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中共虛張聲勢 奪東沙島可能性小

三大衝突熱點 哪個最危險?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5日訊】《有冇搞錯》。9月14日。

和中國有關的衝突熱點,總共有三個:中印邊境南海、台海。今天我們來分析一下,哪個最危險,中共的大致策略是什麼?

先談中印。除了拉達克地區,中印兩軍對峙之外,在東段,最近中共還綁架了5個所謂印軍間諜。其實只是5個當地獵人,印度一吵,中共就放人了。

1980年,我在西藏工作,一位解放軍軍官和我講了有關印度特務的故事。他說大概是80年代初,他在東部邊境當營長,東部邊界,曾經扣查過兩個很古怪的「印度特務」。

我們說的東部邊界,就是印度有點像飛地的東北國土,和西藏的交接邊界。這個地區除了印度和西藏之外,和雲南也不遠,和緬甸的邊界也有很長。這位當年的營長說,前面的士兵報告說扣查了兩個疑似印度特務。這位軍官去前面哨所審問,卻什麼都問不出來,原因是語言不通。

他們有英文翻譯,有藏文翻譯,有印度語翻譯,還有其它區域中少數民族語言的翻譯。據他說,他們找了七八種語言的翻譯,都無法和兩人溝通。但這還不是最奇怪的,最奇怪的,是這兩人的服裝,因為根本就沒有什麼服裝,除了簡單的獸皮之外,基本就是裸體。個子很矮,皮膚褐色,拿著很原始的竹矛。

喜馬拉雅山脈到了東部的南坡,氣溫已經非常高了。大家想像一下,不遠就是孟加拉和緬甸,山上溫度稍低,但也是相當熱的。

最後軍人沒有辦法,就把兩人放掉了。那是70年代中期的事情了。

中印邊境兩千多公里,雙方又有很多邊境糾紛,過去衝突不斷,所以雙方都很戒備對方。但這個地帶很原始,所以中共軍隊認為,這兩個人可能是山中某個不為人知的原始部落的人,所以關了十多天就放人了。

說這個故事,是因為前兩天解放軍在阿魯納恰爾邦,也就是藏南和西藏自治區交界的地方,綁架了5個當地的獵人,說他們是印度的間諜。以前我們談過很多次這個藏南地區,因為這裡可能是西藏文化,尤其是宗教文化的一個重要地區,比如米勒日巴,就是白教第一任噶瑪巴法王的師父,就是藏南人。

阿魯納恰爾邦是1986年設立的,為了這個事情,中印關係那時非常緊張,因為中共不承認,中共叫藏南地區。當時中共做了戰爭準備,但在美國的調節下,最後沒有打仗,中共吞下去了。

中共這次綁架的「印度特務」,就是藏南地區的藏人,他們外出打獵,被中共軍隊綁架帶走了。至於說是不是特務,其實我們也不知道。但我們知道的是,別說藏南地區了,包括西藏內部的藏人,都反抗中共,都更親近印度。這次在班公錯拉達克中印衝突,藏族部隊和藏族士兵就發揮的很大作用,反觀中共部隊這方面,沒看到藏人的任何表態。

現在中印邊境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其實越來越大,前幾天開槍之後,雙方不斷調兵,飛機、坦克、大砲、導彈和無人機,都上去了。中共的轟-6,中共現役的主力轟炸機進駐新疆和田機場,其它殲-10、殲-11,也都進駐了。和田機場距離拉達克地區也就三四百公里。當然印度這邊也一樣,印度沒有轟炸機,但印度有俄製導彈,包括最新的S-400,還有蘇-30戰機,法國的陣風戰機,也都擺到前沿機場了。

有消息說,雙方在拉達克地區,各自部署了20多萬軍隊,大砲和坦克都對著對方,有點一觸即發的感覺。目前印度似乎是進逼的一方,印度國內媒體天天連篇累牘報導,還有網站對中印邊境事態進行全天候24小時的更新播報,國內反華輿論很高,全面杯葛中國商品,民情激憤。背後又有美國、俄羅斯,甚至日本的支持,區域中,藏人偏向印度,所以天時地利人和都占了,當然想動手。

相對來說,中共方面突顯出來的是比較退縮。國內報導不願多說,而且南海、台灣、美國,這些問題夠多了。

當然如果從整體軍力來說,中共可能超過印度,但中共需要應付全方位的問題,而印度基本上只對中國。

如果要打仗,如果要近期出現問題,那中共可能更麻煩。因為阿里地區的冬天是所謂生命禁區,公路交通基本會癱瘓,後勤運補會成為大問題。而印度這邊冬天問題不大,後勤運補距離短很多。過去中印衝突都發生在夏季,說明是中共選擇的時機點,如果要印度選擇,我估計會選冬天。

