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四方面談中共勢力萎縮 體制內起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最近發生的事情越來越多,我總有種感覺,更吸引人的「大戲」就要登場。我們每天的話題以中國為主,因為那裡是今天這台戲的中心,很多事都圍繞這個主戲台在展現,而且漸漸的,往那兒集中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我們很多做新聞的,都有這個感覺。

現在啊,因為美國主導的反擊中共全球擴張的潮流,中共在全世界的勢力在萎縮,其實它在中國大陸的勢力也在萎縮,待會兒我們都會談到。

【習自認「萬歲」 敵不過美國一紙號令 打共成潮流】

9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演說中,再次提到,說無論跟中共是脫鉤還是怎麼樣,美國都要徹底擺脫對共產中國的依賴,而且川普說這個的時候,有兩個支撐它的重要論據:第一,擺脫中國美國也不吃虧,中國更依賴美國;第二,美國政府將會禁止美國企業在中國有業務,違者將得不到聯邦合同。這是美國提出的精神,美國現在是「世界老大」,這個詞半帶調侃,但是事實如此,這位世界老大後面真的是跟著一堆小弟,不管這些小弟多麼個性,但是關鍵時刻,還是要看看「老大」的態度,這一點,是中共絕對比不了的。現在美國這樣決絕,美國的其他盟友,不動可能也要動了。

比如,美國計劃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制裁名單,限制這家中企得到美國技術支持,不管中共自己多麼吹,很多細節的關鍵元件,它自己造不出來,大企業的關鍵技術都得靠外國進口,美國的這些限制,對中共這些看上去皮糙肉厚的企業,都是致命的。

現在華為不就因為美國的制裁,面臨新片斷供嗎?同時因為它涉嫌危害網絡安全,美國對所有盟友遊說,不要用華為,美國說,盟友裡面誰要用華為的東西,美國會不跟他共享情報,那就等於被「踢出群組」了,所以美國的警告有沒有作用?有作用,很多西方國家真的就給了華為閉門羹,或者推太極。

無論習近平在大會堂裡面,聽得「山呼萬歲」,心裡多麼得意,多麼不可一世,以為自己在世界之巔,實際是泰坦尼克(鐵達尼),一遇到美國商務部的一紙禁令,什麼招都沒有,那些「萬歲萬歲萬萬歲」,全是泡沫。以前大陸拍過一部有關鴉片戰爭的電影,片中一個英國人在說服英國當局向大清國開戰的時候,有一個場面,他手裡拿著一個漂亮的大瓷瓶,大意是說,看著這大瓷瓶多麼漂亮好看,但是,這個人把手一鬆開,瓷瓶就掉在地上,啪,碎了!現在的中共,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華為在美國制裁下,想在全球5G業務獨佔鰲頭的夢想幻滅;現在中芯國際也快步華為的後塵;然後還有一個「武漢弘芯」,也是中國的科技大企,去年12月就已經停工了。在美國發起反擊之後,這幾個中國科技行業的領頭羊,一個一個的蔫巴。這只是一個例子,其它行業、其它領域一樣,我舉這個大陸科技業的例子就是開個頭。

大家知道,美國的制裁為什麼有效?因為美國的貨幣、美國的尖端科技、美國的軍事實力,這些東西,很多國家都在依賴。所以我剛才說,美國一動啊,其它國家都跟著動。我再舉一下華為的例子。大家知道,美國商務部禁止任何使用了美國技術和設備生產芯片的廠商,給華為供貨,誰供貨就跟誰斷。以前不管華為跟這些廠家關係怎麼好,這邊美國臉一板,這邊這些廠商,包括台灣的一些大廠,刷!全都撤。華為一下就孤立了,別說稱霸5G,現在得開始考慮自己最基本的「溫飽問題」了。

以上就是美國制裁威力的一種體現,他這個國家一真的動員起來,就是世界性的。剛才那只是一個例子,其它領域也是如此。我就是想說,在美國帶動下,別的國家都面對一個問題,就是「選邊站」的問題。有的國家已經選好了邊,據我觀察好像最後都選了美國,沒表態選美國的,也是舉棋不定,我猜是因為被中共挾持,因為它還有一定淫威在嘛,所以個別國家還在顧忌,所以表態不明確。實際上啊,中共現在就怕你都站隊過去,就怕在國際被孤立,真的世界國家都像美國那樣對它,那是中共最怕的,它也不敢怎麼樣。所以那些猶豫的國家,我覺得,真的不用怕什麼。

