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桑普:捷克帶動訪台風潮 王毅訪歐全吃閉門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引發中共外長王毅「戰狼式」發言威脅。王毅失格的言論惹怒歐盟國家,紛紛力挺維特齊。香港律師、法學博士及時事評論員桑普接受《珍言真語》專訪時表示,維特齊的訪台將起帶頭作用,「捷克是一個先行者,很多個國家都希望站在自由民主的陣營,他們會一個一個的來訪問台灣,這個風潮只會繼續而不會削弱的。」

8月30日,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伉儷率89人訪台6天,這是自1989年捷克成為民主國家以來訪台最大的參訪團。

中共威脅捷克 弄巧成拙吃閉門羹

維特齊9月1日在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說,他仿效美國前總統甘迺迪1963年至西柏林發表的演講「我是柏林人」,當天他以生澀的中文「我是台灣人」作為演講結語,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維特齊為捷克總統齊曼之下的第二號人物,是45年來第一位在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說的外國議長。

桑普大讚這是一場「相當優秀」的演講,「可以看出捷克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從1618年的擲出窗外事件,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1989年的天鵝絨革命,在2000年前總統李登輝一卸任,就去布拉格和達賴喇嘛見面。」「捷克一直是一個崇尚獨立、自主、有尊嚴、自治、民主、自由、人權的國家,這點是名不虛傳的。」

而與此同時訪問歐洲的中共外長王毅,卻諸事不順,遭到人權人士的一路跟隨抗議,西藏、香港、維族等問題都讓王毅相當難堪。「他是完全失敗,荷蘭、挪威、法國、德國,在每一個國家都是吃閉門羹。」

而王毅卻在訪問德國時跳腳怒批出訪台灣的維特齊「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出訪是「公開挑釁」,並要他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捷克外長佩特裡切克隨即發推文回應,指該國已經召見中共大使,當面問:你給我們解釋一下,什麼叫「付出沉重代價」。並且捷克外交部明確表示,不認同中方對於捷克參院議長訪台的任何回應。

「這就是告訴大家,捷克硬起來了,不會因一個民選的總統齊曼親中,而全部都是這樣。捷克整個參議院九成六的人都是反中共的,都是支持台灣,都是支持他們出訪的。」桑普說。

此外,法國及德國外長、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也表示不能接受中共的威脅。桑普特別提到德國聯邦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öttgen),發言指王毅的點名威脅,不僅是對外交、也是對民主的冒犯,「台灣不是地圖上的空白位置」,他要保護任何一個歐盟國家不會受到這種褻瀆。洛特根有望在梅克爾卸任後繼任為德國總理。

帶動國際政治人物訪台 「一中原則」各國自有理解

「可見整個形勢都是走向對著中共不利的方向前進。」桑普表示,維特齊的訪台之舉,將帶動歐洲國家相繼訪問台灣,「肯定是會有。而且這個日程已經排開了。當然了,很多的政府部門沒有公布消息,因為不想見光死。」

他說,國際政治人物的訪台風潮只會繼續不會削弱。尤其先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獲得良好風評,許多國家的重要量級政治人物,也會一個一個來到台灣訪問。那麼是否違反中共所謂「一中原則」,成為中共挑釁、炒作的話題?

維特齊在台灣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於王毅的威脅,「我當然不高興、不喜歡這樣的表達,但我們沒有任何錯、沒有違反捷克和中國間的協定,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理解『一中』的方式」。維特齊並表示未來仍將堅定支持台灣,「因為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民主國家間有義務互相合作」。

桑普說,維特齊已表明立場,「訪問台灣,不是反對中國,捷克有自己理解的所謂一中原則,並不是去排拒承認與中華民國台灣交往,我想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

中共反制歐洲 只有死路一條

「無論是荷蘭、意大利、挪威、法國、德國,飽受中共散出來的武漢病毒(中共病毒)之苦,他們心裡面是相當不滿,怒火在心裡燒。而今天和台灣一起,Stand with Taiwan,一個這麼優秀的防疫典範,一個這麼好的供應鏈的互補的地方,一個可以洽談雙邊貿易協議的地方,為什麼不和她交往呢?」

至於中共威脅將令「捷克付出慘統代價」,桑普則說,「中共的反制措施相當有限。捷克派出一位參議院議長訪問台灣,基本上是他國內政。今天是不是中國共產黨粗暴干涉別國的內政呢?」

「驅逐他們大使館的人員,甚至限制捷克人,或者其他以後會訪問中國的歐美國家的人的簽證,或者驅逐他們的記者,甚至祭出關稅措施……」桑普說,這無疑將中共置於死地,「就等於將自己有可能幫拖的人,一些可以和它互通聲氣的人全部割捨了。」

他說,歐洲國家除了塞爾維亞外,其它都已覺醒,「已經離開了中共這個夢魘。如果中共繼續跟這些國家的利益作對,對他們的人員、金錢、財產、生意、貿易各方面去反制的話,結果就只有死路一條。中共滅亡的日子在不斷地提速。」

