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川普的抖音策略和中共的如意算盤

美國版抖音TikTok)的未來,在美中連番的較量之下,出現了許多戲劇性的變化,其前景似乎更加難以預測。但是,如果人們仔細觀察川普(特朗普)政府對抖音和其它具有中國/中共背景的軟件的統一策略,就不難看出,不管中共方面如何動作,如何打其如意的算盤,最後可能都無濟於事,不會改變抖音最終的命運。

川普政府首先定下45天的限令之後,傳聞川普又寬限到90天,但最終沒有實現。而中共當局則在這個當口,迅速的修改其出口技術管制,企圖攪局抖音/TikTok的出售。中共的如意算盤和精明,其實真正展示的是其獨裁寡頭的貪婪和愚蠢,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共的真正本質。

最新的進展是,川普總統9月1日重申,必須在9月15日之前達成協議,在期限之後,將在美國禁止TikTok。他也再次強調說,美國財政部必須從這筆交易中獲益。美國的微軟公司和沃爾瑪的聯手收購,從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洽談TikTok的收購,談判正在進行之中。

在川普看來,美國財政部必須從這筆交易中獲益,因為川普政府是使TikTok得以在美國運營的國家政府,因此美國政府應該得到補償。美國財政部得到補償,既出乎人們的預料,但也符合川普本人的個性和他的行事風格。他是商人出身,具有豐厚的商界經驗,又是堅決奉行美國第一、美國至上的總統,在這件事上他能夠想到美國的利益,難能可貴,也非常的有趣。

據說,白宮正在研究從交易中得到補償的方法。知情人士說,白宮研究過從公司合規成本中(compliance cost)收受這筆錢。所謂的合規成本,是指企業為遵守行業法規而產生的所有支出。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交易也可以收費,但這些費用不會超過30萬美元,不能滿足川普的要求。微軟承諾收購會「為美國,包括美國財政部提供適當的經濟利益」。微軟的意思,不應該是指普通的稅收,和創造就業的機會,因為那些會被華盛頓州政府拿去。

其實,美國政府的收益可以就是一筆簡單的佣金,因為美國政府確實促成了這筆交易。關鍵是,美國的買家微軟公司對此表示贊同,而按照一般的商業規範,銷售的佣金是賣家支付的。所以中國公司字節跳動必須在最後的合同中,如果可能執行的話,在合同裡從自己的收益中支付這一筆可能為10%左右、高達15-20億美金的佣金。

有意收購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新西蘭和澳大利亞業務的買家,目前包括微軟(Microsoft Corp)、沃爾瑪(Walmart Inc.)、甲骨文(Oracle Corp),以及推特等。應該說,微軟和沃爾瑪的聯合為最佳搭檔,甲骨文應該與這類的消費者軟體無緣,推特可能實力太弱。微軟有足夠的技術實力,沃爾瑪則看中了抖音的青少年市場,正好可以填補沃爾瑪在龐大的實體店網絡之外,積極推行線上銷售的努力,和向青少年市場擴張的計劃。微軟+沃爾瑪,堪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行業巨頭的強強聯合,可謂珠聯璧合。

中共首先寄希望於美國可能經過談判,或來自中共的壓力,就像解決中興公司的先例一樣,最後能夠放抖音一馬,讓它在作出許多承諾之後,化解美國的安全擔憂,而得以繼續運轉。這是中共又一次錯誤評估了美國的立場。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無論是誰在使用TikTok,川普政府都將禁止中共竊取美國人的信息。這些從用戶位置到瀏覽數據的訊息和數據的收集,可以讓中共獲取美國人的隱私和機密,追蹤聯邦關鍵僱員和軍事承包商的位置,建立個人信息檔案,用以進行敲詐勒索。哈里斯民調(Harris Poll)顯示,67%的美國人擔心中共不當使用從TikTok蒐集的個人數據;59%的TikTok用戶有類似的想法;高達57%的美國人認為川普應該將TikTok直接踢出美國市場

中國政府8月底匆忙公布新版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顯然是針對TikTok的收購案而來。在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美國業務時,北京方面需要橫加干涉,從中插一手,並從中獲益。還有,如果抖音海外版最終被迫賣給微軟,中共可能會擔心,這會開了一個先例,中國在美國運營的其它互聯網公司,從阿里巴巴到騰訊的手機支付,甚至中共的銀行,都因為都有同樣的安全風險,也很有可能都被迫被賣給美國公司,這會讓中共一敗塗地,全軍覆滅,再也沒有插足美國市場、獲取美國祕密的機會。

微軟和字節跳動的談判,似乎遇到了障礙,障礙在於該應用程序的核心算法,是否可以包括在交易之內。最近中共政府出台的對人工智能技術出口的新限制,直接就真對這一點。但抖音的成功,在與其行銷,在於其技術的靈活運用,和應用軟件的開發,而不在於技術如核心的算法是多麼的先進。Tiktok當時是以一億美元收購了美國類似的企業Musical.ly,後者和Tiktok在功能上其實差不了多少,差別在抖音創新的應用和成功的市場推廣。

中共為什麼在這個時候要橫加介入,中南海打的是什麼算盤呢? Tiktok有市場的優勢,但沒有過人的技術,修改出口技術管制不能起到限制技術外流的作用。中共只是藉以來說明,第一,我還有點本事,能夠說了算,還是老大。第二,美國技術制裁中共,中共也來個「技術」制裁美國,以牙還牙,顯得中共有這個能力,並可以藉機大肆對內宣傳。第三,中共借用技術審查爭取時間,拖延時間,希望能拖過美國大選,也能夠爭取更多的買家競爭,談個更好的價錢。第四,外匯緊缺之際,中共高層一定會中飽私囊,權貴肯定也會因此向字節跳動勒索,要好處費,從中大撈一把。

對中共的算盤,川普應該看得很清楚,所以他堅持9月15日的期限,也會限制賣方市場的優勢。字節跳動和抖音美國的高層管理者和大股東們需要知道的,則是如果他們讓中共政權從中作梗,很可能會偷雞不成蝕把米,最後交易不成,還不得不退出美國市場;最後魚死網破,毀了這個公司,家家都空手而歸!

(謝田博士是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講席教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