【多國組新供應鏈最重「信任」 中共信譽破產 欺騙害慘川普

台北「中華經濟研究院」的一位特約研究員,叫「吳惠林」,他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美國、日本、捷克、台灣啊,等等一些國家,最近發表了一個「印太準則」,內容就是為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做準備,因為各國都看到了大家在跟中共脫鉤,特別是美國,所以這些國家就商量提早準備,不然到時來不及。另一位「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專家「李淳」說呢,現在各國在談,排除中國的第二軌供應鏈和第三軌供應鏈,建立新的夥伴聯盟,降低依賴中國的程度。

組建新的供應鏈,有一個詞很重要,就是「信任」。人們說啊,經過近年一系列事件,包括與中共有關的企業、富商,通過賄賂幫中共建立海外項目,跟中共的交易,背後往往都帶著骯髒,現在大家對這都厭倦了,再加上中共對疫情的掩蓋,人們更加覺得,中共滿嘴是謊,做生意靠拉關係走後門,人類幾千年維持穩定的經商傳統,全給打破了,成了世界生意場上的毒瘤。所以現在很多國家開始是避之而後快!跟嚴重的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在今年中國疫情爆發後,發現產業斷鏈,好多重要產業鏈,設置在中國,比如美國的醫藥行業、日本歐洲的汽車業,等等,中國這疫情一爆發,隔離政策造成生產停滯,一串國家全都受影響,生產進行不下去了。這也是大家想從中國抽出產業鏈的重要原因。特別是,中國這疫情原本可以控制,但是現在世界公認,中共隱瞞疫情造成病毒大流行。這都牽扯「信任」問題,所以呀,2020年,中共勢力開始萎縮,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信任破產。隨之而來的,就是對它的孤立、甚至是反擊。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演說又提到了一次中共釋放病毒的問題,這是他對中共態度大轉彎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大家知道,川普之前最大的政績,無論你右派還是溫和左派,都會承認的一點,就是美國的經濟,川普上台後,真的是給搞的非常好,結果,中共騙川普,說啊:這病毒沒事,就是個感冒,你流感不也得死幾個人嗎,這個死亡率比流感還低。中共拿著錯誤的死亡率數據、錯誤的病毒分析報告,拿來糊弄美國政府,美國政府那都是民選官員,能隨便撒謊嗎?不能!他們以為中共領導人也不會那麼壞吧?結果,上當了。川普執政4年,至少前3年吧,辛辛苦苦打出的亮眼經濟,一下子沒了,美國股市,更是一抹到底,這一屆美國政府自豪的稱為「川普增長」的股市,一夕之間前功盡棄、努力歸零。你說這川普能不生氣嗎?能不怒嗎?再加上人權、香港、台海、南海、華為、間諜,等等。現在,我覺得這川普政府,可能真是要一心幹倒中共。

特別是疫情欺騙這個事,川普很惱火。我剛才說川普最近演說,又提到中共「釋放」病毒,release,這個詞很耐人尋味,好像川普很罕見在公開場合這麼說,這個追責指向很明顯。

我們剛剛說的都是有關經貿領域,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對中共越來越孤立。實際上,在軍事領域,也有更多國家對中共不客氣。

【每日兩次攔截共機 日本被逼喊「開戰」 韓總統提名親美防長】

日本二戰後,因為是戰敗的侵略者,美國不讓它有軍隊,怕它軍國主義復甦,但漸漸允許日本建立自衛隊,其實也就是日本的國防力量,特別是近些年為了對抗中共,美國政府再次允許日本,進一步發展軍事力量。在2018年,日本軍費支出已經排在世界第七。陸上自衛隊大約15萬人,包括5個軍區還有一個獨立裝甲師;海上自衛隊大約4.3萬人,有航母、潛艇等差不多170艘軍艦;航空自衛隊也有大約4.5萬人,各式飛機一千多架,戰鬥機有大約400架,這都還是2018年的數據。今年5月,日本緊隨美國還成立了太空軍力量,叫「宇宙作戰隊」。兵種越來越全,已經是中共不可以輕忽的武裝。

9月8日,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參加了美國華府一間智庫的網上論壇,這個人被認為是對中共的鷹派人物,作為日本政府國防部門的關鍵角色,公開說:中國是日本的安全威脅,要為守好每一寸土地做開戰的準備,並有信心再贏一次日清戰爭,也就是「甲午海戰」,他也說,相信盟友會為日本挺身而出。中日之間有爭議領土,比如尖閣諸島,也就是釣魚台,這不是我們現在要說的,我們要說的在於日本的「態度」如此強硬,引起了國際注目,這種堅決、直接地表態是比較罕見的。怎麼回事呢?這跟共軍咄咄逼人的態勢還是有關係。

