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政策重大調整 美助卿:美「一中政策」與北京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週一(8月31日)宣布,美國對台政策正在重大調整;美台將舉辦「經濟與商業對話」,以全面探討美台經濟關係,特別是在半導體、醫療和能源等領域。他重申美方的「一中」立場,強調美方對台主權不抱有任何立場。

史達偉週一出席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的一場研討會時表示,美國依循《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以及時任美國總統里根(Ronald Reagan)於1982年提出的《六項保證》,作為對台政策指導方針,但這些重大調整「仍在美方的『一中政策』界線內」。

史達偉說:「美國長久以來實行的『一中政策』與北京的『一中原則』不同,中共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而美國對台灣主權不抱持任何立場。」

史達偉指出,美國調整政策主要基於兩點原因,一是北京的威脅與日俱增,美國與其它國家應採取行動平衡;第二,美台關係不是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的附屬;美方將依循《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他說,中共近幾年來以外交孤立、軍事威脅、網路駭客、經濟施壓與聯合陣線等行動威脅台灣,挑戰西太平洋和平穩定。這些破壞穩定的行為來自北京,而非台北或華府。美國支持台海維持現狀,因而採取行動恢復區域平衡,其它愛好和平的國家也應當這麼做。

史達偉對台灣出色的防疫表現,以及台灣在高科技產業與美國半導體技術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表示肯定,並指美國期待與台灣這樣值得信賴的夥伴持續合作,確保新一代技術、資訊與智慧產權受到保護。

他並歡迎蔡總統上週宣布取消美國豬肉與牛肉進口管制措施,期望台灣成為美國更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樂見台灣與更多歐洲、印太、拉丁美洲等其它地區國家接觸。美方並支持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的有意義參與。

對此,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美未來經貿合作可著重於防疫、供應鏈互補與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三方面,現在是台美洽簽BTA的最佳時機,台灣也已做好準備與美方簽署高標準BTA。台美簽署BTA不僅有助於台灣有效參與國際社會,也能讓其它國家抵抗外部壓力,增加與台灣簽署類似協定的意願,促進印太區域經濟穩定與安全。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