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搭配4類食物易消化 這些人不宜多吃

文/蘇冠米

作為常見糧食之一,糯米被廣泛運用在飯糰、湯圓、油飯、筒仔米糕、年糕、粽子等食品中。糯米給人的印象是不易消化,究竟哪些人不宜多吃?如果吃了糯米消化不良,什麼食物可幫助消化

糯米補氣、養脾胃 但5類人要少吃

黏軟的糯米,是許多美味小吃的食材,但由於粽子油飯、筒仔米糕皆屬高熱量餐點,作為主食材的糯米,也往往給人留下高熱量的印象。

然而,糯米的熱量和白米差別不大,而且優點是容易帶給人飽足感。在中醫角度看,性味甘溫的糯米還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的功效,適合脾胃虛寒的人食用。對於體質虛,或易疲倦、胃痛、腹瀉、頻尿和夜尿的人,吃糯米可改善。

糯米既然可健脾養胃,但為什麼有人吃了糯米會腸胃不適?尤其是端午節過後,有許多民眾吃完粽子後腹脹、打嗝、溢酸,甚至嚴重到至診所求助。詠生中醫診所院長吳建東解釋,糯米含支鏈澱粉,造成其黏性高,不容易化解。無論腸胃功能好壞,都不能吃過多,以免消化不良

而以下這些族群不適宜吃糯米,吃的時候需細嚼慢嚥:

1. 平時容易胃脹氣、泛酸打嗝的人。

2. 有胃發炎、胃食道逆流等症狀者。

3. 腸胃消化功能較弱的兒童、老年人。

4. 正在生病和剛痊癒的人。

5. 平時會口乾舌燥、便秘的體質燥熱者。

糯米養脾胃、補中益氣,但因為含支鏈澱粉,黏性高、難消化。(Shutterstock)

糯米無論冷吃、熱吃,到胃裡溫度都變化不大,對一般人沒有差別。但冷硬的糯米對腸胃不好的人來說不適合,建議熱吃,例如剛蒸好的粽子。也因許多以糯米為主的食物熱量都偏高,因此三高患者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都要注意食用量。

吃糯米有講究 配4類食物助消化

如果吃了糯米消化不良怎麼辦?首先,不要一口氣食用過多,以粽子為例,份量大的一天一顆,份量小的一天兩顆為好。

同時,還可搭配這些食物幫助消化:

1. 山渣餅

2. 酸梅片、酸梅湯

3. 麥茶

4. 富含酵素的水果:鳳梨、木瓜、香蕉和奇異果

吳建東介紹,山渣餅、酸梅片、酸梅湯和麥茶本身有幫助消化的功能。除此之外,最好搭配蔬菜水果等纖維高的食物,可增加飽足感,避免吃太多;還可促進消化,縮短糯米待在腸胃裡的時間。但要避免同時食用太燥熱或太甜的水果,例如榴槤。

搭配糯米的水果以鳳梨、木瓜、香蕉和奇異果較佳。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院長楊培鎮指出,這些水果富含酵素,能促進腸胃消化。

吃糯米粽子時,搭配酸梅湯或富含酵素的水果,可促進消化。(Shutterstock)

另外,還要注意造成糯米更難消化的飲食方式:

● 別喝太多水,否則會加強胃脹感。

● 不建議搭配冷飲、冰品,以免讓剛吃下肚的糯米凝固,造成消化不良。

吳建東提醒,酸梅湯、麥茶雖能助消化,但適量飲用即可,而且不建議在冰涼的狀態下飲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