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有2個「護心時間」 養心安神最有效

劉雅芸整理

什麼時間最適合養心

汾陽中醫診所院長郭威均表示,在一天之中,有兩個最重要的護心時段:中午11~13點和晚上19~21點。

在中醫看來,一天十二個時辰,對應人體不同的臟腑。中午11~13點是午時,此時是心經最旺的時段,養心正好。

晚上19~21點是戌時,屬心包經。「心包」就是心臟外層的膜,心包經養好了,心的功能也會變好。

一天之中,適合養心的2個時段。(談古論今話中醫)

中醫的「心」代表兩個意義:一個是心臟的心,一個是精神的心。所以養心既是保護心臟,也起到安神的作用。

養心的兩個方法

在這個兩個時段,可以做什麼來養心呢?一是做舒緩、不激烈的運動。比如在晚飯後,到戶外散步5至10分鐘。

二則是按摩穴位。郭威均建議,可按摩三個常用的護心穴位:

三個常用的護心穴位:內關穴、手神門穴、耳神門穴。(談古論今話中醫)

● 內關穴

位置:手放於桌面,手掌向上、握拳,手腕處會凸起兩條筋。內關穴就在兩筋之間,從手腕橫紋往手肘方向約三橫指處。

內關穴位於心包經上,是養心安神的重要穴位。

平時心悸、胸悶、心情不好、失眠,都可以按摩內關穴。不僅如此,頭暈、暈車、腸胃不舒服時,用內關穴也可以緩解。

● 手神門穴

位置:手神門穴位於腕部的腕掌橫紋上,小指一側的按壓凹陷處。

手神門穴即「神門穴」,是心經的原穴,尤其重要。按壓神門穴可以舒緩、安定心神,減少憂思,對改善失眠、焦慮有極好的效果。

● 耳神門穴

位置:位於耳上方的三角窩處。

耳神門穴可用手指骨按壓,酸的程度相對前面兩個穴位更明顯。耳神門穴也起到護心安神的作用。生活中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導致精神不濟,煩躁,都可以揉按耳神門穴改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