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槍擊案件頻發 槍支管制有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加拿大枪支管理有漏

近日,在加拿大各省接連發生多起槍擊事件,在民眾中造成恐慌。

據Global News報導,9月4日凌晨發生在東奧沙瓦(east Oshawa,Ontatio)的一起槍殺案件,導致5人死亡,包括3名成人和2名青少年,另有1名中彈的女子傷勢嚴重被送往醫院。而就在這起事件的2天前,9月2日在多倫多一家24小時營業的麵包店外,多名嫌疑人乘車向店門口的一群客人肆意掃射,造成6名顧客嚴重受傷,其中包括五男一女。警方並未獲得涉案嫌犯的數量,也無嫌疑人的描述,但卻懷疑此事與幫派有關。多倫多市長約翰.托裏(John Tory)表示,夏季的幫派活動頻繁出現問題,而幫派與販運槍支、毒品、人口販運息息相關。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也在週三上午表示,不能容忍這樣的事情持續發生。政府已撥款2500萬加元給多倫多警方,以加強槍支制裁和幫派追捕。

早先更令人驚訝的是,在今年加拿大國慶日後的第二天清晨,一名46歲男子克裏.赫倫(Corey Hurren)駕駛皮卡闖入總督府側門,朝總理特魯多及其家人所居住的地方走去,持槍威脅政府官員。他被指控擁有限制性武器和威脅他人等多項罪名。

加拿大騎警沒有透露他的動機,但CBC記者在調查中得知,他在一封信中表達了在疫情期間對現任自由黨政府的仇視。他擔心聯邦政府在總理杜魯多的領導下正在變成「共產獨裁統治」。這個政府令他感到不滿和憤怒的舉措包括眾議院開會次數不夠多和關於槍支管理的立法。他看到國家在走向破產,槍支禁令,更多的權利被剝奪,不能再袖手旁觀。

他所攜帶的武器包括一支仿造的美國M-14型步槍,兩支獵槍,一支手槍和四把戰術刀以及四百多發半自動步槍子彈和數量不明的獵槍子彈。不過在與警方的1個小時談判後,對方同意繳械投降。

今年5月總理特魯多宣布禁止了1,550種「攻擊型」武器,二年赦免期,稱「攻擊型」武器在加拿大「沒有立足之地」。

在槍支管制的問題上,保守黨新任黨領奧圖爾(O’Toole)表示:加拿大是擁有戶外傳統的國家。與家人學習狩獵或射擊是成千上萬加拿大人的生活方式,必須得到尊重。槍支擁有者,無論是獵人,農民還是運動射擊者,都是加拿大最守法的公民。

奧圖爾反對特魯多政府提出的沒收合法槍支的新建議。他提出,聯邦政府的資源應該集中針對從事販運和使用非法槍支的罪犯,而不是對遵守法律的加拿大人施加更多官僚作風。政府應修訂槍支法律,以確保任何行政措施不會導致刑事指控或扣押許可證持有人的槍支。在更新過期的許可證之前,許可證持有者獲得新的槍支或彈藥仍然是非法的。同時有關部門應與美國當局密切合作,以在非法槍支到達邊境之前打擊走私行動。

加拿大國會議員迦納(Michelle Rempel Garner)反對聯邦槍支禁令的請願書活動,也獲得23萬多人簽名。請願書要求總理特魯多立即廢除「槍支沒收制度」,稱禁槍令在瘟疫期間議會被暫停時沒有進行討論、不民主地實行了,是侵犯加拿大民主。加拿大擁有世界上最嚴格的槍支購置許可制度。」她說:「當審視預防加拿大槍支暴力的重要問題時,我們必須看看捲入暴力犯罪的槍支的來源,絕大多數槍支是非法獲得,並且主要來自於美國。」

因此她在請願書中呼籲,政府應打擊非法槍支,特別是防止越境的美國走私槍支,而不是禁止合法的「攻擊型」武器。

據NFA國家槍支協會統計,在加拿大全國一共有一千一百萬支私人槍械,也就是說,平均3個人就有一支槍。雖然加拿大政府之前就已宣布了禁止買賣、運輸、進口和使用大約1500種軍用級別的攻擊性槍支,但想在當地獲得類似的武器還是比較容易的,只需要完成相關的課程和考試後獲得一張Possession and Acquisition Licence(PAL)的槍證,之後便可以使用該證件在加拿大合法購買槍支。對於許多槍店來說嚴格檢查槍證就和711賣煙嚴格檢查ID一樣,一旦被發現非法出售,面臨的不僅僅是被吊銷牌照,還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然而關於槍支許可證其實還有許多問題,其中之一就是被盜用。除容易被翻拍之外,現有系統的特質也給盜用者有機可乘。系統本身並未記錄持有者的可疑活動,可購買的槍支數量並沒有上限;也沒有強制追蹤非限制槍類的購買時間與地點;一旦被盜,持有人必須先發現自己的號碼已經被泄露,也沒有記錄時間和地點,一旦發現有人盜用時,犯人卻早已人間蒸發。這些情況經常發生在私人買賣時。

限制部分槍類其實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按照目前槍支許可證的情況來看,明顯問題是加拿大政府對其許可證的限制不夠多。比如被盜用,如果加拿大政府能夠設立一些官方的驗證機構網站,可能大大減少這類問題的發生。另外對於非限制槍類的加強管理,政府如果能讓PAL清楚地記錄過往槍支購買信息,強制買家匯報所購買的任何非限制類槍支,這樣一來一旦發生槍擊案,便能清楚地查出其來源,也能夠為警方破案提供更多的證據。

雖然這些限制對於大部分的合法槍支持有者來說是不公平的,但這並不代表加拿大就不應該對槍支加強管制,加拿大政府應盡早地加強對於槍支許可證的限制,避免讓類似的槍襲事件肆意發生。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