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首任總理雕像遭破壞 各界齊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 8月29日,加拿大多個城市的民衆上街示威,呼籲反對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要求削減警察開支,以呼應美國的非裔被槍擊事件。多倫多、卡爾加里、蒙特利爾、哈利法克斯等市均有類似遊行或集會。

期間,一群激進分子把位於蒙特利爾市加拿大廣場(Place du Canada)上首任總理麥克唐納爵士(Sir John A. Macdonald)的雕像拉倒並毀壞。

魁省省長勒戈(François Legault)在推特上寫道,無論人們怎麼看待麥克唐納,以這種方式摧毀一座紀念碑都是不可接受的。我們必須反對種族主義,但摧毀我們歷史的一部分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肆意破壞公物在民主社會不該存在,必須馬上修復雕像。他承諾雕像被修復後將重新擺回原處。

蒙特利爾市長普朗特(Valérie Plante)也強烈譴責這類破壞行為。她表示理解一些人的想法。但是,討論和必要的行動必須和平進行,不能有破壞性行為。

亞省省長肯尼(Jason Kenney)也在推特上寫道,他(麥克唐納)是一個移民,一生遭受了無法想像的人身傷害。他克服了困難,從分裂的派系中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國家。辯論他一生的功過是可以的。但是,一夥暴徒肆無忌憚地破壞我們的歷史是錯誤的。

在2018年也曾寫道,我們必須面對歷史上比較黑暗的時刻。但是,我們應該在更廣闊的背景下去講述那些黑暗的時刻,那背景就是創造了這種非凡的自由和繁榮的民主。如果不是因為麥克唐納的領導能力和願景,此民主就不會存在。

聯邦政要也表達了對此破壞行為的譴責。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表示沒有麥克唐納爵士,加拿大就不會存在。加拿大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我們應該為此感到自豪。我們不可能通過抹除我們的過去,來建立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也譴責了這一蓄意破壞行為。指出破壞行為並不是爭取平等的最佳方法。

在多倫多也出現了雕像被破壞的現象。

8月30日矗立在多倫多黎巴嫩聖母堂門外的(Our Lady of Lebanon Parish)聖瑪利亞雕像的頭部失蹤。教區民眾對如此卑劣的行為感到震驚。多倫多警方已介入調查。該教堂表示,他們將查看安全攝像頭,希望找出罪魁禍首。

今年7月,多倫多女王公園外的加拿首任總理雕像曾遭抗議者潑油漆,為了保護雕像,8月31日該雕像已被黑色塑料袋罩住,四週釘上了木板。

在任19年的首位總理

麥克唐納與原住民寄宿學校制度有聯繫,該制度將原住民兒童從家裡帶走進行集體教育,很多人受到了虐待。麥克唐納當時還反對中國移民,擔心這會稀釋加拿大的英國人特性。

為了限制新移民的到來,麥克唐納政府於1885年通過了《中國移民法》,對中國移民徵收50元的「人頭稅」。

麥克唐納擔任總理大約19年之久,他的主要功績是將英國各不同殖民地聯合在一起,建立了一個新實體,使它成為當今世界上最繁榮,最自由的國家之一。

他率先建設了使這個剛起步的國家團結起來的跨洲鐵路,鼓勵移民發展加拿大西部,並支持基於關稅的工業政策,從而推動了國內製造業的蓬勃發展。

特魯多說:「他是我們的第一任總理,與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相比,認識到他在創建這個國家中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我們必須承認過去有評論、觀點和某些行動令人難以接受,這是承認我們作為一個國家的歷史的一部分。」

破壞雕像事件頻發

座落在多倫多Queen St W街上的黎巴嫩聖母堂(Our Lady of Lebanon Parish)週日(8月30日)發推文證實,其教堂遭到破壞,矗立在門外的聖瑪利亞雕像的頭部失蹤。教區民眾對如此卑劣的行為感到震驚。

多倫多警方已介入調查。該教堂表示,他們將查看安全攝像頭,希望找出罪魁禍首。

據CP24報導,週日深夜3點的時候,一名男子看似在教堂的草坪上搬運東西。

多倫多前不久也曾發生過類似的破壞事件。例如,瑞爾森大學內的公共教育活動家埃格頓.瑞爾森(Egerton Ryerson)的雕像於7月遭人潑油漆。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