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進入「步槍射程」 中共交還5印度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5日訊】中印外長10日在莫斯科會晤,中方稱雙方同意在邊境儘快脫離接觸。不過前線消息顯示,緊張對峙依然在繼續,班公湖南岸兩軍已在對方槍支射程內。同時也有相對樂觀的消息,中方歸還了此前綁架的5名印度村民。

《自由時報》9月13日引述印度媒體報導指,中共動員數千兵力,部署在拉達克地區(Ladakh)班公湖(Pangong Tso)南方的斯潘谷爾山口地帶,並配置坦克、榴彈砲等軍備。

一名印度官員說,為應對中共軍隊,印度軍隊也在斯潘谷爾山口進行部署,「兩國部隊都在槍支射擊範圍內」。消息人士稱,印方占據制高點,可俯瞰中方占領的陣地。

印度也發現,中共已經部署民兵部隊,成員包括搏擊俱樂部成員、登山者、拳擊手等。

另外,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9月12日報導,中方交還了10天前綁架的5名年輕印度公民,交接在中國領土上進行,交接小組已到達印度一側,並通過基比圖邊境哨所進入阿魯納恰爾邦。在社交媒體上,印度民眾一片歡呼。

據印媒報導,這5人是9月3日在中印邊界附近印方一側打獵時,遭中共軍隊綁架。當時另有兩名印度村民逃脫,通知了警方。被綁架者的家屬也在社交媒體上呼籲營救親人。事後,印方宣布在中方一側「找到」這5人。

中共方面的說法則一日三變。軍方稱這5人是「情報人員」,但只經過簡單的「教育」、「訓誡」之後,就答應歸還印方。但有黨媒說法與軍方不同,聲稱這5人是因為「迷路」跨境,誤入中方控制區域。還有黨媒記者在社交媒體上宣稱,他們是「到中國這邊來尋找更好、更安穩的日子」,因此都「很不情願被遣返、面對貧窮和疫情」。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