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蘭州病毒洩漏 國產疫苗再爆信任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當中共肺炎病毒在武漢肆虐的同時,另一種病毒由於人為事故也在中國蘭州悄悄蔓延。官方在去年底輕描淡寫的通報後,就再也沒有公布相關數據。但大陸媒體9月14號披露,感染者超過官方數據十幾倍。一年過去了,很多感染者仍還無法確認自己有沒有得病、該不該治療,以及未來怎麼辦。

9月14號出版的《財新週刊》在封面報導中,揭露了中牧股份蘭州生物藥廠在去年7月24號到8月20號期間,由於人為因素造成布魯氏菌洩漏事故,至少導致周邊3000多人感染布魯氏菌病

甘肅和蘭州官方直到去年12月26號才通報了這起事故,聲稱原因是蘭州生物藥廠在生產獸用布魯氏菌疫苗過程中「使用過期消毒劑」,致使生產發酵罐廢氣排放滅菌不徹底,含菌的氣溶膠被排放,導致位於下風向的蘭州獸醫研究所學生和職工感染,產生抗體陽性。

當時官方把這次持續了一個月的洩漏事故定性成「一次意外的偶發事件」,也只公佈了蘭州獸研所和蘭州大學合計有204人抗體陽性,之後再也沒有公開相關數據。但《財新週刊》表示,通過記者實地調查,感染者超過官方數據十幾倍,截至今年2月底,蘭州對附近2萬市民進行檢測,初篩布菌抗體陽性的感染者有約5000人,後來省衛健疾控部門進修復核,確認陽性感染者超過3000人。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蕭恩博士指出,這個感染數字顯示,蘭州洩漏事故是一起重大的公共安全事故。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 蕭恩博士:「因為這個布魯氏菌病其實全國範圍每年也就是幾萬例。比如說2014年全國總共報告的病例大概在57,000多例。而美國過去20多年裡面,一般每年有這個布魯氏菌病的這個病例,全國總數大概每年都在100上下左右。所以你可以看到其實這個布魯氏菌病在中國流行這幾年,特別是2000年以後其實呈現快速上升的一個趨勢。」

中牧股份蘭州生物藥廠號稱是中國資格最為悠久的獸用疫苗生產廠之一,是央企上市企業中牧股份的子公司,也是國家農業農村部重大動物疫病疫苗定點生產企業。當局把這次持續了一個月的洩漏事故定性成「一次意外的偶發事件」,但蕭恩博士指出,實際上暴露出藥廠的問題遠不止於此。

蕭恩博士:「長達一個月的時間裡面出現這樣的洩漏,說明整個生產的過程是有多個環節出現嚴重洩漏。一個是採購方,可能你採購的這些試劑本身不合格,過期。另外可能也是管理不善,就是存儲太久了,失效的這個產品。那另外每一次生產出來的滅活疫苗本身也必須有一個檢驗,你應該很快就會發現滅活疫苗沒有達到滅活效果。」

美國某製藥公司醫學總監朱偉:「它再次暴露中國疫苗生產存在著嚴重的問題,中國其實多年來出現很多次疫苗質量問題,甚至毒疫苗事件。中國國內的百姓現在都難以信任國產疫苗,國際社會尤其是發達國家更不會信任中國產的疫苗。」

感染布魯氏菌病的患者會出現發熱肌肉關節疼痛、乏力、皮疹甚至睪丸炎。但《財新週刊》的報導說,這些患者的絕大多數都沒有被確診,只拿到一張「雙陽」的檢測單,有些人甚至拿不到自己的報告,他們的檢測結果被省疾控部門收走。他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得病、該不該治療,以及如果布魯氏菌病一直潛藏在體內,他們該怎麼辦?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