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次卿訪台規格不一般 人權助卿陪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美國國務次卿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17日率團訪問台灣。這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41年以來,美國國務院派出的最高級官員訪台,訪團成員包括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

美國國務院9月16日發聲明宣布,主管經濟增長、能源與環境的國務次卿克拉奇將於9月17至19日率團訪問台灣。

訪團成員包括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羅伯特·戴斯卓(Robert Destro)和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凱利·柯里(Kelley Currie)。

訪台期間,克拉奇一行原訂將在18號出席「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但台灣知情官員透露,雖然台美不會舉行正式的台美高階經濟對話,但台美雙方18日將舉行「前期對話」,對話的形式有所調整,仍然會面對面交換意見。

19日,克拉奇一行將出席前總統李登輝告別禮拜。國務院發言人說,美國將透過共享政治與經濟價值,維繫與台灣的強健關係及其蓬勃民主,以緬懷李總統政治遺產。

台灣外交部表示,樂見在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8月31日宣布將與台灣進行經濟對話後,美國務院立即派遣克拉奇訪台,討論如何就各項優先領域強化台美經濟合作。

台灣外交部稱,克拉奇在台期間將與蔡英文總統及台灣政府高層互動,並與同團的戴斯卓代表美方,出席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向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致敬。

知情人士說,台灣政府8月初即向美方邀請,希望能派官員來台悼念李登輝。美方隨後決定派出克拉奇率團,並邀請戴斯卓與柯里一同來訪。

知情人士還透露,美國政府派出次卿層級官員來台悼念李登輝,遠遠超出台灣方面的期待,這也顯示美國對李登輝在台灣民主歷程中所扮演角色的敬重。

台灣外交部表示,繼8月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後,美國政府再次派遣高階官員訪台,彰顯美國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及一貫堅定支持。

台灣深信克拉奇訪團將透過實地了解台灣最新政經發展,進一步深化台美緊密經濟連結,以及基於共享價值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美國國務院共有6位次卿,分別掌管不同事務,位階僅在國務卿與副國務卿之下。由於主責較敏感的外交事務,美國國務院過去訪台官員最高層級僅止於助理國務卿。

最近一位是2018年6月代表美國政府出席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落成典禮、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Marie Royce)。而克拉奇此次訪台,是繼衛生部長阿札爾之後,今年第二位造訪台灣的美國高階官員。

近期以來,美國衛生部長、國務院次卿接連訪問台灣,預示著美台關係正快速進入「蜜月期」。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美關係急劇降溫,而且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近日突然宣布辭職。外界分析,美國對中共的全面圍堵,仍將持續升級。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