中共軍力不足 美台聯手強 短期難開戰

此外,近來中共不斷以軍機挑釁台灣,桑普認為,台海實際交戰的可能性偏低。他引述中華民國國防部8月31日公布的2020年的《中共軍力報告書》,「中共不具備大規模侵犯台灣的能力。它只會有一個可能,就是癱瘓了制空制海的防禦系統,但是台灣有方法去解圍,因為靠近黃海、東海一帶有美軍長期的監控和駐軍。」「西南海地方海底盤,有美軍海底潛艦的活動,美台只要聯手(即可瓦解中共攻勢)。」

此外,桑普說,台灣軍隊陸制空、制海、制空的能力,通勤防護備援的系統,飛彈防禦能力是相當好的。「《中共軍力報告書》裡面說得很清楚,中共軍隊兩棲運輸能力不足,就是海陸或者陸空的運輸能力不足,重裝備導海能量低,無論是飛機、跳傘或者氣墊船都不行。」

「而長期來說,台灣有長程精準火力反守為攻的能力。也向美國採購了海岸所設置岸置的魚叉飛彈,可以有制空制海的能力,增加擊殺率。」「中共硬殺的方式,就是用飛彈摧毀雷達通訊中心,當然台灣也需要岸置的魚叉飛彈去反擊。但是軟殺的方面,比如台灣有美國系統的電子戰系統,以及空軍委由中研院研發的方陣快炮,都基本上完勝中共軍人的。」

中共投入大額軍費 將步蘇聯經濟覆轍

此外,中共宣稱8月26日朝南海發射2枚彈道飛彈,不過遭到美國指正為4顆。「換言之就是『難打砲』、『打敗砲』。基本上這個砲是打不到預定的目標。」桑普說,那麼中共的彈道飛彈要攻擊1分鐘移動3公里的美軍戰艦,「絕對沒有辦法擊中的」。

而中共發射導彈也引來越南及菲律賓抗議,「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說,如果中共的軍隊要挾到菲律賓軍事利益的話,他會與美國並肩而戰。你(中共)不射別人尤可,你一旦射出飛彈,越南菲律賓全部歸邊向美國。」

桑普點出當前中共已面臨水災、疫情、糧荒,經濟面臨嚴重威脅。而發射一枚飛彈要價1億人民幣,「射10枚,就要10億,1萬枚就要1萬億。你就等於重蹈當年戈爾巴喬夫被軍事上的大量投資,而拖垮了整個當時蘇聯經濟的覆轍。」然而中共還在「新疆、在內蒙古、在西藏進行種族清洗。你會看到現在的情況,你會看到中共的末日會加劇來到。」

川普勝算高 若連任加速中共末日

中共面臨國內重大危機外,桑普認為,反共的美國總統川普將贏得11月的總統大選,「中共的末日就會更加倍的提速,而這個加倍提速會以相當意想不到的速度進行。」

桑普說,目前不管是左翼或是右翼媒體做的民調,都出現黃金交叉,川普民調高於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尤其佛羅里達到賓夕法尼亞的六大搖擺州,都出現了黑人支持川普的比例遠高於2016年的比例,換句話說Black Lives Matter『黑人命也是命』的運動是沒有衝擊到川普的選情,反而是增加了。」

中共崩潰解體 香港真正置之死地而後生

「所以你說,香港重奪我們的選舉權、被選舉權、真普選的突破口在哪裡呢?我會覺得就在於中共的倒台、中共的崩潰、中共的解體,而這一點才是真真正正能夠使香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點。」桑普說

他說,目前討論立法會議席去留,激發泛民間的矛盾,他提醒「不要忘記,反共聯合的戰線不可以破,大家團結一致。」「去與留不重要,因為留在這裡,你不能使我們重奪真正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就是『真普選』,你留在這裡可以做到嗎?你離開了又能做到嗎?離開了你也做不到任何事。」

而重啟9月6日立法會選舉的主張,除了時間的問題外,「它會DQ(取消資格)人的,這個選舉已經是不公義,已經不是控制在我們的手上,所以我們要求它是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無異是同我們要求『真普選』一樣,是一個對的事,但是是一個實現不了的事。」而主張民間議會,則有投票及民主的認受性的問題。

此外冀望美國施壓的話,「算有幾多的《自治法案》、所謂的《香港人權法案》也好,都未必能夠使特區政府『施恩』給我們有真正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而希望中共內部權鬥「他們全部都是共產黨的人,共產黨裡面的窩裡反,是不能夠徹底解決現在中共的這個專制政權對於香港的壓迫。」

「所以我看到,『天不亡人』啊,我想世界上冥冥中自有一個決定,如果川普能夠當選的話,那我相信的話,中共的末日是會加劇。」桑普說:「我希望這一個日子(到來前),香港人每個人都會守護住自己的健康、生命、自由。」

完整的訪談內容請點擊觀看《珍言真語》節目。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