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外長王毅歐洲5國行 處處碰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6日訊】中共外長王毅最近結束的歐洲5國行,原本期望通過登門遊說,拉攏這些美國的西方盟友,緩解和中國緊張的外交關係。但處處碰壁,一路上抗議如影隨形,更在德國遭遇滑鐵盧,被德國外長在聯合記者會上當面警告,歐盟不接受威脅。

王毅訪問的第一站是意大利,期望和中共有一帶一路協議的意大利能給這次的歐洲訪問帶來好運氣。

不料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沒有接見他,只是跟他通了電話。在和意大利外長的聯合記者會上,意大利外長迪馬約說,一國兩制的原則對香港的繁榮非常重要。

意大利外長迪馬約:「護特別行政區(香港)公民的高度自治權和基本權利和自由是及其重要的。我們將密切關注港版國安法的影響。」

當天,在意大利外交部另一側是香港人權活動人士羅冠聰的新聞發布會。

王毅訪問的第二個國家是荷蘭。

雙方的聯合新聞會後,荷蘭政府在聲明中介紹了外長佈洛克與王毅對人權問題的討論細節。

布洛克表示,「最近(在香港)逮捕了立法者和記者,推遲了立法委員會的選舉,這都是非常令人擔憂的事態。」

當天,很多中國民主人士來到海牙荷蘭外交部大樓前的廣場上抗議。

王毅的第三站是挪威。

王毅在挪威的記者會上,在回答中文記者提問時,再次否認中共病毒來自中國,並說病毒在世界多地早就出現。

王毅訪問挪威的時間相當尷尬,正值瑞典關閉了該國所有的孔子學院,呼籲對引入香港國安法的中共和香港官員實施制裁。

王毅之後抵達法國,雖然法國總統馬克龍和他見了面,但在兩天前,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在大學發表講話時稱,「中國(中共)既是我們的伙伴,也是競爭者及體制上的對手。」

王毅歐洲行的最後一站是德國。 8月31日,王毅在德國稱,要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進行報復,要讓其「付出沉重代價」。

9月1號德國外交部長馬斯在柏林會見中共外長王毅。馬斯在新聞會上,要求中共撤回「港版國安法」,並說歐盟不接受威脅。

德國外交部長 馬斯:「我們希望一國兩制的原則,(在香港)得到充分體現,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得到尊重。我們歐盟一致認為,這將是我們對香港發展的基準。」

德國外交部長 馬斯:「歐盟一致認為,應撤銷『港版國安法』。」

馬斯還要求中共港府,儘快恢復立法會選舉。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我們也暫停了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作為對取消反對派候選人資格和推遲立法會選舉的回應。歐洲繼續呼籲,(香港)立法委員會選舉,應迅速且無阻礙進行。」

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施特奇爾遭中共威脅事件,馬斯表示,中共不要擺出威脅架子。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昨晚,因捷克議會主席訪台發生衝突,與捷克聯繫。作為歐洲人,我們在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密切合作。我們對國際夥伴持尊重態度,我們也期望得到同樣的回應。歐盟不接受威脅。」

同一天,香港前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與多個抗議團體聚集柏林示威,呼籲德國政府對中共施壓,要求中共停止迫害人權。

香港前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 我們堅決而強硬地維護民主價值。我想至少我們要方向正確,不只限於對話,這種對話從來沒有成功過。所以我認為,重要的是要採取行動,而不是僅是對話。」

德國反對黨綠黨議員鮑瑟女士認為,德國不應漠視香港問題。

德國反對黨綠黨議員鮑瑟:「德國的工業界和整體工業界對香港的事情不能無動於衷。他們的權利正在那裡受到侵犯,那些同情香港民主運動的外國人正在被定罪和威脅,所以德國工業界聲援民主運動是符合自己的利益的,因為自由貿易需要自由社會,我希望德國工業界明確支持人權和民權。」

王毅歐洲行,在意大利就開局不利,最後在德國遭遇滑鐵盧,特別是恐嚇訪問台灣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要「付出沉重代價」。讓一向四分五裂的歐洲各國,瞬間團結起來,紛紛表態批評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