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準備開戰?兩軍相距僅200米 習左右為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0日訊】近日,中印邊境發生45年來首次開槍事件後,兩軍又發生衝突,且相距約200米。目前邊境局勢持續惡化,中方已部署近5萬士兵及重型坦克大炮等裝備。中印是否開戰引發各方關注。評論認為,這讓習近平左右為難,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一旦失敗可能引發政權危機。

印度官員表示,印度部隊近日再次與中共軍隊在邊境對峙,班公湖以南最少4處地點僵持,雙方最接近時只有相距約200米,局勢極為緊張。

「今日印度」(India Today)引述印度退役上校巴特稱,印度部隊占領位於班公錯(Pangong Tso)南岸的黑頂山(Black Top,中方稱神炮山)和熱欽隘口(Rechin La)、熱藏隘口(Rezang La)等3個戰略要地。

在印度占領有利位置後,居高臨下,使中共軍隊陣地受到壓制,處於下風。一旦開戰,中共軍隊的陣地就很難守住。因此,中共士兵配備自製刀具,希望能搶奪這些陣地。

巴特說,中共挑釁鄰國的「標準程序」是趁無人時闖入占領土地,然後建立軍事哨所,移動邊界,再更改當地地名,然後聲稱這是中國固有領土。因此,印方一定要加強戒備,繼續保有這些重要戰略要地。

推特上瘋傳一段自稱是現場拍攝的視頻,從畫面可見,雙方如同黑幫打群架,一大幫中共軍人手持木棍、魚叉、斧頭和「大關刀」等攻擊性武器,步步朝印軍逼近,並用腳踢向對方屁股。

過程中,有印兵拿出警告的紅布條,但被中共士兵扯下、毆打。雖然兩軍陸續有援兵趕到,但中共軍隊的人數始終比印兵多。印兵節節敗退,中共軍隊則持續推進,用武器持續攻擊逃跑的印兵。

《印度時報》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稱,7日傍晚,50至60名中共士兵企圖逼近拉達克(Ladakh)東部班公湖附近的印軍陣地,但印軍強硬應對,對方最終撤退。

報導說,中共軍隊持棍、棒、矛、甚至長棍頂綁刀、類似「關刀」的武器。

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說,中共軍隊當晚準備那批武器,可能計劃重演6月15日兩軍在拉達克東部爆發的嚴重衝突。

那場衝突中,中共軍隊用石頭、狼牙棒、鐵棍等偷襲印軍,導致20名士兵喪生,76名印軍受傷,中共至今沒有公開中共軍隊死傷數字。

中共軍人手持「關刀」、長矛,迫近印度守軍營地。(Twitter截圖)

中印軍隊8月底至9月初,也曾在班公湖連續發生衝突。印度軍方表示,印軍成功挫敗中共軍隊入侵的企圖,並發動反擊占領中共陣地,向中方推進了4公里。

之後再傳出5名印度少年遭中共綁架。9月7日,雙方再爆發中印停火45年來的第一次開火事件。

中印雙方互相指控對方開槍,使邊境衝突再次升級,中共官方輿論呈現一片喊打聲音。

上海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對媒體稱,「要有開槍的準備」:不縱容、不克制,促中共軍隊必須要有開槍的決心和準備。

《環球時報》也刊發社評宣稱,中印邊境地區準備迎接血雨腥風的新時期,一線印軍開槍逞能,離被消滅就不遠了。

有台媒引述林民旺指出,「印度敢開第一槍,我們就不需要受到規則的束縛」,所以中共軍隊必須要有開槍的決心和準備。

印媒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共軍隊已經在中印實控線(LAC)部署了大約5萬名士兵,以及重型坦克大炮等裝備。印度高官稱,中印僵局「可以走向任何方向」。

有評論分析稱,中印邊境緊張令習近平左右為難,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一旦失敗,可能引發政權危機。

唐浩在【十字路口】9日的直播中說,中共最近也為了反美,而長期在國內動員民族情緒,但卻又不敢跟美國真打。因此,中共現在也需要找到一個破口來宣洩國內情緒,同時也轉移當權者的內部壓力,包括經濟不佳、美中關係不佳、兩岸關係不佳等等。

因此,如果中印真在邊境開戰,並不會讓人意外。但戰火會不會擴大,擴大到什麼程度,就要看北京當局如何選擇了。如果真的從中印開戰走向美中交火,那麼不但北京會吞下敗仗,北京領導人也很可能會被黨內嚴厲砲轟,面臨政權危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