這還不是中共面對的唯一爆點。如果中印真有衝突,印度海軍會不會封鎖馬六甲海峽?就算不在南海封鎖,印度也可以在印度洋,就是馬六甲海峽外面的安達曼群島去動手啊,如果中共海軍過去,那可能就更糟糕,因為中共海軍遇到的可能不是印度人,而是美國人啦。

這是一系列的連鎖反應,誰也不知道,山崩之後,大石頭會滾到什麼地方去。

當然,還有一個嚴重的衝突熱點是南海。南海也是中共最頭痛的地點,因為面對的是美國人。如果美國真的在南海強拆島礁,當然會先有一個海上衝突事件作為爆點,比如撞機事件,比如撞軍艦事件,或者是共軍襲擊事件。這樣美國軍方才有更多的道理。問題是,不僅是撞美國船或美國飛機,如果中共和越南、菲律賓出問題,美國都能出手。

中共不希望在南海衝突,因為在南海,中共等於是用自己的短,對美國的長。無論海軍還是空軍,無論是導彈還是衛星,中共都無法和美國在南海叫板。

《孫子兵法》中有說,什麼地方開戰,什麼時間開戰,這些都很重要,是誰決定的很重要,是對手定的還是自己定的。黑社會也這樣是吧,兩邊有衝突,老大會面,你定地點,我定時間。如果全都你定,那就不公平,會有很大危險了。因為有預備方案,有計劃,才有打勝的可能性。

對於中共來說,這個當然也很重要。站在中共的角度,如果一定要發生軍事衝突,他最希望的,是在中國沿海衝突,在台海衝突,因為這裡中共軍隊準備最充分,海軍、空軍都是中共軍隊的精銳,導彈和海陸空情報網絡也最完全。在這個區域衝突,即使針對美國,只要控制住衝突的烈度,中共也還有一些希望。

所以,現在大家看到的,是中共在沿海大規模的連串的演習。中共的意圖,很顯然是希望把注意力,把對手(當然是美國)的中心,從南海調到台海這個方向來。

所以基本來說,中共的整個態勢,南海是堅守,不放第一槍,隱忍不發,往死裡忍;中印是對峙,希望不打,但絕不退讓;台海呢?其實,感覺上,台海更是虛晃一槍而已。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最近在沿海的演習,中共宣布演習的方法,動用的武器,選擇的地點等等,都有些跡象,誇張誇大的跡象。

比如東海和黃海的演習,根本是有時間跨度的一個實彈演習,但中共方面把它分成了三次宣布。目的是什麼?就是讓人感覺到是連串演習,是大兵壓境,是實彈出擊。

其次,演習動用的裝備是什麼。最近在福建沿海的,更多是武裝漁船、漁政船、海警船和少量的海軍艦艇。航母呢?兩棲攻擊艦呢?奪島的陸戰旅呢?還有戰略火箭部隊的配合呢?海空聯合演習,防空演習中的防空導彈發射,岸對艦發射,就是那個鷹擊系列導彈,都應該參加才對。但現在看不到任何消息。這個有些古怪。

台灣方面上週很緊張,打開雷達一看,東沙島和台灣本島之間,密密麻麻都是中共的船,好可怕。但仔細分析,大部分都是鐵殼漁船,就是海上民兵。他們在做什麼?封鎖航線?阻擋台灣運補支援東沙島嗎?

美國國防部19年曾經宣布過,所有中共的海上民兵,美軍都將視同軍事單位,做相關軍事處理。也就是說,一旦衝突情勢升高,中國的漁船都會被認為是軍事設施。意思就是可以開火打了。這當然是用很多情報證實,中共的民兵漁船隊在戰爭時期有自己的角色。

大家在香港,就可以看到這樣的船。

總體來說,看起來,中共在沿海的這些動作,更像是騷擾性的擾亂動作。當然,天上的飛機沒有民兵了,需要殲-11和蘇-30去,但蘇-35呢?這是從俄羅斯買的最新的戰機,沒出現。

當然,最重要的,是福建、浙江和廣東三省的沿海區縣,沒有戰爭全面動員。交通、通信一切正常。

所以我覺得中共在台海,在東海南海的演習,根本就是虛張聲勢,目的是把美國的焦點從南海拉到台海。

但這些動作,足以騷擾台灣,尤其是民進黨了。中央電視台說的,兵凶戰危嘛,你怕不怕,怕就來談吧,來「求和」吧,這是中共以戰逼和策略的延續。

所以我們總結一下,中印、南海、台海三個衝突熱點,中共的策略都是隱忍,但有分別。中印是不挑戰,但不退讓;南海是隱忍,不挑戰,不出去找事,能讓就讓;台海,大聲喊叫,虛張聲勢。

很多人說,中共要奪東沙島,這樣看起來,可能性其實很小。我估計,今年11月美國大選結束之前,中共不會有什麼大動作。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