河野太郎說啊,當全世界都在對抗病毒疫情的時候,中共卻在東亞地區挑釁,他說,中共試圖用武力改變東海現狀,日本自衛隊在今年4到6月,僅僅為了緊急攔截共軍戰機,就升空177次,平均每天2次。這可比朝鮮試射導彈,更讓日本忙碌。而河野透露,其實前幾年也一樣,平均每年要緊急升空700多次應對共軍戰機。

另外啊,這個現年57歲的河野太郎,是有可能在明年,出任日本首相的。最近安倍辭職,自民黨公布的三名接替人選沒有他,但是這三名候選人,也只不過是替補安倍餘下一年的任期。而河野的人氣相當高,一些日本民調顯示他的人氣是蓋過另外三個人的,只是沒有這一次沒有參選,但對於明年正式的下任首相人選,他是有可能角逐的,就算不參與,也很大可能會繼續作為日本政府的關鍵角色。他的立場親美、反共,英語流利,一旦上台,可能對中日地緣政治,影響深刻。

其實,現在不只是日本,中國的鄰國,韓國。大家都說韓國現任總統,可能對共產勢力有點軟,包括朝鮮。但是呢,連他最近都在形勢帶動下,提名了一個被外界認為立場非常親美的國防部長,「徐旭」,這對中共來說不是一個好的訊號。

這是日韓,現在中國的另一個鄰國印度,已經跟中共幹上了。大家都看到了最近的報導,講的是中印邊境的衝突,雙方各派兵力,隨著小衝突不斷爆發,大的戰役,有可能隨時打響。但是中共為什麼選擇中印邊境搞起衝突,昨天節目已經跟大家分享了。一來是給自己的軍隊看,也給國內人看,二來呢,那個地方遠離國際視線,真發生什麼,它有狡辯或者是選擇性報導的餘地,因為那裡連國際媒體都幾乎沒有嘛。

【中印邊境 共軍集結5萬兵 高原兵士多有病痛】

但印度媒體還是有關注,他們就看中共這邊的部署,說共軍在邊境實際控制線附近,已經集結了約5萬兵力,外加火箭炮、坦克、地對空導彈,還有戰機約150架。可是印度這邊集結的兵力有多少呢?有20萬,而且更加熟悉高地作戰。

大家知道,現在中印對峙的班公湖區域,是高原地帶,一般人是不習慣的。別看中共往那集結兵力,不適應環境,也只能是炮灰。中共《新華社》9月4日刊登一篇文章,題目是《西藏軍區的強軍故事》,裡面一個軍醫說什麼呢,他說他體檢了駐紮在西藏的共軍士兵,他們喝的水都是雪水、雨水還有地表水促成的井水,當地水中含氟,還有稀土等等礦物質,含量都超標,不僅喝起來苦,還會造成牙齒脫落還有脫髮等等,有不少人在那裡還出現腸胃病、心臟病、關節炎、頭痛欲裂,這名軍醫說,每個士兵的身體都有問題,但新華社報導不堪這個,它的報導題目是「強軍故事」,這個「強」體現在哪裡啊,新華社報導說,這些士兵體檢不過關,但對「黨」的忠誠,全都合格。大家看了可能也想笑,這可能也就新華社能寫出這樣的「精神勝利法」。

中共的經貿、軍事,都在風雨飄搖中「哭泣」,對外宣傳和滲透也是一樣。

【澳警突查住所 兩共媒負責人跑掉 美開始過濾中國學生學者入境】

剛才我們說到了日韓美印等國家的動作,其實還有一個國家對中共反擊的力度非常明顯,甚至在個別領域,比美國更猛,這就是澳大利亞。我聽不少澳洲觀眾跟我說,過去好多年,澳大利亞被中共滲透得很慘,但澳洲最近這一年多,對紅色勢力的反擊,真的是已經做了不少事。

最近的,9月9日,澳大利亞的「聯邦警察局」還有「安全情報組織」,聯手突襲兩名中共派駐的媒體負責人,進入他們的住所調查,他們一個是中新社澳洲分社社長「陶社蘭」,一個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悉尼分社的社長「李大勇」,大家聽清點啊,是「李大勇」,不知道他為什麼起這個名字哈。但是,他們這兩個人,在澳洲警方去之前就跑掉了。咱們說,你心裡沒鬼,跑什麼呢。誒,他們跑了。同時被澳洲當局突襲調查的,還有中國學者陳弘,澳洲問題學者李建軍,這兩個人的簽證被吊銷。

