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給TikTok延期 不關掉就賣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抖音海外版TikTok必須在9月15日前出售給美國公司,否則將關閉其在美業務。川普強調說,「TikTok屆時不是關掉就是賣掉,交易期限不會延長。」

中國影音軟體「TikTok」被認為涉嫌竊取美國用戶信息,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美國政府要求TikTok位於北京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在9月15日前將TikTok出售給美國公司,否則將被強制關閉。

早在上月初,川普就簽署行政令,要求TikTok必須在9月15日前賣給美國公司。9月10日,川普在登上空軍一號、前往密歇根州參加競選活動之前,再次對記者重申,9月15日是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 )出售TikTok美國業務達成交易的最後期限。

「(截止日期)是9月15日」,川普說,「TikTok屆時不是關掉就是賣掉,交易期限不會延長。」

有消息指,目前有意收購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新西蘭和澳大利亞業務的買家包括微軟(Microsoft Corp)、沃爾瑪(Walmart Inc.)、甲骨文(Oracle Corp),以及推特等。字節跳動向美政府協商,希望能僅出售數據控制權,保留部分資產。但這個希望可能要落空。

9月10日,彭博新聞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字節跳動可能會錯過川普政府設定的最後期限,因為中國的技術出口新規使字節跳動與競購者微軟MSFT.O和甲骨文(Oracle)ORCL.O的交易磋商變得複雜。

報導稱,由於中共的監管審查,字節跳動可能需要在9月20日以後才能與微軟和甲骨文達成協議。

近年來,TikTok在海外用戶激增,但因其涉嫌將用戶數據提供給中共政府,引發各國政府擔憂。印度直接封鎖了包括TikTok在內的多款中國App,美國則要求TikTok在9月20日前出售給美國企業,否則將於9月29日前勒令其停業。

與TikTok面臨同樣命運的還有微信,美國政府限令微信母公司騰訊出售微信的在美業務,否則將自9月15日禁止其任何公司和個人與微信進行交易。

川普8月6日簽署行政命令時表示,微信和TikTok都會自動從用戶方獲取大量訊息,例如:位置數據、搜索歷史記錄等。TikTok和微信同樣危險。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31日接受採訪時說,無論誰使用TikTok,美國政府都將禁止中國共產黨竊取美國人的信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