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瞄準中共軍方研究人員 機場追捕翻垃圾桶猶如諜戰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8日訊】美國當局最近著力調查跟中共軍方有關係的研究人員。機場追捕、跟蹤監控、翻找垃圾桶,這一幕幕好似諜戰大片。

《華爾街日報》引述法庭文件說,今年夏天,FBI特工審問了幾十名研究人員有關他們的工作以及跟中共軍方的關係,並已經逮捕了至少兩名研究人員。他們的工作被控跟中共軍事發展有關。

在一個案件中,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一名研究人工智能的研究人員被控毀滅FBI尋找的證據。這名研究人員叫關雷,他在準備逃離美國的時候,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被攔截。幾天後他將一台電腦破壞,扔進垃圾桶。

在另外一個案件中,一名在維吉尼亞大學研究流體力學的科學家胡海舟被控盜竊導師開發的專利軟件代碼,而且該導師接受美國海軍的資金。美國當局上個月在芝加哥機場將他攔截,導師告訴調查人員,胡海舟沒有告訴他自己回國的計劃。

八月,關雷和胡海舟分別被捕。

關雷的未婚妻楊智慧是一名中國公民,在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學習計算機。8月31日她試圖逃回中國,她在洛杉磯機場奔逃,試圖登上飛往中國的飛機,但是最終被FBI逮捕。

FBI六月份發起的大搜捕行動跟美國決定關閉休斯頓中領館有關係。美國當局懷疑中共外交官在協助一些學者逃避調查人員。7月21日,當國務院命令中領館關閉的時候,它也要求中共大使讓殘留的軍方研究人員離開美國。

在休斯頓中領館被關閉之前數週,司法部遞交了四宗案件,指控中共研究人員簽證欺詐,掩蓋跟軍方的關係。

這些案件似乎跟解放軍試圖發展的軍事應用研究有關。

關雷的研究圍繞著人工智能領域的機器學習。根據FBI遞交的法庭證詞,關雷在中國國防大學的導師是一名中將,也是共軍超級計算機項目的負責人。

美中在競爭開發超級計算機。超級計算機擁有廣泛應用,從氣候模擬到開發核武器。關雷所在的國防大學位於商務部的黑名單,涉嫌試圖獲取美國的超級計算機技術。關雷的導師盧錫城去年撰文說,中國必須提高基礎研究,縮小跟其他國家的科技差距。

根據FBI的法庭證詞,胡海舟為北京航天大學的軍事實驗室工作,研究水下機器人。檢察官指控他盜竊的代碼是由維吉尼亞大學導師開發的。該導師運作的合作項目是由海軍研究辦公室撥款。

在8月25日接受芝加哥國際機場海關官員詢問的時候,胡海舟承認,他的手提電腦上有一些代碼,如果他導師知道他擁有那些代碼將會生氣。

這名導師告訴FBI,他再三拒絕胡海舟要求獲得代碼的要求,不知道他如何得到代碼。而且胡海舟回國沒有向他告別,他覺得不同尋常。

根據刑事起訴狀,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關雷在數學系工作,研究「優化算法以及在機器學習當中的應用」。

司法部的訴狀說,隨著中共軍方研究人員今年夏天成為美國當局的打擊目標,中共領事館官員警告他們FBI的大掃蕩行動,敦促他們抹乾淨電子設備和社交媒體聊天記錄。

6月17日,FBI特工在關雷的宿舍訊問他,他同意對方搜查他的手提電腦和兩台手機。FBI特工發現手提電腦和手機最近被格式化,先前的數據已經消失。

兩天後,關雷前往洛杉磯機場,準備登機飛往中國,被海關人員攔下訊問,包括詢問他是否跟中共領事館有聯繫。他否認。

但是起訴狀說,關雷跟中共駐洛杉磯領事館和駐華盛頓大使館都有電子郵件來往。

海關人員禁止關雷出境,因為他的「離開將損害美國利益」。

起訴書說,一週之後,關雷在爾灣公寓周圍散步,停留在一個垃圾桶旁邊,從襪子裡掏出一個東西,扔進垃圾桶。他的未婚妻楊智慧在旁邊放哨。

FBI特工隨後從垃圾桶裡找到一個小硬盤,該硬盤跟先前關雷公寓中的手提電腦吻合,硬盤遭到全面損壞,數據被清除。

一個月之後,FBI特工前往逮捕關雷,關雷拒絕配合,FBI人員不得不撞門進行逮捕。

(記者顧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