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酸痛是老化前兆?常按3穴位 和酸痛拜拜

文/杜美賢(中醫師)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負重關節,也是站立和行走的重要關節。保護我們的膝蓋,真的很重要。按摩三個膝關節穴位,有助於解決膝蓋的疼痛、酸軟,在家就可以做。

膝關節退化的早期症狀

膝關節退化的早期症狀包括:

● 膝蓋鈍痛或酸痛

● 早上起床時或休息一段時間後關節僵硬,活動後症狀逐漸舒緩。

● 關節活動時出現各種響聲。

● 膝蓋見風就疼,上下樓梯時疼痛,上樓梯邁不開步,坐時間長了站不起來,上廁所蹲不下去。

3個特效穴位 緩解膝關節酸痛

如果你經常受上述問題的困擾,那麼就記住下面三個特效穴,平時可以自己按,緩解膝關節炎,讓你腳步靈活走路輕快。

常按膝蓋穴位:鶴頂穴、內膝眼穴、外膝眼穴,改善膝關節酸痛。(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1. 鶴頂穴

在膝上部,髕底的中點上方凹陷處。有通利關節、祛風除濕、活絡止痛的功效。

2. 內膝眼穴

屈膝,在髕韌帶內側凹陷處。主治膝腫痛。

3. 外膝眼穴

與內膝眼穴相對,在膝蓋外側。主治關節炎、膝蓋酸痛、蹲不下去的症狀。

這3個穴位可一起按摩,按摩的方法是:

坐在椅子上,雙腿下垂自然屈膝,一隻手的食指點在鶴頂穴,另一隻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別點在內、外膝眼穴。三根手指一起用力,點按這3個穴位3~5分鐘;然後改為揉,用掌心輕揉膝蓋3~5分鐘,重複操作5~8次。每天堅持,一定能緩解你膝關節痛的苦惱。

此外,經常拍打膝關節,會刺激血液供應,增加關節液的產生。在平時生活中也要注意訓練肌肉,增加下肢的肌肉跟核心的肌群的力量,可減少關節損傷、退化的機率。避免做一些增加膝蓋壓力的動作;上下樓梯不宜跑步,速度要慢,腳尖向前,避免內八或外八,如此可以保護膝關節。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