對這一共四個人的突襲,是源於澳洲對前中共官員張智森滲透新南威爾士州議會一案的調查,澳洲當局就此案發起了罕見的「反外國干預調查」,剛剛那四個人,也被認為捲入了張智森案。這是澳洲針對中共勢力的又一個大動作。中共這邊也沒閒著,現在澳洲駐華記者已經清零了,「脫鉤」了,沒有澳洲記者在中國,前兩天最後兩個記者因為公安騷擾,離開了中國,此外呢,中國還扣押了澳洲公民、CGTN主播成蕾,說她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有人分析,成蕾可能是中共扣起來的澳洲人質,中共這一系列動作,也都跟對澳洲的報復有關。

但澳洲不孤單,美國對反擊中共滲透也一直在做工作。

9月9日,美國代理國土安全部長「沃爾夫」在講話時透露,已經下令在國土安全部成立「中國工作組」,防止中共使用經濟、軍事、外交等多種途徑,以強權方式重塑世界。沃爾夫透露,國土安全部已經在拒絕發簽證給一部分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另外,路透社報導,截至9月8日,自5月開始,美國已經吊銷了1000多名中國公民的赴美簽證。以上兩項舉動,全都是根據今年5月川普的一項行政令,就是「限制或暫停跟中共軍事發展有關人員的簽證」。

【「色狼」趙立堅再被抓包 人民日報拒登美國大使文章】

對於美國拒絕一部分中國學生學者簽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又有話說了,說這是「公然損害中國在美留學人員的合法權益」,甚至上升到了「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

這位業餘時間喜歡在推特上跟黃貼,follow情色女星的外交部「戰狼」,再說到美國「赤裸裸」政治迫害的時候,真是讓人想笑。昨天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剛在這上出事,這趙立堅今天又被人抓包,除了日本的蒼井空,他還follow赤裸裸的東歐女星,再次推動外界對中共外交部的「狼窩」,向「色狼」方向定義。

這趙立堅說美國拒簽一部分有軍事背景的學生學者是「公然損害合法權益」,但是中共卻同時公然損害著美國駐華大使布萊恩斯塔德的「合法權益」。

布萊恩斯塔德寫了篇文章,叫「基於對等重置關係」。提到中共說美中要專注合作、擱置分歧,美國暫時同意了,希望慢慢中共能解決美方關注的議題,例如公平貿易和人權等,但是中共卻利用這一點,一再迴避分歧,有時答應了也不守承諾,美中關係帶給美國人的重要成果越來越少,他總結說,美中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是,中共長期以來只是有選擇地跟美國「掛鉤」,卻系統性控制美國人進入中國社會。

就最後這句大實話,在這篇文章本身也應驗了。中共《人民日報》拒絕刊登這篇美國大使的文章,原因大家應該都想得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對此發聲明說:這件事正好證明了美中關係失衡的事實,並且反映出中共對言論自由的恐懼。

那麼剛才,我們主要從經貿、軍事、外宣滲透三個方面,談中共在全世界的勢力萎縮,下面我們在關注一件事,也是近日的熱點,這關乎中共對海外的「民間影響力」。

【花木蘭因香港和新疆犯眾怒 好萊塢的深刻教訓】

去年6月開始,香港反送中運動進入高潮,抗爭者與香港警察的對峙中,流血無數,自由國度的人們為之流淚、為之怒喊,乃至於一些堅定的中共粉紅,也因此轉向,反思立場,擁抱自由。但是有一批影視明星,卻在微博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紛紛轉發中共肯定香港警察鎮壓的內容,說「我支持香港警察」。這其中,就有迪士尼電影《花木蘭》的主角「劉亦菲」。自從發現這件事,香港抗爭者以及支持香港抗爭的人們,就發起了抵制電影《花木蘭》的運動。《花木蘭》電影海報上的劉亦菲,被P成香港警察形象的圖片,在網上到處都是,而且P得是惟妙惟肖,還有其它版本。

而在最近,《花木蘭》正式上映後,人們發現在花木蘭的影片片尾,居然還鳴謝了中國新疆的政府部門,一共八個,其中包括管理集中營的部門,還鳴謝了中共的安全機構,輿論再次譁然。而且有消息說,該片在新疆的取景地,距離集中營就不遠。

