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產」客機難交付 曝中共更多科技短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就在華為面臨芯片斷供彈盡糧絕之際,中共宣傳的國產「大飛機」C919,也出現了研發和交付挑戰。近日有美國華府顧問表示,能讓中共「國產」飛機起飛的技術和設備,實際都來自西方,尤其是美國。在中美關係日趨惡化的環境下,中共的大飛機工程很可能因為美國的制裁而停擺。

2008年啟動研發的窄體單通道小型客機C919,是中共「大飛機」國產計劃的一部分,也是其「中國製造2025」 計劃的重點發展領域。

C919的研製,由中共國有飛機製造企業中國商飛執行。不過,自從2017年5月試飛後,交付日期從原定的2015年一拖再拖。

8月底,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在上任一個月後,特地到中國商飛總裝製造中心浦東基地調研,稱要把「大飛機」事業「搞上去」。

截至目前,中國商飛共生產了6架C919試飛飛機。東方航空將是C919的首家用戶,官方宣布交付日期定在2021年。

航空業分析機構Endau Analytics創辦人尤索夫(Shukor Yusof)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從知情人士了解到,雖然飛機已經差不多完工,但一些初期問題仍然存在。

多家外媒今年1月就曾披露,C919飛機的開發比原定計劃落後了至少5年,技術和結構性問題使得空中測試只完成了不足20%。

這些問題包括變速箱容易破裂,中國商飛的工程師把錯誤數據發送給引擎製造商,導致引擎和外殼雙雙需要加固等。

尤索夫強調,C919非常依賴西方的供應鏈,隨著疫情持續,延遲交付已經不可避免。

中共官方宣稱,C919實現了近60%的國產化率,並將力爭最終實現100%國產化。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如果製造飛機,尤其是商業飛機有那麼簡單的話,那為何全世界的市場只有美國的波音跟歐洲的空中巴士呢?為什麼俄羅斯發展了這麼久,他的飛機依然無法輸出呢?可見得不是中國大陸官媒所宣傳的這麼簡單。他所謂的60%,都是一些在飛機製造過程當中比較低端的製造技術。」

《美國之音》引述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甘思德(Scott Kennedy)稱,C919隻是名義上的國產飛機,所有能讓它飛起來的部件都是來自西方,特別是美國的供應鏈。

據報導,C919使用的發動機由美國通用電氣和法國賽峰公司合資的CFM國際提供。航電、飛控、燃油、起落架等關鍵系統,都直接採用國外成熟的技術,或由中外合資企業製造。

C919的一級供應商中,還至少包括七家美國企業。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大飛機的關鍵技術,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掌握。中共對他們的依賴程度,比起華為依賴進口芯片有過之而無不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尤其是大飛機的發動機和它的航電系統,基本上就相當於飛機的心臟和大腦,那這兩樣技術基本上是完全要依賴美國的。如果美國中斷技術的支持,那麼中共所謂的國產大飛機它實質上就只剩下一個外殼,根本就無法飛上天,更無法進入到商用領域。」

甘思德認為,中共推行軍民融合戰略,美國可能會重新審查提供給C919的技術,是否會幫助中共發展軍事,制裁的可能性很高。

此前,中共提出內循環論來集中力量辦事,被外界解讀為是不惜重提在經濟和科技領域自力更生,以擺脫被美國等西方國家「卡脖子」的窘境。

唐靖遠:「中共推出商用飛機實際上是基於所謂的自力更生這樣一個不受人牽制的思維。正是因為中共一向以仇恨、鬥爭作為它的核心,所以它不可能真正的去信任任何與其意識形態不一樣的國家,視為他合作的夥伴。那麼這個反映在科技上,比如說大飛機這塊,它實質上是為遲早要到來的全面孤立和技術脫鉤去做準備的。」

航空與防務諮詢公司蒂爾集團的副總裁阿布拉菲亞表示,世界上只有美國和前蘇聯曾經自己建造過雙通道噴氣式飛機。但是,前蘇聯的飛機和它的經濟一樣不好。不幸的是,中共正走回冷戰時期的前蘇聯老路。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