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西方得罪一大半 北京還在夢晚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6日訊】因華為總裁之女孟晚舟引渡一案,中共持續威脅加拿大,引發加拿大政府及國際社會反彈。法媒評論說,當前國際形勢發生巨變,中共把西方國家得罪了一大半,北京卻還在「夢晚舟」,絲毫未見清醒。

雖然遭受中共當局屢屢威脅和施壓,加拿大仍繼續按司法程序審理孟晚舟引渡一案。法廣評論文章稱,中共當局因為孟晚舟案對加拿大威逼橫蠻的態度,包括以拘捕在中國的加拿大人作為報復的做法,不僅破壞了中加關係,而且讓大多數加拿大人對中共產生反感,西方國家也因此漸漸看清中共不講法制的本來面目。

孟晚舟事件發生於2018年12月初,她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禁令,遭到美國司法部門通緝,在加拿大被抓捕。孟晚舟目前面臨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可能性。

孟晚舟被捕時,美中雖然正在開打貿易戰,但關係並未完全惡化。但從那起,美中雙方的對抗開始從商貿領域發展成全方位對抗。美國明確定性中共為戰略競爭對手。

歐盟緊隨美國,去年也把中共界定為「制度性對手」。加之中共對香港、新疆的人權迫害,以及中共隱瞞中共病毒疫情禍及全球,而且在疫情來源上甩鍋的做法,都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感。

近日,中共外長王毅訪問歐洲五國,本欲拉攏歐洲疏遠美國,但王毅的戰狼外交作風不改,結果處處受挫,反而進一步損害了中歐關係

尤其是王毅在德國,因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訪問台灣一事出言恐嚇,遭到歐洲各國強烈抨擊。德國外交部長當面回擊王毅,「在歐盟,我們一同與國際夥伴打交道,並報以尊重,威脅不適合這裡」。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班納(Thorsten Benner)對美國之音表示,王毅此行並沒有達到預期目標,反而有更多歐洲人將中共視為系統性競爭對手。

彼得森國際研究所的歐洲問題專家柯克加德(Jacob Kirkegaard)認為,王毅的戰狼外交讓歐洲更加團結地對待北京威脅。在輿論推動下,歐盟將逐步採取更加強硬的路線與中共對抗。

法廣評論文章稱,歐洲已開始對中共抱持嚴重警惕的態度。這次王毅、楊潔篪前後腳訪問歐洲,結果處處碰壁,可見一斑。中共把西方國家得罪了一大半,北京卻還在「夢晚舟」,執迷不悟。

文章表示,中共當局為孟晚舟幾乎動用了全部的力量,中加關係能毀的全毀了。有人諷刺,「把一個國都搭了進去」,最後起到的只是破壞性作用。孟晚舟結局如何,尚不可知,只有靜觀法庭判決,可知的是中方為此搭進去的太多,至今還在喋喋不休。

文章指出,孟晚舟事件導致中共不顧一切,以舉國之力逼壓加拿大,威懾他國,下了巨大的賭注而徒勞無功。而中共的專制性質在孟晚舟事件中暴露無遺,加速了與西方愈行愈遠的進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