這使《花木蘭》一片,同時在香港、新疆的問題上,犯了眾怒。

美國聯邦參議員Josh Hawley發聲明說,兩年前迪士尼在拍花木蘭的時候,美國政府和一些非政府組織,已經警告迪士尼,但是該公司還是執意前往新疆拍攝,並與侵害人權的當地官員合作,迪士尼正在洗白中共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這也違反迪士尼本公司的原則。

別說外國了,我還看到一則消息,說是中共當局因為新疆醜聞得發酵,不讓主要媒體宣傳《花木蘭》。如此一來,那這部電影就是裡外不是人,倒楣到家,那又能怪誰呢?

《花木蘭》的經歷,一定會給受到中共嚴重滲透的好萊塢,一個深刻的教訓,雖然只是一部電影一家公司,但這個時間會在好萊塢圈內成為熱門話題,包括那些海內外的親共影星,都要好好反思。現在已經不是只見利益的時代,人們的正義感正在回升,睜眼看看世界,中共大勢已去,民心在哪裡,是立於不敗的關鍵。

而中共現在,也正失去體制內的人心。

【耿瀟男被捕 許章潤蔡霞全急了!公審任志強打臉紅二】

9月9日,曾在今年7月為清華敢言教授許章潤奔走疾呼的大陸公知、獨立電影人「耿瀟男」女士,還有她的丈夫「秦真」,一併被中共當局抓捕,外界猜測,時間應該是9日上午。

他們兩位的親友,24小時聯繫不到他們,後來在北京海淀區報警,得到公安口頭確認,兩人是涉嫌所謂「非法經營」被逮捕,正被關押在「北京市海澱看守所」。大家知道,中共抓異議人士,經常是以別的藉口抓捕,通常是經濟犯罪,還有嫖娼,但真正的罪名,通常都是因為對當局的批評言論或讓當局感受到威脅的行為,跟政治相關。

耿瀟男跟很多大陸的敢言者,或者是異議人士,熟識,除了我們剛提到的許章潤,還有蔡霞,乃至陳秋實。從這一點上看,耿瀟男社交圈一定很廣泛,而且其中一定是不乏體制內人士。

陳秋實現在一直沒有音訊,但是許章潤和蔡霞,在耿瀟男被捕後,反應非常大,為她奔走呼籲,希望營救。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說:瀟男是我多年的好朋友,她善良俠義早有口碑,曾四處奔波呼籲聲援救助許章潤等志士仁人,而今她身陷險境,我們呼籲放人!

許章潤對自由亞洲說,耿瀟男為公義發聲,是中國優秀女性,我們不能坐視不管,不能讓不公不義再在這個世界,再在這個國度如此地猖獗。

為了營救耿瀟男,許章潤還在9月10日寫下幾段古文,題為《就女子羈獄 致暴政書》,提到:就在昨日,警方抓捕著名文化出版人耿瀟男女士,夫婦二人同遭羈獄,頓時舉世譁然,將緊繃與情往前再推一步,讓本就不堪之中國政情雪上加霜,而令萬千良善國民齒冷心寒。

正如許教授所說,耿瀟男的被捕,一定會進一步激起體制內反對派的憤慨。

而還有一件事,更是當局直接打臉抱持不同意見的紅二代。就是北京一間法院,宣佈任志強將於9月11日「公開受審」。這「公開受審」,如果當局真有這樣的膽量,前提是任志強很大程度上已經不能在法庭上強硬辯護了,那是因為什麼原因?是當局在背後對年已七旬的老任用嚴刑了嗎?就算不是,那麼敢於「公開審訊」,當局一定會在庭上欲加之罪,公然羞辱保持異議的任志強,那是給誰看呢?任志強是紅二代,如果真的這麼做,那麼,那不等於是當局治一儆百,實際上,羞辱的是整個保持異議的紅二代群體。

打壓任志強、蔡霞、抓捕耿瀟男,等等這一系列事件,已經引得中共內庭起火,那些體制內的異議人士,還有紅二代、紅三代的異議群體,還能忍多久呢?

好,今天的「新拍互動」,我們暫停一次。

如果您有爆料信息,可以給我們發郵件,我們的節目電郵是:[email protected]。也歡迎訂閱和分享《新聞拍案驚奇》的YouTube頻道。每一期節目更新,要是您點擊了小鈴鐺,但還是收不到更新通知,那就歡迎您常來我們YouTube頻道首頁,查看更新狀態。那麼這期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下期再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