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查共諜手段升級 美國機場嚴查中國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7日訊】美中關係跌至冰點,美國收緊針對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的審查。英媒報導,美國機場嚴查準備離境的特定中國籍學生與研究員,這似乎是華盛頓對付中共間諜盜竊美國技術的最新措施。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日前,26歲的中國籍博士班研究生「張凱斯(Keith Zhang)」在波士頓機場搭機返回中國前,遭到美國警方調查。張凱斯最終被放行,但他表示這次機場審查是一個痛苦的經歷。

美國政府加強對離境的中國留學生進行出境檢查,以此打擊中共對美國的技術盜竊行為。8月25日,中國研究人員胡海舟在芝加哥機場試圖搭乘飛機返回中國,被調查人員截查並逮捕。

胡海舟具有中共軍方背景,他被指控涉嫌竊取美國弗吉尼亞大學仿生研究類比軟體源代碼,這些源代碼可以用於載人飛行器和潛水器,通常具有軍事用途。

中共在美國的間諜活動猖獗,其間諜指揮中心休斯頓中領館因此被美國國務院強令關閉。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指出,為應對中共影響深遠的經濟間諜活動,FBI如今每10小時就會立案一樁與中共相關的反諜案件。

中共政府資助中國研究人員赴美國大學研究、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和情報,已引起美國政府高度戒備。BBC報導稱,檢查準備離境的特定中國籍學生與研究員,似乎是美國對付中共間諜的最新措施,許多中國學生的電子用品被檢查。

美國助理司法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日前表示,機場的篩檢是「有針對性的」。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中國高校、研究先進科技的中國研究員,較有可能成為目標。

美國自6月1日起,禁止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中國留學生入境,並驅逐在美的中共軍方研究人員。此舉可能會影響3000至5000名中國學生。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兩名中國籍研究人員胡海洲和張凱斯,在美國訪學期間都獲得中國國家留學基金委提供的獎學金。國家留學基金委隸屬中共教育部,為中國與海外的學術交流提供資助。

根據美國喬治城大學一份近期的調查報告,該留學基金委資助了約65000名中國海外留學生,佔留學生總數的7%。

美國北德州大學8月26日宣布,終止和「中國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的合作關係,並即刻驅逐校內15名由該基金會資助的中國公派訪問學者和留學生,要求他們在1個月內離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31日對媒體透露,總統川普(特朗普)擬限制中國學生或研究人員赴美,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就會有消息公布。

蓬佩奧9月1日接受福克斯新聞訪問時還指出,以推廣漢語為名的孔子學院是由中共政府資助的,在美國大學內招募間諜併進行諜報工作的機構。

蓬佩奧表示,美國大學已認清孔子學院所帶來的風險,希望美國境內的孔子學院在今年年底前全部關閉。

經濟學者程曉農撰文指出,美中新冷戰有4個核心領域,按其重要性排列,依次為軍事對抗、諜報對抗、經濟對抗和政治對抗。美國自7月以後,加快了對中共間諜活動的調查和偵辦,並把針對中共的反間諜活動全面公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