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數據來了 封城對中共肺炎防疫不管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6日訊】一週經濟回顧:數據來了 封城中共肺炎防疫不管用

提要
半年過去了,數據足夠了,分析顯示,封城中共肺炎防疫不管用
讓美國更安全,成為競選關鍵話題,川普、拜登表現如何?
為吸引程控,航空公司加倍努力的清潔
鳳屏時間:川普改變了華府

開場白﹕封城無效,措施=錯施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中共肺炎爆發初期,各國政府手足無措,在武漢封城的前導下,大多數國家也跟着封城,用經濟休克的辦法阻擋疫情的擴散,今年三月份開始,美國各個州相繼下令停止經濟活動,四月中開始逐步恢復,如今幾個月過去了,數據也進來了,對數據分析後的結論是﹕封城對控制疫情無效,開放經濟也不會引發疫情反彈。聽起來有點腦筋轉不過彎,是吧﹖TrendMacro 資訊公司,把各個州政府和首都華盛頓特區健康衛生部門提供的確診數據,跟當地經濟封鎖程度進行比較分析,怎麼測量經濟封鎖的程度﹖用穀歌和其他機構提供的手機跟蹤數據。結果發現,封城最嚴厲的時期,也是疫情擴展最快的時期,封城嚴厲而且時間長的地區,疫情也最為嚴重。首都華盛頓特區、紐約、密西根、新澤西、麻薩諸塞州,這是美國封城最嚴厲的地方,也是美國中共肺炎人均確診最高的地方。你也許會說,這是不是因為疫情嚴重才造成的封城嚴厲呢﹖一個是因,一個是果。統計學中有一個負相關數據分析的概念,去掉重災區進行分析,結果是一樣的,哪怕加上其他變量因素,象是人口密集程度、平均年齡、種族、老人院數量、健康指數,甚至包括了當地平均氣溫,結果都是一樣的,唯一有統計份量的因素是﹕公共交通的密集程度。TrendMacro 資訊公司還進行了第二次分析,分析經濟逐步開放後的疫情變化,從各地疫情最嚴重時期,衡量到七月底。結果跟第一次的分析很接近,那些開放的徹底、開放的長久的地區,人均確診也是最少的。你可能又有疑問了,今年夏天,美國不是出現反彈麼﹖是,亞利桑納州、加州、佛羅裡達、德克薩斯州這些地區反彈最厲害,但這些都不是經濟最開放的州,這跟大家夏天的時候,看到的所謂主流媒體的大標題相反。當然,這不是說封城加重了疫情,只是說,封城對控制疫情不起作用,開放經濟也沒讓疫情更嚴重。類似的研究有不少,今年七月,醫學雜誌《柳葉刀》就發表了類似的論文,對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數據分析,結果是一樣的,用論文作者自己的話來說,越往後推遲經濟封鎖時間,人均確診越少。當然在現實中,沒有百分百封鎖的經濟,也沒有百分百不封鎖的經濟,所以從統計上來講還不夠嚴格,但可以判斷的是﹕強烈封鎖不比寬鬆封鎖管用,開放經濟也沒有壞處。今年是大選年,政客們會利用疫情拉選票,作為選民,咱們自己心裡得明白,不要被政客跟無良媒體誤導。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