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改口「雙循環」 經濟困局難倒中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在美中關係惡化疫情洪水持續肆之下,中國經濟陷入嚴峻困局,習近平早前提出「經濟內循環」政策,被外界認為是閉關鎖國。近日,習又改口經濟「雙循環」。分析認為,經濟困局難倒中南海,高層已經不知所措。

中南海日前召開座談會,通過習近平與多位智囊之口,將「經濟內循環」格局變更為「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澄清外界對中共將要閉關鎖國的疑慮。

9月1日下午,習近平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時強調,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習又稱,要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推動更深層次改革,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動力。

對於習近平再為經濟循環造勢,有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困局難倒中南海,中共高層已經不知所措。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分析認為,之前習常提及的經濟「內循環」問題多多,要將大陸的供應鏈由「出口轉內銷」,更可能會加大原本國內市場的競爭,同時也會引發科技落後、製造成本上升、失業率升高等後果。

「內循環」太負面 用雙循環重新包裝

在面對外界質疑開歷史倒車的疑慮之下,經濟「內循環」似乎已淡出,改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說法。

有關經濟「內循環」的說法源於5月中旬,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當時首次提出「要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7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又提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直到最近,習近平又提出「國民經濟循環」,暗示不會閉關鎖國。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退休教授楊紹政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分析說,經濟內循環一詞的確感覺是「對內循環」,但是現在改了名詞,叫國民經濟循環,就把範圍擴大了。

他說,國民經濟循環有內循環,有外循環,還有一個「新發展格局」, 中南海高層面對世界,特別是美國的圍堵,對外貿易、對外經濟這方面肯定要受到影響。面對這種情況,所以提出了「新發展格局」。

山東大學畢業的金融學者司令分析認為,經濟內循環和國民經濟循環,並沒有根本性的區別,都是中共做好與美國經濟及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的經濟體全面脫鉤準備的前兆。

中共黨媒光明網9月1日刊文說,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文章還稱,經濟內循環先是老百姓有消費的慾望和能力,然後有實體企業的正常生產,另外就是健康運營的市場秩序,這樣才能形成循環。

但中共高層為民眾「不捨得」花錢,傷透了腦筋。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日前在中共政協會議上,就「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進行了大會發言。他說,要著力推動解決老百姓「有錢花、敢花錢、想花錢、放心花、合理花」的問題,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供動力。

經濟學者楊紹政認為,中國民眾有沒有錢才是關鍵因素,根據李克強提供的數據,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在1000元人民幣以下,還有3.6億人,月收入是1000至2000元。對於這一部分群體來講,他們只夠基本簡單需要,不存在消費不足的問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