台灣民主體制方面的重視,台灣被認為是華人世界民主的燈塔。

台灣外交部表示,克拉奇將與助卿戴斯卓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象徵台灣與美國關係緊密,台灣對此表達高度歡迎。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7月30日逝世。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派出次卿層級官員來台悼念李登輝,遠遠超出台灣方面的期待,這也顯示美國對李登輝在台灣民主歷程所扮演角色的敬重。

第三,美國衛生部長和國務院次卿接連訪台,將進一步提升美台關係,目前美台正快速進入「蜜月期」。相反,美中關係則急劇降溫。近日美駐華大使閃辭,外界認為這是美中外交降級的一個表現。

美國國務院16日在宣布克拉奇台灣之行的聲明中說:「美國通過共享政治和經濟價值觀,繼續與台灣及其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保持牢固聯繫,以此來紀念李總統的遺產。」

台灣外交部表示,繼8月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訪台後,美國政府再次派遣高階官員來訪,彰顯美國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及一貫堅定支持。台灣深信,克拉奇訪團將透過實地瞭解台灣最新政經發展,進一步深化美台緊密經濟連結,以及基於共享價值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上午對媒體說,克拉奇此次訪台行程不包括原先預期舉行的美台經濟暨商業對話。他表示,因對話涉及層面廣泛,美台雙方仍在討論中,以做好所有必要準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