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花木蘭」抵制潮 中共恐惹火上身 禁宣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迪士尼新片《花木蘭》因為主演劉亦菲媚共挺港警的言論,去年起就遭到網友砲轟抵制。影片正式上映後,被曝出參與虐待維族人的新疆政府部門也出現在片尾的感謝名單中。近日更傳出當局對花木蘭發出了限制報導的指令。外界認為,目前內外交困的中共當局,擔心不斷發酵的輿論風波會令其眼下的外交困境雪上加霜。

2020年迪士尼電影真人版《花木蘭》上映前爭議不斷,上映後遭到抵制。日前又被曝出,有許多場景是在新疆「再教育營」附近拍攝的,而電影最後的感謝名單中,也赫然出現中共新疆吐魯番公安局、中共宣傳部門。

路透社9月10號報導,中共當局下令主要媒體不要報導電影「花木蘭」發行的新聞,因為這部片涉及香港、新疆爭議。

報導指出,中共當局沒有說明禁止報導原因,不過消息人士認為,這與「花木蘭」片尾字幕向新疆當局致謝,在海外受到反彈有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禁止報導花木蘭,是因為電影本身在世界範圍之內,引發了激烈的價值觀衝突,而中共當前由於危機深重,正在急於尋求與美國還有歐洲等等去改善關係,所以如果說放任這個花木蘭引發輿論風波不斷的去發酵,它毫無疑問會大幅度的削弱中共正在做的這個外交努力。」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目前新疆、西藏的人權問題,正引起全球的關注,中共肯定擔心這些國際社會的譴責風潮延燒到中國境內。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現在因為整個國際上的這個局勢,肯定讓中共感到非常的焦慮,所以它們也不知道應該怎麼樣去對應這些問題,因為很有可能就是國際上的這種抵制以及抗議,會直接把這個苗頭,把這個火燒到中國內地,而中共最害怕的就是老百姓被引發出來了,對它這個專制政權的一個直接的抵抗,包括比如說引發老百姓上街。」

抵制《花木蘭》活動出現在香港、泰國、台灣等地,美國議員也對此表示不滿。

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9號致函迪士尼執行長鮑勃·查派克(Robert Chapek),指控他們無視中共對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並將利益置於原則之上,有辱美國價值。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美國好萊塢標榜是美國價值觀影響全世界的一個先鋒,但是花木蘭這部電影它的價值取向卻是為了金錢利益。

唐靖遠:「正是因為迪斯尼它向金錢屈服,無視人權迫害,這一點可以說觸動到美國的立國之本,所以我們才看到美國參議員公開寫信給迪士尼,質疑它們與新疆的政府機構,包括直接迫害維族人的政法機構去進行合作,這種行為它是否符合美國一向奉行的價值觀。」

霍利要求迪士尼執行長回答相關問題,包括為什麼要在新疆拍攝部分外景?迪士尼從吐魯番公安局以及其他政府部門那裡獲得了什麼協助?迪士尼對他們提供了什麼樣的補償?是否會將《花木蘭》撤出迪士尼,以及是否會把這部電影的利潤捐給致力於打擊新疆的人口販賣和其他暴行的非政府組織等。

盛雪:「迪士尼要拍這樣的一部影片,它在很大的程度上就是要去佔中國的市場,那麼佔中國的市場就必然會跟中共打交道,也必然要做出很多的妥協和讓步。它以為拍一個這樣的古裝題材的一個影片,可以不涉及很多敏感領域。但是事實上,中共這樣的一個專制暴政,它是一個全方位的這麼一個統治,所以現在迪士尼它應該是很尷尬。」

據了解,迪士尼工作室2018年8月13日宣布《花木蘭》開拍的時候,美國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已經發布了大量有關維吾爾人和其他人被關在新疆集中營的報告。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