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處理掉舊電腦和舊手機?如何避免犯大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7日訊】疫情導致人們居家時間增多,許多人趁此機會開始清潔和整理他們的壁櫥、車庫或閣樓。結果是,您可能會有一堆要出售、捐贈或丟棄的東西。

福克斯新聞報導,一項研究發現,許多人在放棄舊設備之前忘記採取了關鍵的一步:刪除個人信息。

安全研究人員喬什‧弗朗茨(Josh Frantz)花了600美元左右,購買到85台舊電子設備,包括: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U盤(閃存驅動器)、存儲卡、硬盤和一些手機。

經研究,弗朗茨在他的Rapid7博客上公布了一項令人震驚的發現。在他購買的85台設備中,只有二台設備的信息被正確刪除。其它絕大多數設備仍存有大量信息。

弗朗茨找到了214,019張圖片,148,903封電子郵件和3,406個文檔。通過這些,他可以查看電子郵件地址、出生日期、社會安全號和信用卡號。

這帶來數據洩漏的風險,您的個人敏感數據由此可能被人放到暗網(Dark Web)上出售。

不要讓這種情況發生在您的身上。在捐贈或出售您的設備之前,請確保您已正確刪除所有內容。

如果刪除方法不當,稍後您的數據仍有可能被找到。所有這些已刪除的郵件、財務文件和照片,仍潛伏在您的舊設備上,技術人員只需使用一點技巧,就可以恢復它們。

所以,在出售、捐贈或丟棄舊計算機或舊手機之前,您需要永久刪除敏感數據。以下幾種方法供參考:

永久刪除敏感數據
Windows PC

您可以使用「橡皮擦」(Eraser)之類的軟件工具來刪除個人數據。它在刪除之前通過覆蓋數據來損毀文件,從而使記錄無法恢復。它還可以讓您設置一個刪除信息的時間表。

蘋果電腦

要在蘋果電腦Mac上刪除文件,請使用諸如「永久橡皮擦」(Permanent Eraser)之類的應用程序。

適用於PC和Mac的CCleaner

適用於PC和Mac的CCleaner,不僅可以自動清除您的瀏覽器Cookie、跟蹤器、上網歷史記錄、下載歷史記錄、緩存,甚至單個會話活動。它還具有可安全刪除文件的選項。點擊此處以獲取有關CCleaner的更多信息。

蘋果手機

如果要放棄您的舊蘋果手機iPhone,則必須先進行硬重置(Hard Reset)。此步驟將確保您的敏感數據不會保留在設備上。

請按照以下步驟操作:

點擊「設置」(Settings)=>「一般」(General )=>「重置」(Reset)。然後點擊「刪除所有內容和設置」(Erase All Content and Settings)。

在此過程中,您可能會被系統要求輸入密碼或Apple ID密碼,並確認您是否要刪除您的設備裡的所有內容。

iPhone上完全刪除數據,可能需要幾分鐘時間。

安卓系統

如果要在安卓(Android)手機上執行刪除,請按照以下步驟操作:

點擊手機的「設置」(Settings)>「備份和重置」(Backup & Reset)>「重置出廠數據」(Factory Data Reset)。

選擇「重置電話」(Reset Phone),輸入密碼並刪除所有內容,然後重啓手機(Reboot)。

儘管其中一些設備的刪除非常簡單,但其它設備則需要更多的時間。無論哪種方式,這都是值得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