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律師呂先三案引起中國律師界公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0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根據中國律師界表示,安徽合肥律師呂先三被中共當局指控涉黑和詐騙罪一案,事實上並不構成犯罪,但中共當局卻通過刑訊逼供等手段非法取證,此等誣陷行徑引起公憤。

9月7號,呂先三的妻子趙静發表致安徽高院董開軍院長的公開信指出,呂先三是被冤枉的。但法庭限制了旁聽、也沒有庭審直播,很明顯通過刑訊逼供、威脅、指供、誘供等非法手段獲得的非法筆錄卻沒有排除,這樣走形式的庭審讓她感到絕望。

以網名「伍雷」廣為人知的山東冤案維權律師李金星在視頻中表示,呂先三案簡單來講這個涉黑案件,需要包裝成有律師被抓的一個巨大案子,一開始檢察院不批捕、不立案,但公安局就是要把呂先三抓起來。

伍雷律師:「當然這樣的事情很多的律師,公安也不知道就選了一個呂先三律師,但是奇怪的是安徽中院一審並沒有把他搞成黑社會,然後公安局當年抓他黑社會的理由不成立了,那麼後來就給他搞了一個詐騙罪,一審判12年,他有兩個小孩,這個案子引起國內律師業的公憤,因為這個案子明顯不構成犯罪的。」

呂先三的妻子趙静在信中提到所謂的欺詐騙案,實際上是一起普通的債務合同糾紛。就連借款人被合肥警察訊問時,都近百次否認被騙,否認報案,否認認識呂先三。

深圳法律顧問張文鵬表示,中國很多律師給這些套路貸提供法律幫助,套路貸的從業人員通過訴訟的方式來催債。

深圳法律顧問張文鵬:「從目前輿論的態勢來看的話,大家都認為他是比較冤的,是有刑訊逼供,他的辯護人呢也已經把這個視頻公布到網上了,這個是鐵證如山的。他是做普通的民事案件的代理,他代理的這些人就是一些套路貸的從業人員,後來因為打擊套路貸,就把他認定為詐騙罪的共犯。」

8月25號,呂先三被控詐騙罪一案在安徽高院二審開庭審理,原定4天的庭審,開了6天兩晚。呂先三的家屬被拒絕旁聽,庭審期間,他的父母、妻子和兩名年幼的孩子每天都守在法院外。

深圳法律顧問張文鵬:「呂先三這個案件不論他是否有罪,法院都應該公開審理嘛,目前中國的審判公開制度完全成了兒戲,公不公開完全是由法院說了算,重大的、有社會影響力、有教育價值宣傳意義的,這些案件他們反而是採用不公開審理的方式。」

今年40歲的呂先三,出生在淮南壽縣一個貧困的農村家庭,在親友、村民的接濟下完成學業。2018年3月15號呂先三被抓時,大兒子6歲,小兒子9個月,從此一家沒有任何收入。去年10月31號一審宣判後,他70多歲的老父母喊了幾句冤枉,就被以妨害公務罪刑拘了,直到30天後才被取保。

新唐人記者熊斌、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